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多措并举确保2022年春季学生安全返校和新学期教学顺利开展
2022-03-09 10:10   审核人:   (点击: )

 

新乡学院多措并举确保2022年春季学生安全返校和新学期教学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全力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保障返的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处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服务学生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把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覆盖进行学生疫情防控部署,全方位做好学生开学准备,全过程加强开学后学生管理,保障全体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和报到后教学顺利开展。

一、提前部署,详细摸排学生健康信息

开学前,学生处组织各学院根据前期学生健康打卡信息,准确摸清学生返校前14天地域分布、人员流动、返程安排及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将不同地域、不同假期状态的人员进行分类,于学生到校前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精准台帐将患病、疑似、未解除医学隔离居家观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单独建立重点关注台账。

二、开展演练,切实提升防控应急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2月16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全校辅导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设置了教室、宿舍、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8个场景,围绕确定密接者位置、闭环送往隔离点、次密接者有序转移、全员核酸检测、宿舍临时闭环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宿舍线上教学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认真、系统的演练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预案的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的工作,为平安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三、分类管理,精准做好学生返校安排

学校开学时间确定后,学生处组织学院做好符合返校条件学生的信息告知,通知学生按照指定的时间分批次错峰返校。于学生返校前1天组织各学院审核学生14天健康档案信息,督促学生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核验学生“双码”和核酸报告,审核学生返校申请,多方式、多途径向学生推送返程途中安全防护提醒信息,做好暂缓返校学生请假办理、思想教育工作和网课准备等工作。

四、充分准备,认真做好学生返校迎接

学生返校前一日,学生处与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一同做好了学生开学报到现场布置工作;与校办一同做好火车站和高铁站接站车辆安排;与团委一同做好接站志愿者的安排和培训。

学生返校报到期间,每日早7:00——20:00组织学生由按流程有序入校。同时为方便学生返校,减少人员接触,组织志愿者安排180余趟接站专车迎接学生安全返校

五、仔细复核,及时做好重点学生安置

学生报到期间和到校后,学生处与各学院24小时根据国内疫情动态信息和防控办指令,做好临时调整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现本土病例城市返回学生和大数据推送的重点关注学生的信息筛查、隔离安排、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开展常规和临时筛查60余次,安排近100名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近300名来自出现本土病例城市返回学生的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每日监测上报各类数据,安排进行规定轮次核酸检测,保障了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六、夯实基础,扎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

学生开学后,学生处督促各学院切实落实学生进出校审批、晨午晚体温三检、早晚查寝、信息零报告、发热应急处置等工作,密切关注学生状态信息,确保学生健康和安全。围绕学风建设“八率”持续加强学风建设,不断完善和改进“学风严查”工作机制,坚持实行“学风检查周报制”、 “学风‘八率’月报”制,通过同比对照数据监测学风建设实效。继续推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梳理、规范、简化学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加大信息技术运用,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成效

2022年,学生处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牢牢扭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工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加强学工系统队伍建设,提高学工系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提升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锻造绝对忠诚深入基层求真务实果敢担当开拓进取的作风,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全面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