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六期
2019-03-31 18:50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第六  总第91

 

主办:学生处 2019年3

 

 


 

  1. 我校2019年“青春团递正能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学雷锋活动拉开序幕

  2.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深入学生宿舍检查

  3. 我校举办新乡市2019年毕业生春季招聘会

  4. 音乐学院学雷锋主题活动顺利召开

  5. 文学院国学讲坛新学期精彩开讲

  6.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五个一家风”演讲比赛

  7. 青春团递正能量,志愿献爱敬老院

  8. 我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9. 构建先进宿舍文化 大力推进学风建设

     

    我校2019年“青春团递正能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学雷锋活动拉开序幕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3月5日在我校国旗广场举行了盛大的2019年“青春团递正能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团委书记苏辉前往现场参与活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以户外大型活动拉开序幕,包括雷锋精神展板展示、“伟大征程七十载 青春续航新时待代”主题手抄报展示、千人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及现场签名活动四个板块。其中主题手抄报大赛以建国七十周年、雷锋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绘制手抄报进行展示。参观过程中,杨书记对同学们的作品频频点赞。广场音乐响起,以校青马班、音乐学院为领唱,全场参观学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将活动推向高潮。随后同学们纷纷在印有“青春团递正能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条幅上进行签名。活动现场还启用了青年志愿者引导,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同时,全校各团支部还分别开展了团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除现场活动外,本年度学雷锋活动还以团支部为申报单位,在理论学习类、主题活动类、志愿服务类、文明创建类、媒体互动类、创作表演类、演讲辩论类活动中选择至少两类开展全年的学雷锋活动。

    今年是我校持续开展主题学雷锋活动第八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各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全面推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必然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

    (团委 供稿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深入学生宿舍检查

    新学期伊始,为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同时也为了配合学校安全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2019年3月4日,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存龙、团总支书记毛戎、院系各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会干部,对我院东西区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老师们重点对宿舍卫生、用电安全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检查。要求同学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务必注意财物安全、用水用电安全、人身安全,加强内务清洁管理,保持宿舍环境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走访检查过程中,学院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询问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听取同学们对宿舍和生活服务设施的意见。同时,和书记针对宿舍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批评和指导,并且他还要求相关部门抓好学生宿舍卫生的检查指导等工作,集中力量加强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工作,及时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此次宿舍卫生检查,不仅对寝室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一排查,加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我院宿舍的学习生活环境,对创建文明宿舍、培养和提升宿舍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供稿

    我校举办新乡市2019年毕业生春季招聘会

    3月8日,阳光明媚,春风送暖,新乡市2019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在我校求实大道成功举办。

    此次招聘会是我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我校转型发展,更好服务新乡及中原经济建设而举办的大型校园招聘会。此次招聘会由我校联合中共新乡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主要邀请了新乡市各行业的166家优秀企业参会招聘,共提供招聘岗位5631个,吸引了9所驻新高校约1万名毕业生前来参会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00个,其中本科毕业生528个,专科毕业生372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新、新乡学院副校长吴中、张占祯到招聘会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胜、副局长时水利、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才中心主任岳晓波,新乡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创新创业就业中心主任石彤等陪同视察。王乐新部长一行在招聘会现场与新航集团、河南二建等参会企业代表交谈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指出新乡市实施人才强市多项措施,就是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希望各行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素质人才队伍,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要吸纳更多优秀毕业生就业,提升新乡的人才储备水平,为新乡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雄厚的智力支持。在与参会毕业生交谈时,王乐新、吴中、张占桢等领导亲切询问他们来自哪个学校,学的什么专业,有什么样的求职打算,针对毕业生在求职应聘的思想准备方面,勉励他们要深刻认识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才的重要意义,认清人才是最重要、最有活力的新动能生产要素,立志把个人发展与新时代社会和经济建设需要相结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自己的擅长的领域建功立业。在交谈中,王乐新指出新乡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较完备的工业产业基础,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新乡的未来发展也同样需要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希望毕业生能把新乡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为建设更加美好、更加繁荣的新乡贡献力量,能够扎根新乡书写灿烂人生。

    与往届招聘会相比,此次招聘会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下大力精选招聘企业,提供更贴近毕业生求职预期的就业岗位。我校主动把毕业生就业与新乡市产业发展和人才储备战略相结合,为争取政府支持,多次与市人社局协商,邀请新乡市及各县区的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秀岗位,吸引更多的毕业生到会应聘。二是创建了更加开放的毕业生求职应聘交流平台,通过广泛的宣传,吸引了驻新高校的9所高校毕业生来我校参加招聘会,使我校毕业生近距离地与兄弟高校毕业生进行对比交流,发现优势,弥补不足,更好实现就业。三是组织程序更加科学。为充分发挥好大型招聘会的作用,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提前谋划,密切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商讨工作方案,邀请参会企业,充分发动各学院和全体毕业生参会,并提前3天发布招聘企业和岗位信息,方便毕业生查询和做好应聘准备。经过科学谋划和精心组织,招聘会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参会企业和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创新创业就业中心 供稿

    音乐学院学雷锋主题活动顺利召开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的精髓,音乐学院于3月5日下午三点十分在西区多功能厅召开学雷锋主题活动。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想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音乐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活动开始,李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演讲。她以切身的实际经历告诉同学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雷锋精神的难能可贵,并积极号召全体同学发扬雷锋精神,鼓励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接着,全体学生观看了关于雷锋同志的视频。视频介绍了雷锋同志一生的经历,又一次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雷锋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一生。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的精神,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习雷锋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鼓励更多的当代大学生在新形势下积极加入到“学习雷锋、服务他人”的活动中来。

    (音乐学院 供稿)

    文学院国学讲坛新学期精彩开讲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国学普及、推动国学研究,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国学修养,培养对国学的兴趣及爱好,文学院打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教育平台——国学讲坛第十九期于3月12日,在A01-403文学院中华才艺实训中心继续精彩开讲。新一期国学讲坛由文学院副教授、新乡市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王汇涓老师主讲《宝黛爱情与<西厢记>》,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青民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汇涓老师多年从事《红楼梦》的研究工作,在作品细读和考证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此次讲座围绕《红楼梦》和《西厢记》两部经典作品而展开。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楼梦》与《西厢记》的渊源,《西厢记》是《红楼梦》里提及次数最多的一部古典名作,西厢典故的使用丰富了人物形象,也进一步的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启迪了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爱情,是一块爱情的敲门砖。继而,王老师又将《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之间的爱情轮回简单串起,以此来引出贾宝玉和林黛玉对《西厢记》中男女主人公爱情的模仿与自比。使大家更加深入理解了宝黛爱情过程中的暗言蜜语,可以说《西厢记》是贾宝玉探索爱情的分水岭,更是林黛玉寄托相思的枕上书。二人对《西厢记》的阅读,使宝玉正视了对爱情的探索,大胆的表达自己的爱意,使黛玉迈过爱情的门槛,开始对爱情患得患失。王老师用生动的比喻、细致的讲解加之视频的展示,帮助同学们全方位地体会了宝黛之间爱情的微妙进展和精彩表现,也让同学们有了对《红楼梦》多角度深入研读探索的渴望。最后,王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问题给大家回去思考:“贾宝玉为什么送林黛玉两方旧的手帕?”鼓励同学们用探索求证的方法去联系和挖掘其真正的价值所在,能够在阅读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收获,对经典作品能有更加深刻丰富的体会。讲座气氛热烈,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新学期已然开始,春光明媚花开日,读书求学正当时。本次国学讲坛的精彩开讲拉开了文学院新一季亲近经典、传承经典活动的序幕。已持续开办三年的国学讲坛,是我校贯彻实施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格素质,培育民族精神也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学院 供稿)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五个一家风”演讲比赛

    为了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推进社会文化建设,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3月19日晚上七点在A05—108报告厅举办“五个一家风”演讲比赛。院党总支副书记毛群英、18级辅导员窦曼、张如梦老师以及学生会主席团出席了此次比赛。

    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1号选手张梦娜用饱满的热情、抑扬顿挫的语调,结合自身实例讲述了对家风的领悟。7号选手王明月凭借对主题的完美诠释以及热情饱满的演讲,感染了台下每一位评委和观众,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接着,在游戏环节“正话反说”、“你做我猜”中,同学们积极参加,游戏也趣味满满,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赛后同学们表示深有感触:一个好的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父母言传身教,用行动去影响、去教育孩子,才能让孩子知礼仪、懂事理,并学会爱与宽容、懂得责任和担当。最后,数学类二班张梦娜同学荣获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张威、陈怡琳同学荣获二等奖;李鑫梦、郭颖、王明月、夏优祎、冯雪晴同学荣获三等奖。至此,此次“五个一家风”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使得当代大学生重拾传统文化、深悟家风意义,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练的舞台。希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们在良好的“家风”教育下,放飞梦想,做时代优秀青年。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供稿

    青春团递正能量,志愿献爱敬老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往今来,尊老敬老、关爱老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新乡学院体育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于3月24日赴卫滨区好家老年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由17级辅导员赵金坤老师、第一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武燕老师带队,学生会成员和体育艺术文化团操武队成员共同参与。

    到达目的地后,学生会全体成员将带去的牛奶、水果、八宝粥等营养品交到了敬老院工作人员手中。然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志愿者们开始了有序的工作:一部分志愿者将横幅挂在墙上,一部分志愿者帮助敬老院管理人员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一部分志愿者满怀热情地走到老人的身边,嘘寒问暖,听老人们讲述过去的时光。在这其乐融融的氛围下,操武队成员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为老人们献上了中华传统武术、健美操等精彩节目。丰富的文艺表演赢得了敬老院老人们和工作人员的阵阵掌声,此次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此次敬老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明白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使学生们树立起了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传统美德的目标。同时也是我院青年志愿服队对雷锋精神的最好践行,对培养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使青年学生意识到关爱老人要付诸于实践当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体育学院 供稿)

    我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让春意更浓,我校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开展国土绿化行”和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的号召。3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与100余名教职员工在我校东门北侧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大家一起挥动铁锹,封土培实,提水浇灌,现场一片劳动景象。短短一个小时,单树成行,单行成林,满眼新绿。树木在春日暖阳中迎风挺立,错落有致。教工们不仅是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校园,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号召,用自己的劳动为学校节省开支,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此次植树活动种下的腊梅、月季、木槿、桂花、海棠、红叶石楠等苗木是我校“植根新院、情留校园”微地形校园文化绿化提升项目的一部分,旨在用亭亭如盖的树木和花草,见证学校发展的轨迹和成长的年轮,打造学校文化树人的新高地。

    (宣传部 供稿)

    构建先进宿舍文化 大力推进学风建设

    3月28日晚7点,我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副书记职丽娟及全体辅导员对学院宿舍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工作,本次检查覆盖我院E-08号楼、E-06号楼和D-09号楼宿舍。

    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对大学生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院一直注重学生宿舍文化的建设,注重宿舍的室内设施、整体布局、卫生状况、安全隐患等方面的建设,让学生能有一个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进学风建设。

    张书记向楼管负责人咨询了解我院学生平时在宿舍的整体表现情况。随后,与辅导员老师一同对宿舍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学生是否使用大功率违规用电器,是否存在乱拉电线和网线以及宿舍内部设施和卫生情况。针对宿舍存在的卫生、衣服摆放、电源电线的使用安全张书记都做出规定,按要求整改。来到毕业生宿舍时,与考研和工作的学生们进行亲切的交流,了解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毕业季是个浮躁的阶段,在升学和就业上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通过此次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提高了同学们对宿舍生活环境的认识,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模范宿舍,也针对部分宿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为同学们更好地营造一个温馨健康的生活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