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九期
2018-06-30 08:34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第九  总第85

 

主办:学生处 2018年6

 

 

 

1.我校在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中荣获二等奖

2.“播种智慧·传承文明”新乡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圆满

3.我校举办汉字成语听写大赛

4.我校成功举办欢送2018届毕业生主题晚会6.12

5.我校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我校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7.校领导深入毕业生中开展欢送2018届毕业生离校活动

8.我校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9.我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10.我校举办2018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11.我校隆重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我校在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中荣获二等奖

62日,以“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决赛在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我校参赛队与来自全省68所院校的参赛队选手激烈角逐后,最终以仅与一等奖相差0.2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

423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举办全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的通知》,我校统战部积极组织参加本项活动。统战部韩辉部长认真谋划、精心准备,挑选出精兵强将,参赛队员为党委宣传部陈云飞、组织部毛阳南及民盟刘侃、民革赵偲宇四位老师,参赛诗歌《不离不弃风雨相随》由民进会员王汇涓副教授为比赛量身打造。本次比赛时间紧迫,参赛队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挤出时间,放弃节假日的休息认真进行排练。期间,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选手努力拼搏,挥洒汗水,经过层层对决,我校参赛队用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朗诵,取得进入总决赛的资格并最终荣获二等奖。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以诗歌的形式宣传党的同心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风采。

(宣传部 供稿

“播种智慧·传承文明”新乡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圆满

65日下午,新乡学院第三届读书节闭幕式在A-01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纪委书记张宝林,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铁男、馆长李喜仁及各院部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侯玉印部长主持。

闭幕式上,李喜仁馆长对读书节活动作了总结,校团委书记苏辉老师宣读了读书节获奖名单。商学院、管理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学院等获奖单位及个人上台领奖。

优秀毕业生读者代表陈亚茹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读书感悟,“生活因读书而精彩;人生因读书而美丽”,正是出于“对阅读的热爱,让我们有缘相聚在这里”。

杨士斌副书记代表学校致闭幕辞。杨书记在致辞中说:“本届读书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播种智慧·传承文明’为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文化建设,以倡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为目标,围绕自然、社会、人文等相关学科的相关知识进行阅读和实践,举办了图书漂流、书山寻宝、‘书声琅琅,声动新院’朗读比赛、‘扫码看书,百城共读’等十余项阅读推广活动。一个多月来,同学们与书同行,撒下了阅读的种子,收获了满园的书香。通过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都能捧起一本经典,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充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通过正确的阅读和交流,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力地推进我校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读书节是个火炬,它点燃了我们阅读的火种。在各种功利性冲击的面前,在思想心灵的深处,给阅读留出空间,用阅读来充实这个空间,让阅读永驻这个空间。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成为文化自觉行动的时候,就一定会收获成功,收获美丽人生。”

在欢快的乐曲中本届读书节圆满落下帷幕。

(图书馆 供稿

我校举办汉字成语听写大赛

为了响应弘扬传统文化号召,丰富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汉字书写以及听写能力,扩展大学生的汉字储备量,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主办,新乡学院文学院承办的新乡学院汉字成语听写大赛决赛于6月7日晚上7时30分在西区音乐厅成功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张丽伟,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文学院党总书记郭明进等与五百余名学生观看此次比赛。

本次决赛分为循音逐字、偏旁组字、拨云见日、极限生存四个环节,共有无敌队、翰雅队、墨韵队、瑾瑜队四个队伍从初赛时的两千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对于所听写的汉字、成语,选手们准备充分、自如应战,展现了我院学子丰厚的文字积淀,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评委们认真点评选手们在听写中所遇到的问题,点评之余,评委强调了日常运用中所面临的提笔忘字、缺横少点、偏旁颠倒等普遍问题。最后,经过四轮角逐,翰雅队以高分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为听写大赛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汉字既是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继承前人的优秀传统,热爱汉字,研究汉字,将汉字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汉字成语听写大赛组织安排周全、历时时间久、参与学生众多,不仅让同学们感悟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体验了汉字文化的无限魅力,还让同学们在听写中了解了本身对于汉字书写所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同学们主动认真学习汉字的意识,有利于培养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对校园文明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学院 供稿)

我校成功举办欢送2018届毕业生主题晚会

6月11日晚7点30分,以“后来的我们”为主题的我校欢送2018届毕业生晚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以及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和2018届的毕业生共同观看本次晚会。

新乡学院欢送2018届毕业生主题晚会——“后来的我们”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曾经的我们——望顶繁华,半步天涯》用视频和节目的形式,和毕业生一起回顾了母校的点点滴滴,再次感受了母校的博大精深和开放包容;第二篇章《如今的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讲述了我校学子在毕业之际怀念可敬的老师和可亲的同学,同时通过“学霸宿舍”、“毕业成果展”等形式呈现了我校学子在校期间通过自己的刻苦奋斗,如今学有所成,硕果累累,即将步入社会开启崭新人生;第三篇章《后来的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讲述了四位校友在毕业后秉承着行胜于言的校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目前已经取得的不菲的成就。校友们通过讲述自己的从业经历,激励在校学子和广大毕业生发奋图强,励志成才。

本次晚会三个篇章的视频用惊奇的创意和新颖的形式,演出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寓意十分励志,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同时,由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民族乐器协会、街舞社、天青色模特队等带来健美操、器乐演奏、歌曲、舞蹈、走秀、诗朗诵、音乐剧、街舞、武术表演等十三个精彩节目。其中,别出心裁的舞蹈、震撼人心的打击乐、时尚靓丽的走秀、引人入胜的音乐剧、饱含情意的诗朗诵、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节目个个精彩绝伦、有声有色,每一个节目的背后都是对毕业生美好的祝福,现场掌声、欢呼声经久不绝,现场氛围被一次次推向高潮,青春昂扬的激情响彻整个操场。

通过毕业晚会,学校想告诉我们全体毕业生:跨出新院的大门,便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的开始。大学生活的结束只是另一段精彩人生的开始,真诚祝福即将踏入社会大门的2018届毕业生们此去前程似锦,早日载誉归来。

(团委 供稿)

我校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2日上午8:30,我校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及我校学位委员会成员和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宣读了表彰优秀毕业生和卓越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王选年宣读了表彰考研先进单位及考取研究生学生的决定,副校长陈业宏宣读了“最美老师”表彰决定和聘任毕业生联络员决定。

随后全体校领导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卓越毕业生和“最美老师”颁奖。

校长刘兴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题为《坚定梦想 奔赴前程》的讲话。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贺!近20分钟的时间里,刘校长的话语不时激起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肺腑之言,留待别时,刘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新时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大家要以一颗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中国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基层去,怀着对生活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建设者!二是新担当做勤学善思信念坚定的追梦人。毕业走向社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而是学习干事创业的开始。要始终把“德行”修炼放在首位,做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要坚持学习和思考,通过学习思考求得真学问;要勇于实践,通过实践练得真本领。面对挫折、面对困惑,要敢于担当,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去改变。三是新作为做知行合一奋斗不息的实干家。伟大事业和伟大作为来自于一点一滴的积累,一丝一毫的努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年的毕业晚会大家用行动践行了“垃圾不落地,新院更美丽”的倡议,用小行动展现了大文明,小细节彰显了大情怀,新时代,新青年,要脚踏实地,成就新作为。二十几岁的年纪,正是大家经历成长变革的重大阶段,希望大家明晰并坚持自己的选择,不要盲目攀比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不要害怕可能出现的失败,在新乡学院“行胜于言”的校风鼓舞下,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做最好的自己,努力成就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不负使命、不负大好时光的青春之我、奋斗自我,拥有无愧于内心的美好未来!

刘校长最后讲到,此时此刻,不仅是大家在新乡学院的最后一课,也是行将立业的一次庄严誓师。和谐湖畔,柳荫路边,依旧飞扬着你们的个性与风采;同窗数载,自此天涯,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成为新乡学院的独家记忆。启程的今日,鹏程万里的明天,母校始终在新乡这座城市为你加油,始终在金穗大道191号等你凯旋。

89届优秀校友孙文琴在会上发言,她回忆了往日在校经历,希望学弟、学妹始终牢记和践行学校的校风校训,不断克服困难、一路前行。卓越毕业生徐涛代表全体2018届毕业生向母校和恩师表示感谢和祝愿并同母校、恩师惜别。

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吴中宣读了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全体校领导为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并援正流苏。

会场上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激,表达着对母校的依依眷恋。

(学生处、校办 供稿)

校领导深入毕业生中开展欢送2018届毕业生离校活动

6月12日,是我校2018届6520名毕业生集中离校的日子。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毕业生,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温馨离校、带着对母校的眷恋之情离校,让热情的服务给毕业生留下美好的回忆,学校开展了欢送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学校毕业典礼结束后,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刘翔、陈业宏,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分别走进毕业生宿舍、食堂与学生亲切交流。

丁庭选书记在西区餐厅与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进午餐,丁书记仔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就业、离校准备和家庭情况,在与同学们亲密的交谈中,丁书记嘱咐大家以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时刻心系母校,要秉承母校“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衷,在新的岗位上积极进取、踏实工作,为母校争光。离开餐厅后,丁书记又来到宿舍看望了毕业生,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就业状况、行程安排和未来的打算,在得知学生们都参加了今年的专升本考试后,丁书记又仔细询问了学生的考试情况,并预祝同学们能够取得好成绩,再回新乡学院。

刘兴友校长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宿舍详细询问每一位同学毕业后的去向和计划,征询了同学们对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为他们清扫整理宿舍的做法点赞,鼓励他们要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继续提高,增强本领,无论是参加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勤奋努力,踏踏实实,敢于担当,争取更大的更新的作为。随后刘校长与毕业生一起共进午餐,听取了同学们对学校伙食、生活条件的发展建议,并希望同学们今后常回母校转一转,看一看,分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做好学校转型发展的宣传员,共同推进学校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

此次欢送毕业生离校活动是我校在积极做好毕业手续办理等相关常规工作基础上为毕业生开展的一系列关爱和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一致好评,毕业生们纷纷感慨,离校前能与学校领导近距离接触,感受到了领导们深切的关怀,未来他们将用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母校增光添彩!

(宣传部、校办、学生处 供稿)

我校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第一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 6月15日下午,在A01报告厅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群部门和学团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兴友同志主持。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17〕56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顺利完成我校党组织专项评估工作,召开此次会议。会议首先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同志宣读《关于印发<新乡学院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然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同志解读三个文件:《新乡学院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建设工作方案》《新乡学院科级干部任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关于印发<新乡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台账>的通知》。随后,纪委书记张宝林同志传达《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活动的通知》。最后,党委书记丁庭选同志讲话。

丁书记在讲话中提到,2018年是学校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学校党建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特别是要围绕“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动发展”的原则,认真学习研究评估指标体系,制定迎评方案,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丁书记就做好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特别是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几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要压实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要明确方向,始终抓住思想建党这个根本。要坚持特色,寻找党建工作突破口。二是优化组织设置,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架构体系。要优化支部设置,严格基层党支部的产生与换届。要加强班子建设,不断充实党务干部队伍力量。要加大投入保障,努力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三是严格组织生活,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基层党建长效机制。要严格组织生活,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四是加强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党员发展质量。要完善措施,加强管理,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要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全面提高党员素质。丁书记最后强调,我们要以这次党建评估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扬成绩、弥补不足,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后,校长刘兴友同志对此次会议做出总结,对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充分认识开展党建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使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党建评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自觉增强做好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二是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认真学习研究党建评估方案,根据学校分解的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做好自评和迎评工作;三是要锐意创新,统筹兼顾。开展党建评估工作,要注重从自身实际出发,创新思路、方式和载体,加强特色建设。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四是注重总结,着眼提高。在工作中既要善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又要善于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推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组织部 供稿)

我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6月25日,我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拉开序幕。本次考试共安排969个考场,参加考试学生50170人次,教师参与监考2174人次。

为进一步完善“过程性教学、形成性评价”机制,以考风促进学风建设,本次期末考试继续设置了诚信考场、混合考场,采取了学院间交互式监考、全程视频监控及非标准答案考试等措施。

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吴中,分别在教务处处长夏锦红、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等同志的陪同下,深入考场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巡视过程中,校领导认真查看了考试安排、考风考纪、考场秩序、试卷命题等多个方面,并对发现的问题做出了指示。

各教学单位、教务处、学生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处理。从巡视的总体情况来看,考场布置规范、整洁,监考教师认真负责,考纪严明,考风良好,营造了公平、公正、诚信的考试氛围。

(教务处 供稿)

我校举办2018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我校于2018年6月22日举办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比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思想政治组,共有19位老师参与本次竞赛。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要求参赛选手自选一门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10-15分钟的现场教学。比赛采取抽签排序、匿名参赛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各尽其能、各展风采,充分展示了各自精湛的教学技能;评委们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对参赛教师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现场评分。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按照评委评分情况,郝同琳等13名教师将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赛后,管理学院院长申成玉教授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潘红教授分别代表文科、思想政治组与理科、工科组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比赛呈现了我校教师的风采,诠释了内外兼修、德高技精的教师内涵。教学内容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教态自然大方,表情和蔼;多媒体使用全面,直观生动;教学过程注重知识的有机联系,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巩固总结——布置作业,承上启下,过程完整,符合教学规律。同时评委们也提出了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教学方法有些单一,多数教师采用问答式讲授,缺少更多的方法;教学节奏稍快,语言还需进一步提炼;教学过程中对知识的巩固总结还不到位;教师过多依赖PPT,忽略了板书的作用;较少联系本学科前沿知识,思想教育内容挖掘不够,专业知识深层的价值揭示还不充分。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对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积极践行“工匠精神”,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 供稿)

我校隆重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6月28日下午三点,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A01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团委副书记周宁,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文强主持。

首先,副校长刘翔宣读了《关于开展新乡学院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参与对象、活动内容、工作安排、申报与评审审批、督查制度、项目竞赛与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部署。

接着,团委书记苏辉介绍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筹备情况。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为“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全校共组建10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结合分散实践的学生共覆盖全校一万余名学生。并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色总结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规模大、覆盖广、准备足;二是扣主题、应号召、接地气;三是进企业、强素质、共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二班段海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与会领导为各实践团队授旗。

最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即将出征的实践队员们表示良好的祝愿和亲切的问候,在对我校历年来暑期社会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又对参与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社会,在了解国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二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实践,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向群众学习,尽力施展才华,努力增长才干;三是希望各学院、各实践团队高度重视宣传与总结工作,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北门合影留念。

(团委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