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五期
2019-01-31 17:03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第五  总第90

 

主办:学生处 2019年1

 

 

 

 

  1. 我校“元旦”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2. 我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

  3.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4. 我校开展2017-2018学年创新引飞导师标兵评选工作

  5. 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顺利开展

  6. 关工委举行慰问困难大学生捐赠仪式

  7. 新乡学院2018年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8. 慰问贫困学生 情暖贫困家庭——化学化工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9.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开展贫困生冬季送温暖活动


我校“元旦”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元旦佳节送温暖,学子感恩校园情”元月一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旦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院学子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2019年1月1日上午,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了免费午餐券,并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上午10点,在东、西区餐厅门前节日留校学生凭本人学生证有序领取餐券。尽管天气寒冷,却难挡校园里浓浓的节日气氛,前来领取免费午餐餐券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学生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及相关部门人员对东、西区餐厅每个服务窗口进行了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严格把关,并与学生亲切交谈,及时了解就餐情况,确保每一名学生享受到营养健康、菜品丰富的节日午餐。

“我们的节日”免费午餐工程是学校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与感恩教育,深化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展示学校对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

(学生处 供稿

我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

12月28日晚上七点,由校团委与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征程 奋进的新院——新乡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在西区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校长刘兴友、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和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兄弟高校和友好单位领导及学校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分为《东方涌春潮》、《奋进新时代》两个篇章共十五个节目。首先是侯俊彩、刘晶老师带来歌唱改革开放,经济复苏的《春天的故事》,以此正式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刘蕾老师一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唱出了对祖国内心最炽热、最真挚、最高尚的情感;由赵岩老师指导,音乐学院同学带来的歌曲联唱,表达了对祖国的繁荣和新乡学院发展的美好祝愿;宋歌老师的《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恋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赵思宇老师带来的女高音独唱《永远跟你走》表达了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赵岩、王晓丹女生二重唱《相约98》,张颖老师《春天的芭蕾》,刘晶老师的女声独唱《你来了》,米丹老师的《一带一路》,李志勇老师的《新的天地》等歌唱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剧变与伟大成就,唱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祝福。最后音乐会在田亮、马文扬老师共同演唱的《我们的新时代》中完美落下帷幕。

在演出期间,我校还邀请到了我校特聘教授,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毋攀老师为我们带来《祖国万岁》和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毋攀老师音域宽广,音线流畅,感情丰沛,表达了对党的赤忱热情与坚定信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热烈的掌声。毋攀老师还隆重推出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蒋宁老师现场献唱豫歌《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蒋宁老师音乐功底深厚,唱功扎实,风格大气,感染力浓厚,将整场音乐会的氛围再次推向又一个高潮。

此次新年音乐会前期,主办单位以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为基调策划筹办。音乐学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精心设计,积极筹备,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训练和准备,终于在舞台表演期间呈现了一出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演出十分成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四十正青春,改革再出发,新的一年,新乡学院全体师生将同心协力,奋勇搏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和爱国奋斗的精神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新乡学院跨越式发展,以更大业绩喜迎新中国70华诞。

(音乐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为了深入了解外国语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充分听取学生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学生处统一安排,我院于2018年12月29日上午十点,在A11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了外国语学院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为梦想插上翅膀”。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郑小红、院长刘守平、副书记崔向红、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崔向红副书记主持,她传达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本年度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郑书记在讲话中说,生活贫困不可怕,最怕精神贫困。贫困学生的人格不比他人低,要发愤图强,立志成才。获得了国家的资助,要和同学比学习,而不是比吃穿化用。与会学生肯定了学校和我院资助工作的细致完善,虽然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学校及时给予“勤工助学”、“奖助学金”、“新生特困补”等多项资助,都让他们深深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帮助。在交流中,在座的老师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要调整好心态,抓住大学学习的机遇,夯实专业基础,以利于将来更好的发展。刘守平院长告诫在座的贫困生,父母养育子女十分不易,供养一个大学生对贫困家庭更是不易,有的是倾全家之力,所以大学生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兄弟姊妹、感恩国家、学校和老师;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刻苦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消沉,要用自己的勤奋刻苦去争取、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郑小红书记对与会的学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经济困难学生在思想上强大起来,以学习为本,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时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

此次座谈会让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他们的关爱,使他们了解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我院的资助工作,让他们又一次受到了感恩和励志教育,给予了他们表达和沟通的机会,提升我院资助育人的工作效果。为落实资助工作新理念,我校将继续开展“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本学期末,我院领导将和辅导员一起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为进一步做好资助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文学院 供稿)

我校开展2017-2018学年创新引飞导师标兵评选工作

为总结2017-2018学年创新引飞导师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切实推进创新引飞工程的实施,1月4日下午,我校在A01报告厅开展创新引飞导师标兵评选工作。评委由孙德春、田文强、马东俊、姬清华、梁记安老师担任。

前期各学院在根据《新乡学院创新引飞导师考核办法》对本学院导师完成考核的基础上,共推荐20名优秀创新引飞导师参加本次导师标兵评选。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每位导师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对此项工作的一些思考。最终,经过评比申小萌、魏正妍、张怡、郭丽娜、朱楠、杨春艳、郭娇、郭晓薇、马芸、陈波共10位导师被评为2017-2018学年创新引飞导师标兵。

创新引飞工程是我校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更好地构建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实施的一项工程。自此项工程实施以来,通过导师一对一指导,学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观念逐渐树立,优良学风正逐步形成。通过导师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或专业竞赛、小发明、小制作实践、申报课题、发表论文的指导和帮助,我校学生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篇,参与科研立项13项,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获奖102项,获得专利4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生活能力得到了提高,切实为学生实现梦想发挥了助力添翼的作用。

(学生处 供稿

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顺利开展

1月7日上午,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拉开序幕。本次考试共安排1453个考场,继续实施了诚信考场、混合考场,学院间交互式监考、全程视频监控等措施,以加强考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进一步提升,考试将于1月11日结束。

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分别在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学生处处长郭贵中、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郑宝霞等同志的陪同下,深入考场、视频监控室检查指导工作。巡考过程中,校领导认真查看了考试安排、考风考纪、考场秩序、试卷命题等方面的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期末考试的组织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突出过程性考核,刘校长强调,要建立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的双向调控、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平时成绩及期末考试成绩的功能与运用。

各教学单位、教务处、学生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处理。从巡视的总体情况来看,考场布置规范、整洁,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考纪严明,考风良好,考试秩序井然。

(教务处 供稿

关工委举行慰问困难大学生捐赠仪式

1月4日下午,新乡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献爱心、送温暖”慰问困难大学生捐赠仪式。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士斌,副校长张丽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国良,离退休系统党总支书记程玉良、离退处处长刘芮珺以及受赠院系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离退处工作人员参加仪式。捐赠仪式由副校长张丽伟主持。

张丽伟副校长对莅临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新乡学院关工委传统性慰问困难大学生的活动,体现了各级各届党组织和老同志对困难大学生的关心与关爱,富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并对2016、2017年在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八个院系开展的慰问工作进行了肯定和总结,继而指出今年将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艺术学院四个院系的40个学生进行慰问捐赠。

随后杨士斌副书记致辞,他对我校关工委的工作进行总结。几年来校关工委一直围绕中心、坚持补充,坚持以德育人、开展多彩活动。落实教育强省的政策和关爱育人宗旨,抓好扶贫助学工作,为大学生排忧解难。指出关工委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坚持细致调研,保证公平公正。他还以自身经历激励困难大学生,希望受赠启示大学生将困难作为财富不断积极进取,将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新一代栋梁,回馈母校的培养与培育。还特别指出原校级领导马国良老同志的奉献、坚守精神。

最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向困难大学生代表发放捐赠棉被,并与学生亲切交谈,悉心嘱咐学生注意身体、努力学习、争取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关工委的捐赠仪式给困难大学生的冬天带来了温暖,参与仪式的领导与学生们温馨合照,至此仪式圆满结束。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供稿

新乡学院2018年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随着“定格 阅读”摄影比赛的结束,图书馆举办的以“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溢校园”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本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于11月1日开始,历时2个月,期间举办了12项形式各异的阅读推广活动,既有往年经典项目的延续,如第九届“中华颂”诗歌朗诵大赛、“定格 阅读”摄影大赛、读者荐购、问卷调查等,也有创新形式的加入,如领读快闪、利用朗读亭进行的“中华颂”海选、利用线上竞赛平台进行的“2018级新生图书馆知识竞赛”等;既有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先进思想文化的“读优秀图书 树清风正气”中纪委推荐书目精选活动,也有弘扬中华传统精神的掌上诗词大赛;既有名家学者的导读,如名校校长荐书、“每日一书,经典导读”等,也有展现莘莘学子风采的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等;既有参与全国图书馆系统的“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活动,也有体现我馆特色的“日读周讲”图书分享活动。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广大读者提升自身素质,展示自身风采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2018年全民阅读月活动成果丰硕,期间共有2万余人次参与其中,我校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并获得优秀组织个人奖2名;优秀作品奖1名,作品入围奖12名。校内各项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0名(组),二等奖52名(组),三等奖30名(组)。

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的举办在我校形成了“勤奋学习,知行合一”的良好风气,营造了“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今后,我们将不断地推陈出新,引领先进文化,营造良好学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书香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图书馆 供稿

慰问贫困学生 情暖贫困家庭——化学化工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保障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2019年1月16日我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副书记职丽娟、辅导员方耀老师、杨颖莹老师、张莉老师前往卫辉市慰问2015级化工1班困难学生。

关注困难学生,情系困难家庭。该生是我院单亲家庭学生,家庭十分困难,学院领导老师都一直倍加关注学生的成长,慰问期间,学生父亲正在卫辉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张启中书记一行便来到医院进行探望。上午10点张启中书记一行来到医院急诊病房,张启中书记亲切的询问该生父亲的病情,安慰他要安心养病,并对他们的家庭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张启中书记表示,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团结同学,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学生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感动老师和同学们,同时鼓励学生在校一定刻苦学习,奋发向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改善家庭环境。

困难学生对学院领导和老师到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自己将奋发图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乐观豁达、追求进步的精神度过大学生活,将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最后,张启中书记一行还为困难家庭学生送上了慰问品,祝福他们一家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化学化工学院 供稿)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开展贫困生冬季送温暖活动

2019年1月16日,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存龙、辅导员陈晓月、郭雨琪老师走访慰问了16交通工程1班贫困学生段兴祖,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以及诚挚的问候。

在贫困生段兴祖的家里,和存龙副书记与学生家长亲切地话起了家常。和书记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在当地享受政府资助情况,向家长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鼓励他们了解国家政策、用好国家政策,克服暂时的困难,确保学生上学不受影响,确保正常的生活不受影响。同时也向学生家长反映了学生段兴祖的在校表现。学生家长向学院老师介绍了自己家庭的基本情况并一再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他们一定会与学校配合,支持孩子努力完成学业,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期望孩子能早日回报学校和社会。

此次冬季送温暖活动是我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走访送去了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走访活动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为进一步完善、改进我院的资助育人体系,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条件。同时,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