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专项检查工作
2018-11-20 17:15   审核人:   (点击: )

 

为切实保证我校2018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助学政策,确保各项奖助资金发放到位,按照前期下发的专项检查工作通知,11月16日至20日由学校纪委、监察处全面监督,学生处及各学院副书记、资助专管员组成了专项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全校20个学院对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宣传、评审程序、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建设情况;学院评审制度健全情况,政策宣传开展情况;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建立情况。重点对学生学籍审核、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开展情况;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遵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的程序开展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等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投诉和建议反映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到位;是否及时、足额将各项资助金发放给学生;有无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学生奖助资金或其他不按规定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现象等违规行为进行监查力度。

工作组通过实地查阅相关材料、召开辅导员、学生代表座谈会、个别谈话、电话回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与随机抽取的200余位获奖助学生进行了谈话,组织了4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从检查结果看,我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体状况良好,各学院能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按照评审条件和程序进行评选,认真做好学生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工作,贯彻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资料总体上完备。 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班级政策宣传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困难生认定等情况。

学校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限时整改。并在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后在全校范围开展问卷调查和受助学生电话回访工作落实整改情况,形成督察报告。通过事前有宣传、事中有督查、事后有回访,确保整个评审发放工作公正、公平、公开。进一步完善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管理中的各项制度与措施,落实好“精准识别、精准奖助、精准管理”的资助工作目标,确保奖助工作各项政策和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我校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辅导员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

                                                          学生代表访谈

                                                 查阅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相关资料

                                                   查阅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相关资料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