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七期
2019-04-30 16:02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第七  总第92

 

主办:学生处 2019年4

 

 

 



  1. 我校第十期青马班学员赴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 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宿舍安全创建”启动仪式

  3. 爱心服务暖人心 诚送锦旗表谢意

  4. 我校举办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开幕式暨游园会

  5. 我校隆重举行新乡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

  6. 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

  7. 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新乡学院举行第四届读书节开幕式

  8. 我校举行2019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集体入团仪式

  9.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大学生道德讲堂

     


     

    我校第十期青马班学员赴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先烈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青年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3日,我校青马学院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窦港一的带领下走进新乡市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英灵。

    上午10点,祭奠烈士扫墓仪式正式开始。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青马学员高唱国歌,紧接着青马班学员代表陈梦杰在烈士墓前发言说道:“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今天,在为烈士生命的消失悲叹的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学习先烈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学习先烈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还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掌握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愧于先辈的嘱托,无愧于党的关怀,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有力的誓言在苍松翠柏上空回荡,激励着每一位青马学员的心灵。随后,全体学员向烈士敬献花圈,向革命烈士三鞠躬。最后,学员们一起瞻仰了烈士陵墓和烈士英雄事迹陈列馆。

    返校后,新乡学院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全体学员在我校博雅广场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森林火灾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进行沉重默哀。他们并不是生来就是英雄但是为了我们,他们情愿出生入死赴汤蹈火,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本次活动给所有青马学员上了一堂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学们纷纷表态说,以后一定会更加珍惜先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和平生活,也定会继续发扬先烈们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团委 供稿

    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宿舍安全创建”启动仪式

    寝室安全人人有责,安全环境你我共创。4月3日中午12点,新闻传播学院在国旗广场举办“宿舍安全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副校长张丽伟、保卫处处长沈银华、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出席了此次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卫锋主持,数百名新传师生到场共同见证仪式的启动。

    启动仪式共有六项内容。首先,王卫锋副书记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并向大家介绍出席领导,随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晓倩宣读新闻传播学院“宿舍安全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了关于宿舍安全管理的方向。第三项,学生代表柴忆家宣读《新闻传播学院宿舍安全倡议书》,给广大同学提出预防安全事故的方法。第四项,辅导员代表和宿管委员代表签署并递交《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保卫处处长沈银华老师做安全动员工作,他告诉同学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行为上积极参与消防预防工作,并告诉同学们要防患于未然,时刻谨记校规校纪,做一名文明大学生。最后,副校长张丽伟老师上台致辞并对宿舍安全做出展望。希望院领导及各位同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守土责任、遵守宿舍规定,希望看到我院宿舍安全管理井然有序的成效。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辅导员老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在签名墙上签名。王卫锋副书记表示,新闻传播学院宿舍安全创建工作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一直在路上。希望各学生干部、寝室长扛起宿舍安全责任,为学院安全创建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各位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下,新闻传播学院的宿舍环境会更加优美、宿舍安全建设会越来越好。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爱心服务暖人心 诚送锦旗表谢意

    碧水传情山峦叠翠,花儿吐艳柳枝婀娜。4月1日上午,在暖暖的春意中,我校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客人,新乡市红旗区东街学雷锋工作站的负责人赠送题为“学习雷锋树立新风,关爱老人无私奉献”的锦旗,热情洋溢地向我校张丽伟副校长和相关部门、学院同志介绍了关于新闻传播学院张存云、陈紫藤、范攀攀、宋梦璇四名同学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善举,并对他们表示感谢。

    一直以来,新闻传播学院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办学指导,坚持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联系,坚持课程思政,鼓励并指导学生写出有思想有温度的文章,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态、宏大的格局、深厚的爱国情怀关注社会问题,发现“美”传递“爱”,承担记录好故事、传播正能量的使命。2016级新闻学一班张存云等四位同学在完成实践作业的过程中接触到了红旗区东街学雷锋工作站的刘新华,为刘新华奶奶十几年热心公益事业所感动,便义不容辞地加入到做公益的行列中。过去一年中,她们坚持每周到红旗区东街学雷锋工作站为孤寡老人做免费午餐,陪老人们聊天,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在精神上给老人安慰,在生活上给老人温暖,向老人奉献自己的爱心与孝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红旗区东街学雷锋工作站送来的这面锦旗,既是对四位同学的感谢,也是对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大家的一种激励。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我校举办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开幕式暨游园会

    4月13日,新乡学院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开幕式暨游园会活动在我校多功能厅和西篮球场拉开序幕。本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以“青春聚团缘,启航新时代”为主题,是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一场社团盛宴。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办公室主任欧阳豫樊、校团委书记苏辉、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学生处副处长刘瑜、校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周宁和各学院团总支书记与学生一起观看了开幕式表演。全校上万名学生参与了此次开幕式和游园活动。

    开幕式开始之际,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向学生社团联合会授予旗帜,标志着我校第六届学生社团成果展示节正式开始。随后,由我校学生社团精心准备的表演节目逐一开始演出。器乐协会组建的61号公路乐队动感的旋律和富有节奏感的歌声将现场氛围直接推向高潮;武术健身协会的舞旗表演气势雄伟,虎虎生威;乐器合奏抑扬顿挫,余音绕梁;女子韩舞社和街舞协会优美的舞姿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T台秀时尚自信,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书法协会、茶道协会、汉服社和零点剧社合作表演的情景剧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跆拳道协会和太极协会极铿锵有力的表演动作震撼了全场;健美操协会和球类社团带来的快闪表演活力四射,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开幕式表演气氛活跃,精彩不断,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和社团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

    开幕式结束后,杨士斌副书记和刘翔副校长以及到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西区篮球场的社团游园活动。本次游园会准备充分,场面非常宏大。游园会现场分为社团成果展示区、社团活动体验区和公益互动区三个功能区。其中,在社团成果展示区,我校社团联合会和85个学生社团通过布置在篮球场周边的50多面喷绘宣传页面,结合陈列在现场的社团获奖作品、社团活动图片和社团荣誉证书等实物,向全校师生详尽展现我校学生社团的基本情况和丰富成果。社团成果体验区是我校精选的30个社团结合自身特点,设计了一系列富有趣味的互动游戏活动,吸引了全校近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有文化类社团的的文化交流活动;有体育类社团的体育游戏活动;有艺术类社团的文艺表演活动,还有公益类社团的公益宣传活动。寓教于乐,教育性强是本届社团成果展示节游园会的一大特点,如国学社在现场与大家互动的的灯谜题目全部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学习强国”APP平台,让参与学生在愉悦的互动过程中自然接受思政教育。学生社团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合作推出的公益互动区也是本届社团成果展示节的一大亮点。本区域现场义卖我校众多社团和青年志愿者共同制作的一批艺术作品,现场将收入全部捐赠给我校“新愿”爱心支教志愿服务队用于爱心支教。游园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接踵摩肩,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达到36000人次参与各类社团互动活动。

    我校学生社团是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校团委按照“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合理引导,加强指导”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学生社团的建设力度,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为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团委 供稿

    我校隆重举行新乡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

    4月17日上午8点,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在西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张占祯、张丽伟,学校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方阵、会旗方阵、红旗方阵、鲜花方阵、青年志愿者方阵、离退休职工代表队、裁判员代表队和十九个学院的代表队依次入场,他们着装整齐,精神饱满,步伐铿锵,口号嘹亮,通过各具特色的队形变化和富有象征色彩的道具向建国7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展现出了新时代新院人的精神风貌。

    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之后,校长刘兴友为第十二届运动会致开幕辞。他指出,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响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1+1”大学生体育课教学改革,注重过程性评价,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努力实现全校师生“育体”与学校“育人”的有机结合。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大型赛事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等共计11项大奖,为学校的竞技体育续写了新的辉煌。最后,他希望广大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本次体育盛会中,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增强运动意识,掌握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以健康的体魄和向上的心态,诠释团结与奋斗的力量。他同时预祝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

    随后,运动员代表艺术学院田武同学、裁判员代表体育学院陈亮老师分别进行了宣誓。

    开幕式最后,校长刘兴友宣布新乡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为期三天的运动会各项比赛全面展开。

    (校办、学生处 供稿

    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

    4月19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运动会在西区田径场胜利闭幕。党委书记尚宝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张占祯、张丽伟,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领导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第十二届运动会竞赛主管、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灏首先宣布了获得学生比赛团体总分前六名的学院,分别是:商学院、艺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接着,副校长张丽伟宣读了本届运动会表彰决定。体育学院获得特殊贡献奖;3D打印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了“精神文明奖”;行政第二分工会、音乐学院分工会、体育学院分工会、后勤系统分工会、教务分工会、文学院分工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白寒冬、李静等84名同学获得了“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李岚超、殷水淼等39名裁判员获得了“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赵朴等10人获得了会徽设计奖。

    随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致闭幕辞。他在致辞中讲到,本届运动会参赛人员众多,赛程安排合理,全体运动员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文明竞赛,公平竞争,奋勇争先,取得了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全校5000余名运动员在30个田径比赛项目、12个休闲体育比赛项目和10个教职工比赛项目中完成角逐。学生代表队有2人次打破了1项校纪录,此外,还涌现出一批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把本届运动会上所展现的精神弘扬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贯穿到学习生活中去,争取在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并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七十周年、建校七十周年献礼!

    最后,党委书记尚宝平宣布新乡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至此,为期三天的运动会圆满结束。

    (学生处 供稿

    我校举行2019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集体入团仪式

    4月28日下午,团委在音乐排练厅隆重举行2019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集体入团仪式。团委全体领导老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老师、校第十期青马班学院及全体新团员共500人参加活动。

    根据共青团改革要求,近年来逐年降低中小学入团比例,逐步将青年加入共青团名额把控至大学时段,因此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标准,经过严格考察、培养、测评,本年度共吸纳500名青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本次为我校首次举行集体入团仪式。通过仪式,全体共青团干部、新老团员共同接受了一次团的仪式教育。

    新闻传播学院新团员代表柴忆家同学在团旗下发言中向全体团员发出倡议,要树立远大理想,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要坚决遵守团的章程,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书记苏辉向新团员寄语。他要求全体团员青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共青团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要求各基层团组织不断加强团的建设,关心团员青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为团员青年服务,保护和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

    整场活动庄严有序,并在全省共青团系统中进行实况直播,最后活动在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青春旋律中圆满结束。

    (团委 供稿

    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新乡学院举行第四届读书节开幕式

    4月23日下午,以“品红色经典·传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新乡学院第四届读书节开幕式在A02-511会议室隆重举行。读书节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图书馆主办,图书馆承办。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工会副主席路玉玲、团委副书记周宁,图书馆馆长李喜仁,副馆长周曙光、刘伟、片春媛及各院部领导、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生处副处长王坤主持。

    宣传部长侯玉印致开幕辞。他讲到,读书是每个人生命的需要,唯有读书才能使人生更富有内涵。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打开实现理想的希望之门。鼓励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倡导大家与书本为友,升华人格,营造书香校园。

    图书馆馆长李喜仁宣读了《读书节活动方案》。本届读书节活动时间为4月至6月。主要活动有:百变图书馆(1.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2.“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推广活动;3.“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金句”学习专栏)、红色经典(1.“习总书记两会用典品读”活动;2.“书声琅琅,声动新院”经典诵读活动;3.“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4.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阅读分享活动)、爱上图书馆(1.“书山寻宝”趣味竞赛活动;2.图书馆官方QQ“图图”形象征集活动;3.读者问卷调查)、传统文化(1.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绢烙画”作品展;2.河南省第一届“掌上诗词大赛”;3.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系列讲座)、与书相约(1.图书漂流活动;2.毕业生捐书活动;3.“书海淘金”图书荐购活动)等五大系列。

    随后,图书馆副馆长刘伟宣读图书馆学生馆员聘任决定,与会领导为学生馆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校团委副书记周宁宣读2018年“全民阅读月”活动部分获奖名单。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图书馆知识竞赛”获奖者和全民阅读先进集体、个人颁奖。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周曙光领读了《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

    (图书馆 供稿)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大学生道德讲堂

    4月29日下午,我院在A05-105举办大学生道德讲堂。此次道德讲堂由张艳老师主讲,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与辅导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民间借贷法律规范”为主题展开。讲座的第一个环节是我唱——公民道德歌。歌声中拉开了整个讲座的序幕。讲座开始,同学们全体起立,庄严的歌唱着《公民道德歌》,歌声,让大家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文化。接着张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民间借贷的相关案例,告诫同学们民间借贷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民间借贷中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最后张艳老师通过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设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供同学们练习,从而提高了同学们在遇到民间借贷时的警惕性、防范能力以及维权能力。让同学们运用好法律武器的同时,学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张艳老师声情并茂的话语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民间借贷的相关知识,相关事例以及遇到民间借贷需要防范的地方。相信在张艳老师的讲座之后,同学们在遇到民间借贷时可以冷静处理,谨防诈骗,保护好自己的合法利益。让同学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运用好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