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求新重关怀,资助育人重实效
2022-04-29 10:23   审核人:   (点击: )

务实求新重关怀,资助育人重实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生资助政策的有效衔接,着力构建资助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持续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能力作风建设,认真安排,狠抓实干,精准落实各类资助资金,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每个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一、层层有队伍,级级有抓手,高效运行资助育人机制

    分管领导牵头,学生处具体负责,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参与,学生民主管理的学生资助工作三级组织管理体系已经建立,及时印发文件统筹指导工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为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精准施策,以生为本,着力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以学生为中心,落实落细各项资助政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资助体系,实现精准资助。2021年,共有1496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共计875.96万元,给予新生浓浓的人文关怀;为477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456名学生申请办理了高校助学贷款,确保“应贷尽贷”推荐24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合计金额19.2万元推荐821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合计金额410.5万元推荐5312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合计1752.96万元评选出908名学生获得新乡学院综合奖学金和95项竞赛类、科研类和学术类单项奖学金,合计187.23万元2022年拟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校级综合奖学金1012.68万元。

三、注重关怀,用心服务,大力践行资助育人理念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力于将资助工作做的更加细心、贴心、暖心,极大推动了资助工作科学、公平、有效地开展。我中心在做好助困和奖优的同时,关注受助学生多样的内在需求,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于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制定策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设立314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勤工助学资助金60.9697万元;为277名受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启动紧急救助机制,发放特殊困难补助16.35万元;为368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生活费9.55万元330名特困生发放御寒羽绒服,全方位守护学生成长成才。2022年初,为84名偏远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发放返乡路费补助1.3669万元。

四、树人先立德,助困更扶志,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扶贫扶志,教育先行。近年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多角度、多渠道助力受资助对象全面发展,力求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一是组建团队开展“诚信中原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入省内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将资助工作做到学生家门口,让学生、家长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和学校的关爱。二是举办“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校园短剧大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在全校营造了诚信守信、务实求真的良好氛围。三是持续开展“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辅导员老师实地走访和电话家访深入困难学生家庭,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水平,推进了各项资助工作高效、精准开展。四是定期举办“励志新院”师生代表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倾听学生心声,勉励学生珍惜良好环境,不畏困难挑战,书写自己的绚丽人生。

新时期高校资助工作要与时俱进,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原有资助体系的基础上,借助新的科技手段,用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深入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有助于大学生发展的资助机制,提高资助工作水平,务实求新重关怀,力促资助育人工作从“保障型”向“成才型”转变,实现资助育人目标。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