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选专项督查工作
2016-10-26 08:57   审核人:   (点击: )

为进一步规范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加强国家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及时、有效”,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日前,学生处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1025日,由校纪委、监察处、财务处、学生处及各院系副书记联合组成了4个工作组,深入全校18个院系对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宣传、评审程序、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本次专项检查通过院系资助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介绍本院系今年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情况、辅导员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内容包括:1.院系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建设情况。2.院系评审制度健全情况,政策宣传是否到位。3.是否建立学生资助工作档案,重点检查学生学籍审核、资格认定工作开展情况。4.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遵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的程序开展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5.对学生投诉和建议,反映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到位。6.资金发放情况。是否及时、足额将奖助学金发放给学生;有无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学生奖助资金或其他不按规定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现象;是否存在辅导员或班主任从受奖助学生手中索取费用,以及其他违规行为等。                                    

工作组要求各院系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评审方案的制定并严格按照评审条件和程序进行评选,认真核查、慎重审批;加强监督,做好学生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从检查结果看,我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体状况良好,各院系积极宣传国家政策,对在本院系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资助;对本院系获得审核申报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进行学籍信息比对核查。评审中的各个环节能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贯彻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资料总体上完备。工作组广泛听取院系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并形成了专项检查报告。检查结果将作为院系资助工作考核、学生工作考核、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次专项督查工作,既是各院系在开展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进行互相监督,又是各院系进行交流学习的一种形式,为今后我校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