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期
2019-09-30 15:31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第一  总第95

 

主办:学生处 2019年9

 

 

 

1、新学期开学工作大检查顺利进行

2、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3、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4、校领导莅临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场慰问参赛队员

5、我校青年学生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6、校领导慰问军训教官和2019级参训新生

7、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晚会

8、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

9、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对我校学生资助品牌工作“诚信中原行”活动进行报道

10、我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新学期开学工作大检查顺利进行

9月2日,新学期第一天,秋高气爽,阳光明媚。

上午7:40,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丽伟,带领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等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11个检查组,对全校开学第一天的各项工作进行大检查。

尚宝平书记、刘兴友校长一行深入到各教学单位,与各单位领导和管理干部亲切交谈,了解开学伊始的教工在岗和学生报到情况;走入教室、实验室,向任课老师和学生了解教学和学习情况。整体来看,新学期第一天全校工作秩序井然,教学运行情况良好。一是教工按时到岗,精神饱满,教师备课充分,工作状态好;二是学生朝气蓬勃,到课率高,能够认真听讲。三是教学工作环境好,学校绿树成荫,整洁干净。

检查结束后,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由吴中副校长主持的工作会议。刘兴友校长和阎宏斌副书记出席会议。

各组就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之后,吴中副校长指出,开学第一天整体情况不错,全体师生员工工作状态良好。希望重视工作细节,继续努力,营造一个更加优良的教学工作环境。以后要加强教师教学技术手段的专项培训,以增强教师授课的吸引力。重视教材建设,加强教室和公共教学区域管理,创造一个优良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最后,校长刘兴友进行了总结讲话,认为开学第一天总体上教学秩序良好,师生均有较好的精神面貌,各学院工作管理到位,与往年相比有很大进步。

刘校长指出,我校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对教风、学风要常抓不懈,今后工作的重点是如何保持常态化。教材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中一个重要方面,要加强教材调研,重视教材建设。目前学校正在打造智慧课堂,要把手机变成师生学习的工具,在课堂上实现师生实时交互,吸引学生充分融入课堂,加强教学过程性评价。教师的重要任务是“育人”,上课是育人的手段不是目的。要落实好“创新引飞”工程,加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各部门要强化安全意识,务必保持学校的安全稳定。关于学校教学工作保障问题,学校将尽心尽力逐步解决。

最后,刘校长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要党政一起抓,构筑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体系,每学院选树1-2名优秀教师打造建设本部门的示范课,推进引领本部门的课程思政工作。在此基础之上,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引入深入。要关注学情,让学生了解国情,掌握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七十周年。

(教务处 供稿

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7月17日至8月26日,我校4件作品晋级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并依照不同类别分别在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州学院四所高校进行现场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主办,以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其创新能力,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实用型、创新性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其中。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连续8年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该项赛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朱楠、胡鹏飞两位竞赛指导教师,自2018年9月开始,在总结多年参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届大赛要求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并通过初选、赛前课程辅导,项目开发、项目筛选、强化答辩等环节,组织学生反复修改参赛作品,并成功将我校荣获的2项省级一等奖作品和2项省级二等奖的作品推送至全国决赛。整个大赛历时1年,经过准备、集训、省赛、国赛各阶段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建立了多支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积极的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及创新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的提升了师生的服务社会的能力。今后我院将继续努力,在未来的各项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新乡学院再添光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月9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校领导阎宏斌、杨士斌、吴中、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占祯、张宝林、张丽伟,新乡军分区党委常委、战备建设处处长王晓晖上校,新乡学院军训团团长刘运波少校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校长刘兴友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使命在肩,创未来奋斗有我》的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和同学们回顾了我校建校70年来的光辉历史,共同感受新院精神,历数发展成就,最后,刘校长在致辞中提出四点要求与新同学们共勉:一要崇德修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要坚定信念,勇担读书学习使命;三要自我管理,培养砥砺奋斗精神;四要健康发展,强化综合能力提升。

教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优秀校友代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倪利伟,老生代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窦港一,新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羽淇及教官代表刘兴科分别做了发言。

大会最后,党委书记尚宝平向军训团团长授旗。为期十五天的2019级新生军训就此拉开了序幕。

(学生处 供稿

校领导莅临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场慰问参赛队员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2日18:00正式开始。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各学院、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近五个月培训和备战,最终选拔出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院系81名同学,组成27支队伍参加了本届比赛。

9月12日晚上18:30,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教务处处长夏锦红、教务处副处长陈国胜一行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洪波、院长梁桂珍等陪同下,亲临竞赛现场为我校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队员加油助威!刘校长、吴校长到竞赛现场询问同学们的选题情况,了解今年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和竞赛状态。刘校长向同学们讲述数学建模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冷静选题、缜密思索、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度过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仲秋佳节。随后,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会议室,刘校长一行查看了数学建模竞赛期间的后勤保障情况,并嘱托相关人员一定为参赛队员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涉及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同心协力”(又称“同心鼓”)策略研究、机场的出租车优化与预测等生产与社会实践中的热点问题,集中竞赛阶段共72小时,于2019年9月15日20:00结束。代表我校参赛的27支队伍均按时提交了MD5码,成功参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供稿

我校青年学生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近日,我校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氛围浓厚,校团委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青年学生,启动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迎新现场——“我与国旗同框”

迎新期间,音乐学院团总支率先将“我与国旗同框”主题活动设置在迎新现场,让新入校的大一新生第一时间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手举精心制作的写有“辉煌70载,点赞新时代”、“70盛世华诞,共筑中国梦”、“中国正青春”等主题的标牌,同前来送行的父母一起与国旗合影,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作为19级新生一张最珍贵的照片,是入校的第一堂爱国课,适逢祖国70华诞踏入大学校门,一定要加倍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清晨,我校国旗广场上歌声悠扬,1000多名青年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现场。按照校团委活动安排,将全校20个学院分为四组,从9月9日起,于每周一早上举行为期四周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主题升旗仪式、千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校国旗护卫队英姿飒爽,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同学们行注目礼,眼神中流露出对祖国的深深爱意和身为中国人的无限自豪。商学院学生代表、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演讲,他们谈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

“青春礼赞70年,牢记使命跟党走”征文比赛

征文活动围绕以“青春礼赞70年,牢记使命跟党走”为主题,不限题材,题目自拟,角度自选,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接续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自活动发布起,青年学生热情投稿,按照活动流程,随后将优秀的稿件在校团委官方微信进行推送推广,并选送参与省级比赛。

此外,校园里以“奋斗是对伟大祖国最好的告白”、“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壮丽70载,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条幅高高悬挂,在阳光下闪耀着别样的色彩,同学们自发选景拍照,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据悉,校团委还将于20日晚在校博雅广场举行以“壮丽70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迎新晚会。

(团委 供稿

校领导慰问军训教官和2019级参训新生

9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在党委办公室主任欧阳豫樊,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郭贵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德春,学生处副处长王坤陪同下到西区篮球场看望、慰问正在参加军训的教官和2019级新生。

尚书记代表学校对承训教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同学们训练专注,动作规范,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的前期训练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在军训中要不怕吃苦,严守军纪,从军训中学会自立自强,学会独立面对和克服解决各种困难,把军事训练和品质砥砺有机结合,为学校的发展增加动力。

刘校长首先肯定了参训新生的付出和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样难得的锻炼机会,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再接再厉,让军训成为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并要求同学们要把军训中培养的良好品质带入到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奋勇争先,让大学四年变得更加充实绚丽。

(学生处 供稿

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晚会

9月20日,由党委学工部、团委、学生处主办的以“壮丽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晚会在博雅广场隆重举办。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主要领导出席晚会。学校近万名师生观看晚会。

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展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伟大成就、新乡学院办学七十周年的发展历史以及新乡市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为主题。第二篇章则重点介绍了我校的美景、办学规模、特色、师资以及设备建设。第三篇章更从我校的办学成就、所获荣誉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出发点,更加全面的展现了我校的办学实力和无限风采。

晚会的节目种类全、形式多,开场乐队以一首《无名之辈》瞬间点燃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热情。学生社团在舞台上争奇斗艳,相声小品、武术跆拳道、茶艺书法、街舞交谊舞等个个精彩。音乐学院带来的《丝路新语》已经成为新院舞台的经典。体育学院的健美操、拉丁舞更是在音乐的律动中展示运动之美。教官们的合唱与擒拿术引起了全场新生的欢呼,新生们选送的节目也是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歌伴舞《和祖国在一起》更是升华了晚会的主题,更对青年学生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办学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迎新晚会主题贴切,礼赞祖国,祝福母校,充分展现了新院学子的风采和活力,更教育和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秉承“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助力新院的蓬勃发展,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团委 供稿

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

9月23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尚宝平、刘兴友、阎宏斌、杨士斌、吴中、刘翔、王选年、张占祯、张宝林、张丽伟,新乡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魏玉鹏中校,新乡学院军训团团长刘运波少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6200余名新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

在庄严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后,校长刘兴友首先宣布阅兵分列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20个学院的方阵在教官的带领下,迈着坚定的步伐,英姿飒爽,喊着洪亮的口号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学校领导老师的检阅。同学们高昂的士气、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威武的军姿充分展现了2019级新院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分列式结束后,由2019级军训学生组成的手语操方队、队列示范方队、军体拳方队、匕首操方队、棍术方队、擒敌拳方队、擒拿术方队和战场救护方队依次登场,他们刚劲有力的动作,沉稳坚毅的神情,充分展示了新院学子们的风采,赢得了主席台领导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会操展示完毕后,副校长吴中宣读了2019年军训工作表彰决定,商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8个单位获得了“2019年学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D01-509、D05-316等10个宿舍获得了“2019年军训‘内务评比’优秀宿舍”荣誉称号;李苗苗、徐英杰等118人获得了“2019年军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表彰宣读完毕后,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随后,副校长刘翔发表讲话,他指出,军事实践是我校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15天的训练,我校2019级新生圆满地完成了军训各项任务,并在会操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非凡的青春风采,彰显了军训的优秀成果,希望同学们以这次军训为起点,发扬刻苦训练的精神,把在军训中养成的优秀品质继续保持下去,把在军训中养成的优秀品质、良好的文明礼仪、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保持下去,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最后,党委书记尚宝平向新乡军分区魏玉鹏中校赠送锦旗,表达了对承训单位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至此,我校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学生处 供稿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对我校学生资助品牌工作“诚信中原行”活动进行报道

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资助”和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官网分别对我校学生资助品牌工作“诚信中原行”活动进行了报道,对我校资助宣传工作和诚信教育工作给予肯定。

链接如下:

1.9月19日,中国学生资助《暑期,他们这样开展资助宣传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VvHVO9WMfYLnEOvjT712-A

2.9月10日,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新乡学院扎实开展暑期“诚信中原行”社会实践活动》:http://www.haedu.net.cn/news/2970

(学生处 供稿)

我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校办学70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2019年9月24日下午,校工会和保卫处联合邀请省消防协会教官在A01号楼119教室对我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活动,各工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保卫处长沈银华主持。

在培训会开始前,沈银华处长向参训人员传达了今年上级有关消防安全的文件精神,并希望参训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认真履职,为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安全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省消协的教官通过案例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讲解了火灾的种类、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发生的严重后果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又结合真实的案例视频,向参训人员重点讲解了安全疏散逃生知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员工排查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能力,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责任感,为我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会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