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期
2018-10-31 11:06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第二  总第87

 

主办:学生处 2018年10

 

 

 

1. 我校开展2018级新生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2.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3. 我校举行2019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校级决赛

4. 我校举办2018-2019学年学生社团招新大会

5. 我校召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

6. 我校学生在2018全国高校秘书专业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7. 我校师生参演“心想是城 相约新乡”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文艺晚会

8. 我校举行第五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

9. 我校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取得良好成绩

 

 

 

我校开展2018级新生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10月8日是2018级新生开学第一天,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在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副处长姬清华、校办副主任马东俊等陪同下深入教学楼进行教学工作巡视,查看新生入班、上课情况。

校领导仔细观察和询问了新生的上课情况。教师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学生到课率高,听课认真,学习状态较好,课堂秩序良好,气氛活跃;教室多媒体设备运行正常,教学服务保障到位;教学环境干净、整洁,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整体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新生在新起点、新环境中展现出新的面貌。

同时校领导也指出应在师生中宣传、落实新乡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十二率”,进一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供稿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10月13日,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共计95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英语写作大赛,397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本次大赛由大学外语部承办,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给予大力支持。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公益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于2012年启动,旨在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引领高校外语写作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于2015年全新举办,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为他们提供阅读实践的机会和自我挑战的舞台。

写作与阅读能力是国家未来发展对高端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高端人才外语能力、思辨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两项大赛的设置,将以“读”和“写”两大能力的提高为“驱动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赛题将以国际化人才要求为标准,融入思辨性、拓展性和创造性等关键要素,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开拓其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素养。

接到通知后,大学外语部和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经过广泛宣传,今年参赛学生规模创历史记录。为了提高学生参赛能力,大学外语部和外国语学院专门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辅导,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目标。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是外研社Unipus为全国大学生打造的展现风采、实现自我的赛事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次检验自己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观点提炼能力、文字整合能力与思维拓展能力的机会,必将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大学外语部 供稿

我校举行2019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校级决赛

10月13日,我校2019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的19位选手参加了选拔,学前教育专业的1名参赛选手按照大赛规定作了汇报展示。大赛评委由来自新乡市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王红奎、魏巍、任园三位中原名师和我校8个有师范教育专业的学院领导担任,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副处长陈国胜及相关专业的部分师生全程观摩了比赛。

比赛过程中,19位选手分别从说课、现场答辩、才艺展示等环节作了精彩展示,经过评委组专家评议,刘思宇等7名同学顺利胜出,将和由教育厅随机抽取的我校文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4名同学,及学前教育专业的1名选手,共同代表我校参加全省决赛。评委组组长、中原名师、新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王红奎老师对本次比赛中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的点评,他对参赛选手良好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从三字一画等教学基本功训练,到板书设计、教学语言凝练、教态呈现、教学内容选择、教学三维目标达成、才艺展示等方面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建议,并祝愿选手们继续拼搏,在省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是展示我省高等院校师范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比赛,是省教育厅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深化教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为教育事业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的一项重要举措。本项赛事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第十六届比赛由我校承办,将于2018年11月16日—18日在我校举行。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院校和参赛院校,我校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进行具体指导,各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积极协作,大赛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教务处 供稿

我校举办2018-2019学年学生社团招新大会

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2018-2019学年新乡学院‘社彩缤纷新时代,燃梦青春炫舞台’学生社团招新大会”于10月13-14日在博雅广场成功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团委书记苏辉、副书记田文强和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共同出席了开幕。

本次学生社团招新活动是我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工作方案的具体体现;是在校团委认真梳理全校所有学生社团、引导学生正视学业,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广大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此次招新大会分为开幕式表演、社团风采展示、交流互动、报名纳新等环节,现场分为风采展示区、咨询报名区和社联总服务区共三大区域。10月13日上午9:00,党委副书记杨士斌老师在校团委老师引导下,逐个走访了每个学生社团的招新报名处,现场对学生社团的各项工作和发展进行交流指导,并观看了精彩纷呈的开幕式表演。在招新过程中,不仅有各学生社团精心策划筹备的特色活动,还有学生社团联合会准备的快闪舞蹈,体现了我校学生社团文化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全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此次招新活动,参与率高,积极主动参与到多项活动中。

现我校学生社团分为学术科技、实践公益、体育竞技、文化娱乐四大类,共83个。为了让同学们理性地选择社团,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选择,合理的安排课余时间。学校要求广大新生只可选择一个社团加入,广大新生以更理性科学的心态选择自己心仪的社团并加入。

据统计,为期两天的学生社团招新大会共招新6066人次,学生社团招新大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发掘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注入新的鲜活力量。

(团委 供稿

我校召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

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西区多功能厅召开新乡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出席,大会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宣读了《新乡学院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方案》(院文明办〔2018〕4号)。

随后,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就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一要明确创建目标,增强工作动力。在去年成功创建“新乡市文明校园”、荣获“新乡市创文工作先进单位”、“新乡市最美文明校园”的基础上,今后我们要继续争创“河南省文明校园”,并以此作为明年连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要参考;二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工作水平。接下来的一个月,全校上下要以《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的方案》为龙头,进一步强化对精神文明创建的组织领导;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教风建设,千方百计提升我校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不断增强学校的文化辐射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不断完善创建机制,精心策划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影响力大、参与面广的活动,确保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出色组织完成精神文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安排;四要抓住新的机遇,夯实工作基础。希望全校教职工继续保持心齐气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强化育人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活动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希望全体学生要把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促进自身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加强学风建设,自觉优化学风,提高文明素养,共创共建共享;五要隆重表彰先进,激励再创佳绩。对精神文明建设月活动期间创建成功的文明家庭、文明宿舍由校文明办予以表彰,大学生反邪教知识宣传竞赛评选出的先进组织、班级和个人由党委统战部和校团委予以表彰,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校长强调,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增强素质、营造氛围、展示风貌的重要工程,是推动学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工作执行力、提升学校形象的重要途径。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应有的创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进创建工作与各自岗位的工作有面结合起来,只争朝夕、同心同德,扎扎实实做好创建工作,为实现创建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学生在2018全国高校秘书专业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全国高校秘书专业技能大赛于2018年10月14日至1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我校成怡老师、樊宇敏老师带领文学院秘书学专业6位学生组成的两个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大赛共分理论知识、实务操作、口语表达、才艺展示、情景展示五部分。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了团体二等奖、三等奖及个人一、二、三等奖等优异成绩。其中,我校一队获得情景展示单项比赛全国一等奖,我校二队获得实务操作单项比赛全国一等奖,李春樟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其他同学分获个人项目的二等奖、三等奖。

本次比赛,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秘书专业的学子们汇聚一堂,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在共同切磋学习中,开阔眼界,提高了自己的秘书专业技能。我校参赛学生通过校内训练、参赛实战等锻炼,提升了技能,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和机智应变能力,为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通过参赛真正践行了我校实践育人的宗旨。

(文学院 供稿

我校师生参演“心想是城 相约新乡”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文艺晚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经省政府同意,由新乡市政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共同举办,我校及相关院校协办的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于10月26日至27日在新乡举行。10月25日晚,“心想是城 相约新乡”文艺晚会在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上演。

当晚,市四大班子领导张国伟、王登喜、王新军、王乐新、邢亚平等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美国、德国、乌克兰等国内外240多家高校院所、高新企业、投融资机构等的代表及我市各界代表1400余人观看了晚会。由我校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风雷,教师李想、魏华编导,宣传部陈云飞老师和音乐学院66名学生参演的三个节目,在晚会上精彩呈现。整场晚会共分为《牧野千年》、《出彩新乡》、《携手未来》三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新乡开放、包容、活力、科技的形象。我校教师陈云飞在第一幕中以周文王的扮相首先登场,由他参演的舞剧《会盟牧野》讲述的故事是:帝辛,史称殷纣。少时极富武功,后荒淫无道,大造宫殿,建酒林肉池,宠信妲己,残害忠良。比干剖心后,其子坚出生于卫辉以林为姓,新乡遂为天下林姓祖庭。纣王残暴引发天下不满,诸侯伺机而动。姜子牙垂钓于太公泉,静侯伯乐。后文王姬昌访贤,尊姜尚为太师。运筹伐纣灭殷大计。公元前1046年,武王姬发正式起兵,与各反商诸侯会盟于今新乡获嘉同盟山。大战在即,武王军前庄严誓师。陈老师和数十名演员将这段故事的人物演绎的惟妙惟肖。在第三幕中,我校音乐学院学生参与两个节目的表演。在《智能时代》中,大家配合高科技,通过情景表现、舞蹈、肢体语言等形式,充分展望了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活。在最后的压轴节目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中,我校音乐学院学生承担了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伴舞的值得荣耀的任务。同学们神采飞扬,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舞蹈表演之中,美轮美奂的舞姿和豪情满怀的信心,出色完成了精彩的表演,将晚会推向最高潮,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此次晚会最大的亮点是科技元素贯穿全场。盛大的舞美场景,精彩的视听场面,绚丽的服装道具,高科技的舞台灯光……充分展现了昨日、今日、明日新乡的无穷魅力,将新乡的厚重文化底蕴、优秀的先进群体、丰硕的科研成果等,通过艺术的手法展现在海内外嘉宾面前。表达了我市上下齐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勇气和决心。

据悉,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晚会演出,我校从接到任务后,积极抽调精兵强将,投入排练之中。校领导十分重视,多次督导排练,宣传部长侯玉印和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风雷,多次研究节目表现形式和内容,对排演工作大力支持,加之参演师生全身心投入排练之中,才使得我校节目在晚会上出色表演,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此次参演,对于提升我校对外形象,促进对外宣传起到积极的作用。

(宣传部 供稿

我校举行第五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

我校举行第五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10月23日,我校第五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在西区篮球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灏,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裁判员、运动员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团委书记苏辉主持。

开幕式上,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灏宣读《新乡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大学生体育文化节的通知》,就此次活动的主题、活动目的、组织机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分工、参加人员、活动要求、奖项设置等做出详细的部署。并要求各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保证比赛规模和参与活动的覆盖率,各承办单位严密组织比赛,保证活动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顺利进行,确保参与学生安全。

随后,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刘东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他表示要坚持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水平、赛出成绩的原则积极进取,顽强拼搏。

接着,体育学院穆帅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保证践行体育道德,履行裁判员职责,努力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竞技氛围和优质的服务在比赛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最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宣布第五届体育文化节正式开始。

此次体育文化节由校体委,党委学工部,团委,学生处主办,体育学院,校学生会承办。为期一个月,包含篮球联赛、排球联赛、啦啦操大赛、冬季越野赛、体育学院足、篮、排专业组比赛五大赛事。目前篮球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随后各项活动和比赛将陆续展开。

(团委 供稿

我校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取得良好成绩

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以"广聚天下英才、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我校积极认真筹备组织,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本次招聘会我校共设置70个博士研究生招聘岗位,招聘专业方向设置面向河南省、新乡市“一带一路”发展建设需要,招聘专业方向符合本次大会“广聚天下英才,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主题要求。分别在高校展区和新乡市展区设立了3个招聘展位。

此次大会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省、市领导先后到我校招聘展位进行了视察,对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给予了肯定。校领导多次参与省政府、市政府、教育厅、市人社局协调会。大会期间,副校长刘翔,人事处、及相关学院代表2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招聘活动现场,求职博士和我校用人学院代表进行了“精准对接”,39位博士投递了简历,9位博士在前期考查、面试基础上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了现场签约,完成了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备案、岗位设置和入编程序,签约博士没有了后顾之忧。签约博士表示,要尽快融入到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中,不辜负省、市、校领导对他们的期望。

(人事处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