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四期
2018-12-31 09:57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第四  总第89

 

主办:学生处 2018年12

 

 

 

1.我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2.我校开展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3.我校举办2018年冬季长跑比赛

4.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翔到院系调研学风、创新引飞工作

5.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合唱比赛

6.我校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7.我校师生开展“爱学校、护环境”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8.我校喜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十五周年成果奖

9.我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

10.我校喜获“千校千项”暑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两项大奖

 

我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121日上午,我校在A05教学楼105教室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刘兴友、杨士斌、吴中、刘翔,各教学院部书记、院长、教师代表以及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正、副职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中主持。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播放部分课堂教学监控图片及录像视频,通过实例突出和强调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第二阶段为发言阶段,由教师代表、相关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等14人针对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发言。各位代表结合学校实际,从部门情况、专业情况、学生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问题查摆,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教学、严格管理提出了整改措施,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阶段校领导讲话,对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做出具体要求。

副校长刘翔指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总体向好,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各部门要对照“六个下功夫”认真查找原因,立行立改,严格落实学校加强教风、学风实施方案,特别是各院部要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

副校长吴中指出,抓好课堂教学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合格课堂的要求,让教师明白合格课堂、合格教师的标准,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指出,针对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加强认识,第一要警醒、要重视,第二要行动、要落实,第三要督查、要奖惩。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化落实,不能以会议代替落实,要注重监督检查,加大奖惩力度,不能只奖励不惩罚,切实推进学校教风、学风建设。

校长刘兴友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思考,对于人才培养我们做到了什么?做到了多少?师德师风达到要求没有?

刘校长强调,本次会议既是工作推进会,也是“以案促改”会议,要加强思想认识,扎实践行“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认认真真开展教风学风建设,落实到每位教师、每位管理者。一是政治站位要高,二是制度落实要强,三是作风建设要实,四是执纪问责要严,五是齐抓共管、持续改进。全体教职工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时代责任感,要不断加强学习,及时跟进党中央的新指示、新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加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职业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学各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强化落实责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服务”,实现“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

最后,刘校长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各院部领导等定期督查教风学风机制,相关各单位要认真自查,加强沟通、协调,抓重点、难点,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开拓创新,制订强有力整改措施,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确保成效。

(教务处 供稿

我校开展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12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18809号)文件精神,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张占祯和团委、学生处、医学院(护理学院)、校医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一起深入活动现场参与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我校相关单位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按照领导要求,由校团委牵头、学生处、校医院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宣传普及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层面:一是由医学院(护理学院)联合校医院、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的校园宣传宣讲活动。活动安排在1130日和121日,共分为四个宣传点,分别设在校医院门口、和谐湖边和东西区餐厅门口。精心选拔的宣传宣讲队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展板宣讲、问卷调查、知识竞赛等方式告知我校学生有关艾滋病的起源、危害性、传染途径和具体预防措施,活动准备充分,互动性强,深受广大同学好评。第二个层面的活动是校团委和学生处设计了众多宣传展板和宣传海报,并布置到我校所有学生宿舍,高密度,全方位的为我校学生宣传普及相关的知识。第三个层面是由校团委和学生处创作了一份有关“知艾防艾,从我做起”为内容的《倡议书》,学生处安排所有班级的辅导员召开专题班会,配合宣传材料宣讲到每一个同学并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覆盖面达到100%。第四个层面的活动是邀请新乡市疾控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科于贺军科长联合我校校医院共同为我校第十二期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开设一期专题讲座普及相关知识。

目前,艾滋病工作重点是预防和控制。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在我校普及了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了我校学生对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的预防意识,营造了我校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将“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团委、医学院(护理学院) 供稿

我校举办2018年冬季长跑比赛

为贯彻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精神,增强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124日下午,我校在博雅广场举行了2018年冬季长跑比赛。比赛分为男、女两组进行,来自21个学院的2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翔,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体育学院、校医院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参加了鸣枪起跑仪式。

赛场上参赛选手满怀热情地做着热身运动和赛前准备。1430分,随着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鸣响长跑比赛的第一枪,男子组运动员们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出起跑线,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开始了6公里的激烈角逐。15点整,副校长刘翔鸣响了长跑比赛的第二枪,女子组比赛全面展开。运动员们在啦啦队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奋力奔跑,你追我赶,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比赛路线以博雅广场为起点,途经老北门、金穗大道、东明路、学校东大门及部分校内路段最终到达终点。

为保障参赛运动员的人身健康安全,组委会除制订了详细的安全预案以外,还在沿途设置了安全监督点,体育学院、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校医院的老师及同学们认真维护沿途的秩序,对重点路段进行安全监控,及时与运动员沟通,全面掌控比赛安全状况,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此次比赛共设团体奖、个人奖及纪念奖三项,个人奖男、女各取前五十名,其余所有到达终点的同学都荣获纪念奖。

通过本次比赛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强了各学院、各班级同学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校园运动氛,为我校大学生的健康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处 供稿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翔到院系调研学风、创新引飞工作

125日下午,党委委员、副校长刘翔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就学风建设、创新引飞等工作开展调研,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文波书记汇报了该院学风建设和创新引飞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学风推进和创新引飞导师工作室建设的计划。外国语学院郑小红书记、刘守平院长、崔向红副书记就本学院学风建设中的早读推广、典型学生的示范激励、导师精细化引导帮扶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体育学院江灏书记、张利副院长、王海燕副书记就本学院体育文化艺术团对学风的带动、与任课教师定期沟通机制和高标准选聘导师的做法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刘校长在听取了三个学院的汇报后讲到: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校教风、学风推进会工作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来说,就是要以教风12率”、学风“8率”为抓手,改变学生迟到、旷课、不带教材、不做笔记、上课玩手机等状况;要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反馈,了解学生听课和与教师互动情况;要定期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学生课外学习情况;要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诚信教育;要认真做好创新引飞导师的选聘、管理和考核工作,真正将导师的作用发挥出来;要定期对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举办优秀导师经验交流会;要尽力为导师工作开展提供场所和硬件支持。

(学生处 供稿)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合唱比赛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新世纪大学生团结友爱、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爱国情操,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9日下午4点,新乡学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合唱比赛在西区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团委书记苏辉、副书记田文强,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华、副院长王风雷、副书记梁田、副院长杨媛媛以及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出席观看了本次比赛。音乐学院副教授孔庆廷、陈键、王艳红、赵继红、候俊彩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比赛由音乐学院微光合唱团带来的《sing sing sing》拉开序幕。随后,参赛的各个合唱队伍们以整洁华美的服装、高亢嘹亮的歌声、蓬勃向上的朝气亮相比赛现场,轮番展示了他们精心编排的合唱曲目,联袂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饱含真情的《共和国之恋》、雄浑激昂的《我宣誓》、满怀壮志的《红旗飘飘》、婉转动听的《梦想星光》……各代表队独具匠心的编排和激情四射的表演,一次次将现场观众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回忆和感动中分享着我院师生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和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整场比赛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比赛结束之际,微光合唱团精心准备的精彩表演《四季的问候》、《从前慢》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承八十三年光辉历史,展中华青年壮志豪情。本次比赛以一首首经典的合唱歌曲震撼人心。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老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在愉快热烈的的氛围中,与会领导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本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合唱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用歌声缅怀历史,用青春瞻望未来。各代表团让观众从歌声中感受到了学生们热爱祖国、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高尚情操,并从歌声中号召大家争当新时代青年的楷模者,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音乐学院 供稿

我校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121日上午,我校在A05-0105教室召开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刘兴友、杨士斌、吴中、刘翔,各教学院部书记、院长、教师代表以及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正、副职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中主持。

校领导针对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党政齐抓共管、明确合格课堂标准、注重监督检查、坚持立德树人。刘校长强调,本次会议既是工作推进会,也是“以案促改”会议,要加强思想认识,扎实践行“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认认真真开展教风学风建设,落实到每位教师、每位管理者。

会后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向广大师生传达会议精神,部署改进措施。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和多媒体远程网络控制中心,检查教师的教态仪表、课堂组织、按时到课以及学生的到课、听课、记笔记等情况。

1210日上午,在教务处人员陪同下,副校长吴中来到多媒体远程网络控制中心,对照课表,随机抽取课堂检查落实效果。

就检查情况来看,我校课堂管理、教学秩序整体上大为改观,效果明显。广大教师能够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合理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课堂互动,激发和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学

生到课率高,能够认真听讲和记笔记,玩手机、心不在焉等现象显著下降。

检查结束后,吴中副校长强调,各相关部门只有坚持长效机制、延伸机制,努力建设合格课堂,才能营造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教务处 供稿)

我校师生开展“爱学校、护环境”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助推新乡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工作,校文明办组织全校师生于128日、1211日在我校平原路家属院、金穗大道家属院开展了一次“爱学校、护环境”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当天,所有的师生志愿者在所负责的家属楼前集合,活动内容包括清洁楼梯的扶手、墙角的卫生和墙体小广告的清理。教师志愿者带领学生迅速投入活动中来:有的用抹布清洁扶手、有的用小铲子铲除墙体小广告、有的在清扫旮旯处的垃圾。虽然天气寒冷但没有人嫌脏说累,更没有人说冷,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整整一下午的时间,家属楼变得干净整洁。

经过这次活动,参与劳动的师生们表示自己会更加珍惜环境,不会随便丢垃圾,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园变得更美丽,觉得很开心。同时,也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真的体会,尤其是更加理解了志愿服务精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热爱劳动的精神,今后会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我校得以继承和弘扬,相信,只要人人能够将志愿服务精神继承并发展下去,我们的校园一定会更加美好!

(文明办 供稿

我校喜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十五周年成果奖

继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扫码看书,百城共读”优秀单位和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创新服务单位之后,201812月我校图书馆荣获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阅读推广四个奖项。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的方针,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对2003年以来河南各高校开展的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了表彰。我校图书馆荣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突出单位”、“河南省高校杰出阅读推广人”、“河南省高校优秀读书社团”和“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特优奖”四个奖项。

十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各院部的通力合作下,我校的阅读推广工作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有到强,以至今天的“突出”和“杰出”。自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全省高校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以来,图书馆坚持每年开展“世界读书日”和“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紧跟时代步伐,紧贴读者要求。这次获奖既是对我校阅读推广工作的肯定和检阅,又是激励和鞭策。今后,我们将加大阅读推广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工作内涵,把阅读推广工作做细、做实,为建设书香校园、提升学校文化品味,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图书馆 供稿)

我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

1228日晚上七点,由校团委与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征程 奋进的新院——新乡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年音乐会”在西区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校长刘兴友、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和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兄弟高校和友好单位领导及学校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分为《东方涌春潮》、《奋进新时代》两个篇章共十五个节目。首先是侯俊彩、刘晶老师带来歌唱改革开放,经济复苏的《春天的故事》,以此正式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刘蕾老师一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唱出了对祖国内心最炽热、最真挚、最高尚的情感;由赵岩老师指导,音乐学院同学带来的歌曲联唱,表达了对祖国的繁荣和新乡学院发展的美好祝愿;宋歌老师的《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恋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赵思宇老师带来的女高音独唱《永远跟你走》表达了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赵岩、王晓丹女生二重唱《相约98》,张颖老师《春天的芭蕾》,刘晶老师的女声独唱《你来了》,米丹老师的《一带一路》,李志勇老师的《新的天地》等歌唱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剧变与伟大成就,唱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祝福。最后音乐会在田亮、马文扬老师共同演唱的《我们的新时代》中完美落下帷幕。

在演出期间,我校还邀请到了我校特聘教授,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毋攀老师为我们带来《祖国万岁》和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毋攀老师音域宽广,音线流畅,感情丰沛,表达了对党的赤忱热情与坚定信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热烈的掌声。毋攀老师还隆重推出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蒋宁老师现场献唱豫歌《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蒋宁老师音乐功底深厚,唱功扎实,风格大气,感染力浓厚,将整场音乐会的氛围再次推向又一个高潮。

此次新年音乐会前期,主办单位以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为基调策划筹办。音乐学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精心设计,积极筹备,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训练和准备,终于在舞台表演期间呈现了一出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演出十分成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四十正青春,改革再出发,新的一年,新乡学院全体师生将同心协力,奋勇搏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和爱国奋斗的精神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新乡学院跨越式发展,以更大业绩喜迎新中国70华诞。

(团委、音乐学院 供稿

我校喜获“千校千项”暑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两项大奖

近日,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结果公示,新乡学院“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最具影响好项目”奖,新乡学院商学院赴陕西户县教育关爱服务社会实践团队长李朋博同学荣获“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

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是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活动旨在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自启动以来,活动得到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了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300名“强国一代新青年”、200个“百佳创意短视频”、200个“匠心传播好作品”。

在校团委和指导教师温敬敬、王鑫的精心指导下,新乡学院商学院赴陕西户县教育关爱服务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陕西户县大王镇政府,了解留守儿童人数及分布情况,走访调研留守儿童家庭和留守学校,与留守儿童看护人和乡村教师进行座谈,了解留守儿童生活状况,通过发放问卷收集社交软件对外出务工人员亲子沟通的影响,获得第一手资料。随后,实践团通过开展讲座,向农村家长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向留守儿童传播自我保护的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发放募集到的物资来传递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后期,实践团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撰写实践报告和论文,已在中国青年网成功发表两篇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在学校领导、校团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已连续三年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和白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并在2016年、2017年获得团中央学校部和白山市的表彰。今年五月初我校再次接到白山市团委邀请,负责本次实践活动开幕式和全市六个县区团队活动的全方位报道和音视频拍摄工作。为了保证圆满完成此次任务,指导教师高峥、孙丹、高愐洁积极从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协会、航拍社等社团中挑选优秀学生,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并在暑假结课后对学生做了历时两周的集中培训。在实践过程中,25名学生分为六个团队分别到浑江、江源、靖宇、临江、抚松、长白等六个县区进行采访拍摄,一共拍摄音视频素材百余小时、图片数千张,发布微博推送70篇、微信推送25篇,总浏览量超过12万余次。制作包括抖音视频在内的长短视频25个,发布在包括QQ、微博、企鹅号、腾讯视频等在内的多个主流平台,受到了白山市各区县团委和兄弟院校的好评。活动结束后,白山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参加活动的高校进行表彰,我校获得此次活动中唯一一个“最佳组织奖”。

此次赴陕西和吉林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搭起了我校与全国高校学生交流的桥梁,让新乡学院和新院学生像种子一样在全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宣传部、商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