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九期
2019-06-30 18:10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第九  总第94

 

主办:学生处 2019年6

 


 

  1. 新新故事优秀作品颁奖典礼暨主题创作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2. 党委书记尚宝平参加我校学生工作例会并就近期工作提出要求

  3. 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圆满闭幕

  4.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5. 我校成功举办欢送2019届毕业生主题晚会

  6. 我校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7. 校领导深入毕业生中开展欢送2019届毕业生离校活动

  8. 我校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9. 我校师生在第十三届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喜获佳绩

     

     

    新新故事优秀作品颁奖典礼暨主题创作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6月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新新传媒”承办的新新故事”2019年度美丽乡村优秀作品颁奖典礼暨“绿色、扶贫、融合”主题创作启动仪式,在西区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张丽伟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任金州教授,新乡广播电视台台长助理张涛老师莅临现场。任金州教授作为本次颁奖典礼的总顾问,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策划、筹备、彩排和指导。来自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的领导和约五百名师生观看了此次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全场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讲话,通过影像回顾了新新传媒十年实践教学的点点滴滴,打造新新故事品牌的成长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冷冶夫,著名导演焦波,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等通过短视频对新新故事历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表达了真诚的祝福。

    本届“新新故事”面向全校征集作品,共征集二百余部优秀作品,内容涵盖乡村振兴、扶贫攻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村落等主题,他们用先进的技术,独特的视角,高尚的情怀,聚焦新时代,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挖崛小人物,讲好大故事,适应新要求,力求新作为,不断推出新作品,传播好中国声音。经组委会认真评选,最佳新闻片奖、最佳图文奖、最佳电视栏目奖、最佳主持人奖、最具魅力声音奖、最佳音乐录像奖、最佳影视广告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纪录片奖等九个单项奖一一揭晓。作品涌现了众多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以人载情,以情载物”有温度的作品。

    最佳纪录片奖《宝庆的战争》创作者冯佑源现场分享了纪录片拍摄契机、具体流程以及个人感悟,并介绍了2019年度我院重点纪录片项目—道口古镇纪录片拍摄,现场播放的先导片展现了道口古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当地朴实的风土人情,展示了他们团队不怕吃苦、记录时代的精神风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本届新新故事特设了特别团队技术奖,该奖项旨在表彰新新传媒技术平台团队在幕后的热心服务、默默奉献,他们是优秀影像作品、电视栏目呈现的保障线,是幕后的英雄。

    新新传媒主持人中心的同学们表演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原创朗诵节目《新时代,新青年》,诗歌总结了获奖学生关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传播等国家行动计划,深入乡村实际、行走记录的幕后故事,讲述了他们的“新新故事”。由主播专业学生表演的声临其境则为现场观众还原了孙悟空、玛莉、李云龙、芈月、康熙等经典影视角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颁奖环节结束,杨士斌教授、张丽伟教授、任金州教授、张涛老师共同开启了新一年的创作主题,奏响了新新故事新的篇章。2019年度创作启动仪式将以“绿色·扶贫·融合”为主题,这一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近一段时期在党的许多会议上多次提到的关键词,新新故事以此为创作主题,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对于党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的宣传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任金州教授阐释这一主题时说:“发展环境需要绿水青山,共同富裕需要扶贫攻坚,信息传播需要媒体融合”。他鼓励在场的师生们,积极投身时代,拥抱时代,为祖国的繁荣复兴做出贡献,产生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

    对于新新故事颁奖晚会,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接受采访时说,颁奖晚会非常有意义,在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传学院学生方面,特别是应用型人才方面,做了宝贵的探索,希望这个活动可以坚持下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颁奖典礼的现场也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了推送报道,真正实现了新闻模式的融合创新,在融合媒体人才培养中做出了探索。晚会在悠扬的师生合唱声中,在大家的满心期许中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党委书记尚宝平参加我校学生工作例会并就近期工作提出要求

    6月3日下午,学生处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副书记工作例会,党委书记尚宝平在党委办公室主任欧阳豫樊的陪同下参加了本次例会,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处各副处长、各科室老师参加了会议。

    尚书记首先听取了例会关于近期各项工作安排和各学院前阶段工作情况反馈,然后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谈,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尚书记首先对学生工作一直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大家长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然后分别从重视和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理解和认识学工队伍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加强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和推进“三全育人”体系以及切实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等工作分别做了强调,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各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践行“三全育人”要求,适应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学生工作的模式;二是要结合巡视整改要求,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强、稳定性高的学生工作队伍;三是要注重工作成效,各项工作要早做谋划,提前布局,逐步形成我校学生工作的品牌和特色。

    (学生处 供稿

    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圆满闭幕

    6月4日下午,以“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闭幕式在图书馆A02号楼511举行。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铁男、馆长李喜仁、副馆长周曙光及各院部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苏辉书记主持。

    闭幕式上,李喜仁馆长对读书节活动从宣传营造氛围、责任分工落实、活动取得成效等不同方面做了全面总结,学生处副处长王坤老师宣读了读书节活动获奖名单,随后为获奖人员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侯玉印部长致闭幕辞。侯部长在致辞中结合自己的读书经验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读书,坚持读好书,坚持读经典名著。“读书的关键是坚持,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样变化,我们都应该坚定一个共同的梦想——阅读,让全民族精神起来;坚持同一项共同的行动——营造书香校园,建设精神家园;坚守一份共同的情怀——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坚信一个共同的愿景——书香溢满校园,书香飘进心灵。”

    本届读书节活动组织科学、形式新颖、切合实际、注重实效,激发了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读书效率进一步提高。读书节的闭幕,不是读书活动的结束,而是读书的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在阅读中找寻快乐,在读书中进一步成长。

    (图书馆 供稿)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6月4日下午,由创新创业就业中心、团委、学生处主办的我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我校多功能厅兴办。担任本次决赛现场评委的是来自新乡市的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创新创业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和来自二十个院系的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本次大赛自四月份开始启动,历时两个月。经过院系初赛、校级预赛、校级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同时有6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计算机信息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商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大赛以“规划生涯路,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不仅有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也有生涯人物访谈,还进行了职业角色模拟展示。选手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入手,制订了清晰的大学成长计划和未来的职场发展方向。生涯人物访谈让他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职业。民宿经营者、程序员、文创设计师、橱窗设计师理、优秀教师、汽车销售经、演讲家等职业角色模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职场精英的风采。选手演讲激情四溢,PPT图文并茂,视频剪辑精美,角色展示形式各异;评委提问结合时政、直击痛点,选手回答问题精准得体,体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全面的素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评委梁佶玉老师做了总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同时也针对问题,给出了建议和希望。选手奖品赞助方——华图教育新乡分校校长张婉丽也做了小结,并介绍了华图教育承办的另一个全国性赛事——大学生职场精英赛,邀请同学们积极参加,为自己的大学生涯更加添彩。

    (创新创业就业、团委 供稿

    我校成功举办欢送2019届毕业生主题晚会

    6月10日晚7点30分,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主办的以“再一次出发”为主题的欢送2019届毕业生晚会在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出席晚会。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和2019届的毕业生共同观看本次晚会。

    新乡学院欢送2019届毕业生主题晚会——“再一次出发”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再识新院—回望七十年》用视频和节目的形式,深入了解了母校,回顾了七十年办学以来的艰辛,感受到了母校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精神。第二篇章《同行新院—千帆竞犹酣》通过“创意斑马线”“挑战杯作品”“卓越毕业生代表的故事”展示了我校学子在校期间取得的成就,硕果累累,即将步入社会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光明的未来;第三篇章《惜别新院—留痕挥手间》以“毕业生离别前要做的二十件事”为主题的视频开头,令人感慨万千。串烧歌曲《青春进行时》透漏出浓浓的离别愁绪与难忘的校园记忆,离别之情、感恩之情相互交织,渲染着离别的淡淡忧伤,深深地触动了现场观众的心。第四篇章《筑梦新院—桃李芳满园》讲述了三位校友毕业后在毕业后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从业经历,给在校学子和毕业生们树立了榜样。随后的热血的军旅拳表演更是引得场下观众叫好。

    晚会中的13个精彩节目精彩绝伦。音乐学院带来的开场歌伴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带动了场下观众的热情。歌曲《时间的远方》、器乐合奏《新院奏起来》,武术《粉墨人生》等节目更是让观众赞叹不绝。街舞协会的《向梦出发》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舞者们在欢快的节奏、跳跃的音符中展现出现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赢得场下一阵阵的喝彩。还有韩舞社、体育学院、天青色模特队、八一军事协会、新闻传播学院等带来的舞蹈、健美操、舞蹈、走秀、军旅拳、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让台下的掌声连绵不断。晚会在全场观众的尖叫声呐喊声中落幕。

    “四年校友昨日成追忆,千里之行今朝正起航。”毕业生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开启梦想,愿他们谨记母校的校风校训,秉承新院的优良传统,心系新院,不忘师恩,乘风破浪,勇敢而无畏的去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辉煌的人生。

    (团委 供稿

    我校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1日上午8:30,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我校93届毕业生、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天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及我校学位委员会成员、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及学生家长代表近700余人出席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宣读了表彰优秀毕业生和卓越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陈业宏宣读了关于对考取双一流建设大学研究生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进行奖励的决定,纪委书记张宝林宣读了“最美老师”表彰决定。

    随后全体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卓越毕业生代表和“最美老师”颁奖。

    校长刘兴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题为《热爱青春,奋勇前行》的讲话。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贺!近20分钟的时间里,刘校长的话语不时激起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肺腑之言,留待别时,刘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怀有追梦之心。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五四运动时,李大钊等一批革命先辈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大旗,为民族复兴的梦想而战;抗日战争的爆发,新中国的成立,再到改革开放,无数革命志士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和永远奋斗的革命传统。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你们即将见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刻。祖国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将践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你们始终是先锋力量,与中华儿女的伟大成就汇聚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

    二是希望大家要坚持守正创新。多一度热爱学习,多一度热爱创造。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习也从来不止步于毕业,没有谁的成长是风平浪静,更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准确的把握时代的脉搏,抓住发展的机遇。二十岁的年纪不会有三十岁的稳重,四十岁的财富,五十岁的阅历,你所拥有的是年轻的资本和美好的未来。你们有的即将踏入更高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正在准备创业或是继续备战考研。一寸光阴一寸金,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选择的道路,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正确的方向,脚踏实地去奋斗、去创新、去创造未来。这是一个开放共享的时代,也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要坚守正道,敢于创造。四十年改革开放,创新支撑起国家高质量快速发展,从飞天梦到量子科技,从制造工业到人工智能,从数字中国到智慧中国,从“互联网+”到5G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这就是创新创造的力量。每一个尝试,都在向成功靠近,每一次经历,都会让你们更强大,努力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但是不努力就绝不可能会有结果,面对失败,要“选择希望”,大不了从头再来。

    三是希望大家要恪守责任担当。无论大家走向什么岗位,请热爱自己的事业,恪守责任担当。工作玩手机、走路看手机、骑车摇手机、熬夜刷手机,总是不好的。这不仅是对职业的不负责,更是对生命和健康的不负责。要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多一些思考,少一些浮躁,相信时间能够证明一切。平凡是生活的常态,不要总想着一鸣天下,而应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做最真实的自己。“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如米粒的苔花,即使是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依旧焕发勃勃生机,像牡丹一样热烈的绽放,享受生活中的每一点小确幸。热爱你的家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家庭会支撑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忱和美丽憧憬的向往。不要拿过度透支的生命换取身外之物,健康才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当所有人都在祝贺你取得成功的时候,家人更在意的是你熬红的双眼和努力的艰辛。“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所以在忙碌的日子里,不要忘记父母的牵挂,你的家人还在等你回家,你的亲朋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你,请用一通电话,一个视频,一封家书,勇敢地表达出最真挚的情感,共同呵护最珍贵的情谊。

    刘校长最后讲到,此时此刻,不仅是大家在新乡学院的最后一课,也是行将立业的一次庄严誓师,自此天涯,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成为新乡学院的独家记忆。启程的今日,鹏程万里的明天,母校始终在新乡这座城市为你加油,等你凯旋。

    河南省优秀教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星代表全校教师发言,他通过“充满自信”、“厚积薄发”、“砥砺前行”三个关键词鼓励大家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我校93届毕业生、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天君在会上发言,他回忆了往日在校经历,结合当时在校的经历以“大师兄”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大家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二是建议大家“做人正”,三是建议大家“事业精”,同时也嘱托大家始终牢记和践行学校的校风校训,不断克服困难、一路前行。卓越毕业生文学院贾宏燕代表全体2019届毕业生向母校和恩师表示感谢和祝愿并同母校、恩师惜别。

    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吴中宣读了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全体校领导为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并援正流苏。

    会场上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激,表达着对母校的依依眷恋。

    (学生处、校长办公室 供稿

    校领导深入毕业生中开展欢送2019届毕业生离校活动

    6月11日,是我校2019届7159名毕业生集中离校的日子。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毕业生,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温馨离校、带着对母校的眷恋之情离校,让热情的服务给毕业生留下美好的回忆,学校开展了欢送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学校毕业典礼结束后,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分别走进毕业生宿舍、食堂与学生亲切交流。

    尚宝平书记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宿舍,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的就业状况、行程安排和未来的打算。在得知同学们考上研究生后,尚书记表示祝贺,并鼓励同学们到新的学校后,要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继续提高,增强本领,为母校争光。随后尚书记来到东区餐厅与商学院毕业生共进午餐,听取了同学们对学校伙食、生活条件的发展建议,并希望同学们记住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勿忘师生情、同学情,今后常回母校看看,共同推动和见证母校发展。

    刘兴友校长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宿舍,详细询问每一位同学毕业后的去向和发展计划,征询了同学们对学校发展、教学质量、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为同学们题字留念,鼓励同学们无论做什么都要勤奋努力,争取更大的作为。随后刘校长与毕业生一起共进午餐,亲切交谈,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在新乡学院才能享受到的传统节日和重大庆典免费午餐成为了他们难忘的生活记忆。刘校长希望大家与母校保持联系,并祝大家前程似锦。

    此次欢送毕业生离校活动是我校在积极做好毕业手续办理等相关常规工作基础上为毕业生开展的一系列关爱和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一致好评,毕业生们纷纷感慨,离校前能与学校领导近距离接触,感受到了领导们深切的关怀,未来他们将用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母校增光添彩!

    (宣传部、校办、学生处 供稿

    我校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为规范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推动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3月10日至4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全省137所高校2017—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经过层层考核,今年我校再次获得优秀等次,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优秀等次。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考核评估由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组织开展,每两年考核一次,分为学校自查、专家组复评和专家组实地抽验三个阶段,考核的内容涵盖了高校资助工作的制度建设、经费保障、政策宣传、资助育人、管理绩效、在校学生满意度等方面的49个考核指标。我校严格按照《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准备相关材料,通过详实的数据、健全的制度、丰富的活动、特色的工作、有效的资助宣传手段、充实的材料等内容全面反映了我校2017、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我校资助育人活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工作成效,得到省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省考核专家组复评。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建立“精准资助”机制为抓手,通过开展分类资助、分类引导、分类教育等途径,深入开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扎实推进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下,我校将继续坚持育人核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把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实现“应助尽助”,在保障我校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我校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开创我校资助工作的新局面。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师生在第十三届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喜获佳绩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的“第十三届河南省美术作品展览”获奖结果公示,新乡学院艺术学院共有4名教师和2名学生在此次展览中获奖。

    李治老师的油画作品《追忆.联大教授》代表河南省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评选 ,郭长亮老师的油画作品《争渡》荣获二等奖,单伟老师的油画作品《小骑士》荣获三等奖,梁卫峰老师的版画作品《那年青春》荣获入选奖。除以上4位教师,艺术学院学生海扬帆的版画作品《薪火相传》荣获了二等奖,周芳杰的版画作品《守护》荣获了入选奖,实现了我校学生在河南省美术作品届展中零的突破。

    “第十三届河南省美术作品展览”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弘扬中国精神,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主旋律。艺术学院师生的获奖作品以现实生活为创作内容,在表现主题上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颂扬真善美,充分展现了艺术学院师生的绘画艺术水平,表达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了发现美、创造美的时代精神。

    (艺术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