担当有为,做务实求新的“资助人”
2022-05-23 15:10   审核人:   (点击: )

担当有为,做务实求新“资助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总结

 

    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生资助政策的有效衔接,着力构建资助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持续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第二阶段中心任务,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能力作风建设,结合我部门主要职责和重点工作,现将第二阶段成果总结如下。

一、制度更新,在日常管理中促规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建立起分管领导牵头,学生处具体负责,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参与的学生资助工作三级组织管理体系,及时印发文件、统筹指导工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了解疫情防控下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实习等各方面情况,宣传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相关资助政策,为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做好资助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常更常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最新资助政策,强化文件制度的引领作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一系列资助文件进行梳理,逐字逐句讨论,制定修改意见,修订更新7个文件。这一举措为学校资助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加科学和规范的制度保障,有效促进了资助工作的精准开展。

二、教育讨论,在思想碰撞中求突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根据《新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不断推进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

科室全体成员每周召开会议,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省政府以及学校的相关学习材料进行了集体学习,同时,就前期、暑期、新学期工作进行梳理交流,资助管理科以及各学院资助工作专管员一起围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困惑剖析、交流讨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探索新时期学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新思路

三、政策宣传,在迎新助困中优服务

为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资助育人精准度,学生资助中心多措并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资助服务,将资助工作做的更加细心、贴心、暖心,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方面,持续开展“诚信中原行”、“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截至目前,共组建9诚信中原行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省内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专题调研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国家及我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有了更好的了解共有5个学院的26辅导员深13个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推进我校各项资助工作高效、精准开展。

另一方面,针对迎新宣传工作。一是开通资助“热线电话”,为帮助学生准确了解高等教育阶段国家资助政策,顺利申请办理相关资助项目,教育部和我校均开通了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截至目前,我校共接通400余通热线电话,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二是为新生寄送“资助政策大礼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精心编写了《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连同河南省教育厅印制的《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宣传材料一起,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8827位2022级新生,让所有新生在入学前对我校资助政策有一个细致且全面的了解。三是推进“数字迎新”,设置“绿色通道”,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考入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前在家或者到校后都可申请办理截至目前,共有845名新生申请办理“绿色通道

四、真抓实干,在工作推进上见成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对待暑期工作毫不懈怠、真抓实干、严格细致推进各项资助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贷款工作,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的系统维护与数据录入,为相关部门提供2023年毕业学生的贷款信息和数据,为毕业生办理贷款代偿手续,进行2022年高校助学贷款预测工作等。二是继续推进2022年财政重点评价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协同财务处完成对“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项目的工作方案撰写与现场调研工作。三是开展意识形态风险自查工作,学生处谨防借资助名义对学生进行思想渗透,联合各学院对学生2022年以来接受社会资助情况进行认真排查。

五、系统升级,在信息建设上下功夫

新时期高校资助工作要原有资助体系的基础上,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升级完善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高效的技术服务保障和安全保障工作机制。

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常规系统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完成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与数据录入,完成了国家奖学金评审系统的运行调试。二是参加线上培训,为提升资助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2022年河南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线上培训,共计8周32节课程。三是协同建立网络平台,目前,我校新建立了“一网通办”学生综合服务平台,中心组织各学院资助专管员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学生信息管理,优化各类资助项目评审程序,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准、精、快”。

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主题、新目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有助于大学生发展的资助机制,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提高资助工作水平,做务实求新的“资助人”,实现资助育人目标。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