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三期
2018-11-30 08:40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第三  总第88

 

主办:学生处 2018年11

 

 

 

1. 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新乡学院选拔赛圆满举办

2. 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演大赛暨总结表彰大会

3. 我校召开第十六届河南省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协调会

4. 我校举办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晚会

5. 我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豫剧文化专场

6.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喜创佳绩

7. 我校开展2018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专项检查工作

8. 我校举行“青马学院”第九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十期开班仪式等系列大会

9. 我校举办2018年教职工迎新年长跑比赛

10.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啦啦操大赛

 

 

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新乡学院选拔赛圆满举办

116日下午,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新乡学院选拔赛在A07教学楼55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讲好“河南故事”,演“译”中原风采。本次选拔赛由大学外语部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大学外语部主任祁妍林、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守平出席本次大赛。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外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南省翻译协会联合举办“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组织全省大学生用英语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接到《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组织全省大学生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的通知》后,按照教务处安排部署,大学外语部和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选拔赛。

比赛前,主持人对比赛规则及要求进行了说明。比赛中,各参赛人员围绕“河南历史、河南精神、文化传统、英雄人物、特色景点、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的变化及今后的发展”等内容进行讲述。有的选手讲述“太行公仆”吴金印的故事,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有的选手讲述郑州航空港的故事,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郑州航空港已经成为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新区。有的选手讲述母亲河黄河,它世世代代滋润着大地、哺育着人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摇篮。还有的讲述仰韶文化、洛阳牡丹以及太极等内容。参赛人员落落大方、从容自信,以标准的发音、流畅的口语讲述了自己心中的河南故事。随着他们的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浮现眼前,一幕幕壮丽的史诗横空于世,一幅幅宏伟的蓝图徐徐打开。

本次大赛必将在全校营造“讲好河南故事,争当双语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学生用英语宣讲河南,向世界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传播好新时代河南声音,展示好新时代河南形象。

(大学外语部 供稿

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演大赛暨总结表彰大会

116日,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演大赛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各团队指导老师出席大会。河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孙东青、河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于江傲、新乡医学院团委书记于晓欢、河南工学院团委书记赵可斌、新乡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刘杰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下午两点半成果展演大赛正式开始。首先,是汇报展示环节,13支实践团队的代表以PPT、微视频、现场解说、舞台展示等形式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实践过程和取得的实践成果。其中,音乐学院“梦回西域”赴敦煌飞天文化和舞蹈艺术调研与创作专项活动社会实践团介绍了他们团队对敦煌飞天文化进行调研的过程并现场表演了实践团据此创作的原创舞蹈《敦煌天女》,美轮美奂场面震撼,充分发挥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校学生会组建的河南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社会实践团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片展示了实践团紧紧围绕河南省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变化,激发了师生的家国情怀。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青青仓木,始于关爱”星愿支教实践团讲述了其发挥教育春风化雨的力量,带着爱与关怀投入到义务支教活动,为爱教书育人的精神令现场观众感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乡先进英模群体基地规划与建设专项活动社会实践团演出了模范代表裴春亮带领裴寨村走向小康的生动故事。各实践团队的精彩汇报和展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高度称赞和阵阵掌声。

接着,河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孙东青老师针对展演情况进行点评,她认为我校实践工作受到领导重视,有高度;整体设计有特色,紧扣时代特色,紧贴国情;青年学生有热情,参与积极。同时也希望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在项目设计上提高和专业的契合度,实践项目品牌建设需要进一步凝练和持续打造,进一步将项目成果转化,提升效益。

随后,经过评委老师的精心评分,校学生联合会《回首故梦,喝彩中原》、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星辰虽微,愿为其芒》、学生社团联合会《禁毒防艾,我们永远在路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乡亲不富誓不休》获得一等奖,其余团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演大会颁奖结束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开始。经过校团委前期认真评比和层层筛选,决定授予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8个单位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实践团、赴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精准扶贫实践团队等72支实践团队“优秀团队”称号;授予王鑫老师、徐甜老师等77名老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毛岭、刘雪岩等104名同学被评为“先进个人”称号;窦港一、孙圆圆、崔雨楠等108同学的论文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论文”。

(团委 供稿

我校召开第十六届河南省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协调会

119日上午,我校在教务处召开了省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的赛前协调会,教务处处长夏锦红主持会议,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程素君等参赛学院负责人,宣传部副部长刘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夏锦红处长首先传达了省厅师范处领导和学校领导对这次大赛的关心和支持,对各参赛学院在前期筹备阶段所做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目前我校举办大赛的整体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强调了承办大赛的重要意义。作为参赛方,希望各相关院部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争取更好成绩。作为大赛承办方,要勇于体现责任和担当,群策群力,克服困难,精准服务,办好比赛,借技能大赛的平台展示我校的风采,加强和兄弟院校间的友谊和交流。

陈国胜副处长详细介绍了赛事指南,包括大赛历程、赛场安排、多媒体操作等注意事项,明确了相关院部的责任和分工。聂好春副处长就大会的宣传和文字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各相关院部多多收集大赛前、中、后期的材料,及时形成文字汇总到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对稿件进行审核、尽快发表刊登在大赛的网站、公众号及我校的网站、微博、公众号上,落实大赛宣传工作。姬清华副处长就大赛接待的相关细节向大家做了强调和说明,对前期在此项工作中付出辛勤工作的领导和教师表示感谢。

针对会上提出的具体问题和疑惑,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并商定解决方案。本次协调会是我校承办省第十六届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的一个缩影,大家加班加点奋战在第一线上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办好比赛,展示新乡学院的风采!

(教务处 供稿)

我校举办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晚会

118日晚七点,由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新乡学院报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协会、青年传媒中心和新院之声广播站承办的新乡学院第十九个记者节晚会在我校西区多功能厅成功举办。部分来自各院系的领导、老师、50余名来自各驻新高校的校媒团体代表和来自全校400余名学生一同观看了演出,并由新闻传播学院提供同步高清网络直播。

晚会开始前,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宣传部向全校广大新闻工作者及校园记者、宣传干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祝愿广大新闻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并希望全校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希望与要求: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之后,侯部长为在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奖项的老师和同学们颁奖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河南省高校好新闻奖是由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高校报委员会承办,全省42所高校校报共600余篇作品参与评选,是高校校报领域的省级最高奖项。我校在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好新闻奖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在奖项数量和层次上较往年均有新突破。

来自韩舞社的舞蹈《撑腰》作为开场热舞点燃了全场的氛围,晚会正式开始。紧接着由河南科技学院大学生通讯社组织的歌舞串烧《让我留在你身边》和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组织的反串小品《白蛇歪传》进一步带动场内的热度,尤其是来自《白蛇歪传》的反串演员一登场,诙谐幽默的形象引发场内的热烈掌声。其后,来自茶道协会和书法协会共同表演的《墨韵茶香》带领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由书法协会手书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更是给予记者的最高褒奖。歌曲《光年之外》中来自新院之声广播站的两位歌手深情对唱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品《都是利益惹的祸》展现了记者卧底违法企业调查真相的过程,紧随其后的朗诵《歌颂记者》将记者的奉献与牺牲烘托出情绪高潮。大学生记者团自拍自剪的音乐MV《房间》配合着成员们的歌声,为大家展现大记团的工作日常。街舞协会《无所畏惧》将大家的情绪再一次点燃,青年传媒中心的《爱要坦荡荡》歌声嘹亮。来自曲艺团的相声《礼仪漫谈》引爆全场的笑声,第二个反串类小品《后宫武林传》用夸张的表演形式将全场的氛围再一次带动起来。来自音乐学院的歌曲《稻香》和来自青年传媒中心的手语《一生有你》给大家带来了视听上的新的体验,《亮剑湄公河》激昂澎湃的朗诵引发全场掌声雷动。来自音乐学院的集体舞蹈《芳华》给整场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晚会得到了我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等院系部门以及各驻新高校校园媒体的大力支持。晚会节目涵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第十九个记者节不仅给新闻工作者们带来节日的问候,更加强了我校与驻新高校校园媒体的交流,促进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进步。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豫剧文化专场

1112日,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我校2018文化艺术年活动安排,我校的迎来了河南豫剧院一团的表演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戏曲的饕餮盛宴。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 ,纪委书记张宝林,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及部分中层干部和热爱戏曲文化的师生观看了本次演出。

下午2点演出在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杨书记指出,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豫剧大师、爱国艺人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创立于1948年。该团不仅荟萃了常香玉、赵义庭等豫剧名家,还拥有一大批优秀演员及创作人员。其优秀剧目《花木兰》由长影拍成电影,《拷红》、《断桥》等保留剧目多次获奖。建团至今,常香玉倡导的“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精神激励鼓舞着一团的前进发展,优秀剧目《五世请缨》《三娘教子》《千古英风》《孝庄皇后》《常香玉》《丹水情深》等久演不衰,多人获“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近年来,更是在全国重大活动赛事中屡创佳绩,成为文化部确定的首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最新创排的新编廉政历史剧《张伯行》作为由河南省纪委主抓的“廉政文化三部曲”压轴之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广受好评。

在接下来的表演中,《三娘教子》《清风亭》的细致演出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

“戏曲进校园”活动迈出了戏曲传承的新步伐,掀开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是我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文化引领工程的具体举措,也是我校2018文化艺术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环节,对普及传统戏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媒体协会 供稿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喜创佳绩

1116日—18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首届河南省生命科学联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科技创新团队老师指导的4支学生团队晋级决赛,分别荣获河南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佳绩。

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旨在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构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本次竞赛参加院校23所,参赛项目403项,其中131项参加决赛。我校生科院蒿宝珍老师指导的项目《我国小麦品种更替过程中籽粒微营养物质含量的演变规律》获得特等奖,代表省队参加国家决赛;李鹏老师指导的项目《猪瘟PCR-ELISA检测方法的建立》、何金娇老师指导的项目《一株嵌合新城疫病毒HN基因的克隆表达及鉴定》分获一等奖;徐小博老师指导的项目《蒲公英毛状根诱导及其分子鉴定》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历时6个多月,在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老师们精心指导下,同学们系统掌握了本专业的实验技能,学会了团队合作,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同学们科研素养,同时也展示了我校师生较高的科研创新素养和综合实力。

(科研处 供稿)

我校开展2018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专项检查工作

为切实保证我校2018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助学政策,确保各项奖助资金发放到位,按照前期下发的专项检查工作通知,11月16日至20日由学校纪委、监察处全面监督,学生处及各学院副书记、资助专管员组成了专项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全校20个学院对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宣传、评审程序、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建设情况;学院评审制度健全情况,政策宣传开展情况;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建立情况。重点对学生学籍审核、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开展情况;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遵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的程序开展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等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投诉和建议反映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到位;是否及时、足额将各项资助金发放给学生;有无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学生奖助资金或其他不按规定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现象等违规行为进行监查力度。

工作组通过实地查阅相关材料、召开辅导员、学生代表座谈会、个别谈话、电话回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与随机抽取的200余位获奖助学生进行了谈话,组织了4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从检查结果看,我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体状况良好,各学院能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按照评审条件和程序进行评选,认真做好学生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工作,贯彻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资料总体上完备。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班级政策宣传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困难生认定等情况。

学校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限时整改。并在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后在全校范围开展问卷调查和受助学生电话回访工作落实整改情况,形成督察报告。通过事前有宣传、事中有督查、事后有回访,确保整个评审发放工作公正、公平、公开。进一步完善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管理中的各项制度与措施,落实好“精准识别、精准奖助、精准管理”的资助工作目标,确保奖助工作各项政策和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我校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学生处 供稿

我校举行“青马学院”第九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十期开班仪式等系列大会

11月20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九期结业典礼暨第十期开班仪式、第十二期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等系列大会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晔,党群部门党总支书记段虎,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青马班学员、团校学员等500余人共同参加大会。大会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下午三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大会第一阶段是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九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首先由第九期青马班班长王一帆同学做结业汇报,她代表全体学员汇报了一年来的培训经历和取得的成绩。接着,与会领导为第九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随后,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晔宣读了《关于举办新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对第十期青马班的培养对象、培养目标、培养原则、培养方法等诸多重要事项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接着,第十期青马学院学员代表张明钰发言,表达了学员们珍惜机会,立志成才的决心。开班仪式最后由刘翔副校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授旗。

第二阶段会议是新乡学院第十二期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校团委书记苏辉宣读了《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第十二期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的通知》,部署了本期团校培训的详细安排。

大会第三阶段是对近期开展的网络知识竞赛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大会第四阶段会议举行了新乡学院共青团“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启动仪式。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宣读了《关于开展新乡学院共青团“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

最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做了重要讲话,杨书记对“青马培训”和“团校培训”做出了高度肯定,同时对本期学员及团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希望要大家善于思考,勤奋学习,做学校团学工作进步和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促进者;三是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完成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收到实效。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我校各项培训工作和宣讲活动正式开启进行,全校青年学生将形的学理论、讲政治、长才干、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和热潮。

(团委 供稿

我校举办2018年教职工迎新年长跑比赛

为进一步掀起我校冬季体育锻炼热潮,增强教师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27日下午3:00,我校在国旗广场举行2018年教职工迎新年长跑比赛。比赛分为青年男子、女子组,中年男子、女子组共4个组进行,来自30个分工会的10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工会副主席李彩云、魏祖志、路玉玲等领导参加了鸣枪起跑仪式。

下午3:00,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利鸣响长跑比赛的第一枪,随着发令枪的鸣响,中年组的参赛选手们个个如离弦的箭般一跃而出,你追我赶。尽管天气寒冷,但教工们却一个个热情高涨,充分发扬了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15分钟后,随着张院长的第二声枪响,青年组的参赛选手们,冲出了起跑线,每位选手都激情高昂、士气十足的从求实大道出发向终点行进。最终,比赛决出了青年组前二十名和中年组前十五名。

为保障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体育系教师们负责整个比赛的裁判工作;保卫处工作人员认真维护沿途的交通秩序;校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医护小组及时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

(工会、宣传部 供稿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啦啦操大赛

11月27日下午,由团委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啦啦操大赛在西区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团委副书记田文强,承办单位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燕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共同出席本次活动。体育学院杨卫华老师,陈利英老师,荆彩红老师,武燕老师,焦苗苗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下午两点半,比赛正式开始,全场观众充满期待,各学院的啦啦操队员也已经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要上台一展风采。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8支代表队参与比赛。首先亮相的是青春洋溢的管理学院,活力四射的舞步,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观众的阵阵惊呼,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机电工程学院带来的《舞动青春》,舞步与音乐韵律完美结合,带给现场观众一场超乎想象的视听盛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共筑青春新红色》充分将柔与刚巧妙结合,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音乐学院的《Twinkler》柔美有力的舞蹈动作,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舞步,震惊全场。随后来自各学院的代表队陆续上台进行表演,队员们时而动感时而柔美,力量与柔韧相结合,现场观众不断鼓掌喝彩。

随后,大赛评委陈丽英老师针对本次大赛做出点评。她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各学院代表队的出色表现,指出我校近年来由体育学院指派专业辅导人员对个学院代表队做精心指导,因此比赛水平不断提升,舞台的精彩程度一年胜似一年。同时,陈老师从专业角度也指出了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她希望参赛队员在表演过程中加强发力和团队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表演水平。

最终,音乐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商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大赛一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获得大赛二等奖,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获得大赛三等奖。

大赛结束后,与会领导同时为2018年篮球联赛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其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男、女篮冠军。体育学院获得特殊贡献奖。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获得道德风尚奖。

(团委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