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六期
2018-03-30 14:35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72018学年第学期


 总第82


主办:学生处 20183



1、新学期新气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2、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安排会


3、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新乡学院2017年度离退休先进分子表彰大会


4、我校召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5、我校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6、我校召开新乡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第一次工作会议


7、我校召开新乡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安排会议


8、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新学期新气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5日开学第一天,校领导班子全体在校成员在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的带领下,与教务处、学生处相关人员组成5个教学工作巡视组,深入到11个教学楼的215个上课班级进行教学工作巡视,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丁庭选书记首先来到A01、A04教学楼,巡视了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与各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询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具体查看了教师和学生上课情况。

刘兴友校长巡视了A12、A14号楼的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并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监控室对全校整体上课情况进行了查看。通过巡视发现,教学楼内外环境整洁;大部分教师能够做到提前10分钟到岗准备。随后刘校长到教务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医学院等部门进行走访,询问了学生开学报到率、公共课开课情况,要求学生处务必了解清楚未报到学生的详细情况,要求教务处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并就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分级教学、3D打印学院的教学实践培训等问题提出建议。

其他学校领导在巡视中就有关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要加强教师对教学大纲的理解和宣传,合理安排教室资源,加强多媒体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维修,将参观监控中心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尽快解决各教学楼供水不畅的问题,教学楼楼管要持证上岗,物业公司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为师生的安全做好保障。

从检查组反馈的信息来看,新学期第一天全校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全校师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教学秩序井然。教师按时到岗、备课充分、精神饱满,课堂纪律整体较好;学生及时返校,到课率较高;教学准备工作到位,教学环境良好;各教学单位及教辅单位在教室、课表等环节上准备充分,各教学楼卫生条件良好。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全校教师学生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同德共圆学校梦。

       (教务处 供稿)


 

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安排会

3月12日下午,我校在A01报告厅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安排会,就新学年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及近期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刘翔、新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犯罪侦查支队政委任建新、学生处、团委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在会议上,团委书记苏辉对我校2018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安排。新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犯罪侦查支队政委任建新就校园安全有关注意事项,特别是诈骗案例进行了讲解和剖析。保卫处处长沈银华对我校2018年学期初的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对我校2018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安排。

随后,副校长刘翔讲话,他首先总结了2017年的学生工作,对于学工战线的同志们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进取,求实创新,在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均取得的显著成绩,确保我校大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予以肯定。为了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学生工作,刘校长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齐心协力开创新乡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二是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和改进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做好学生特色工作的总结提升、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开展理论探索和科学研究;三是要切实维护好新形势下我校大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落实政治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最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讲话,他在总结中讲到:2017年学生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此次会议也是学工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下一阶段工作的会议,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密切掌握学生各种动态,确保学生思想稳定。他要求学工战线一定要努力做到,一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做好团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确定管理行为在多元价值体系中的评价和制度立场,促进学生个性张扬、自由发展,又能使学生平等相处、和谐共存,保证育人目标顺利实现;二要整体推进,重点突出,不断提升团学工作的效果和影响力。要革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推进提升内涵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面统筹,强化内涵,创新形式,把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强化责任,创新机制,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团学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提高队伍素质,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制度,定期开展学生工作评估,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为团学工作提供组织制度保证,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此次会议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为我校2018年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好的开端。

(学生处  供稿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新乡学院2017年度离退休先进分子表彰大会

3月13日下午,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会议室,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组织召开新乡学院2017年度离退休先进分子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离退休工作、活动中涌现出的离退休工作优秀个人、老有所为先进分子、健康老人、健康生活阳光心态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个人,各系列先进分子经过离退休各党、政活动小组、各老年文体协会民主推荐,评议,离退处审核产生,参加会议离退休职工及先进代表70余人,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到会致贺。表彰大会由行政部门第一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程玉良主持。

会上,离退处副处长韩惠玲宣读了四大类获奖人员名单;获奖代表张振台发表获奖感言;离退处处长刘芮珺对我校2017年度的离退休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副处长王庆林就离退处2018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说明。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代表校党委、行政致贺词,勉励获奖人员再接再厉,多参加离退处组织开展的各项健身娱乐活动,保持阳光心态,淡忘年龄,多交流,多沟通,平稳过渡,含饴弄孙,把自己几十年的经历、阅历传承下来。同时指示离退处一定要认真应对各种矛盾变化,搭好新乡学院文化养老的平台,找准定位,真正的为离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们服好务,尽快梳理新春座谈会所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到省、市内兄弟院校开展调研走访,为落实保留、提高我校广大离退人员的生活待遇,寻找相关政策支撑。

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表彰会结束,杨副书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门前和获奖人员合影留念。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供稿)



我校召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和进一步做好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月23日下午,我校在多功能厅召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阎宏斌、杨士斌,副校长刘翔、王选年、张占祯出席了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文明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兴友主持。

会上,刘翔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7年度文明单位、文明教师(职工)的决定》;王选年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7年度文明家庭的决定》;张占祯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7年度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决定》,各位校领导为文明单位颁奖。

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安排部署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题为《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首先总结了2017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一是成功连创省级文明单位,二是成功创建新乡市文明校园,三是扎实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家属区管理机制,五是积极参与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七是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层次;并指出2018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大有可为。他指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全校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深入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四要继续做好“两创两争”及各类基础性创建活动,五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六要进一步提升家属区文明创建水平,七要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八要切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九要继续做好新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各项工作。他强调,工作就是责任,执行重在到位:一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突出重点,攻艰克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要着眼长远,注重常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四要改革创新,拓展载体,进一步注重工作实效。杨书记总结指出,文明成果惠及你我他,文明创建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扎实做好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刘校长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大家会后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新风貌,为建设我校成为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宣传思想工作,3月23日下午,我校在多功能厅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阎宏斌、杨士斌,副校长刘翔、王选年、张占祯出席了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兴友主持。

刘翔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王选年副校长宣读《关于表彰新乡学院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各位校领导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党委书记丁庭选分别与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和党总支书记代表段虎同志签订意识形态工作承诺书,校长刘兴友与副校长刘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承诺书,副校长刘翔与行政部门负责人代表欧阳豫樊同志签订意识形态工作承诺书。

接着,丁庭选书记做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新乡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总结回顾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2018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丁书记首先强调,我校要深刻领会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

接着,他从六方面总结指出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成绩突出: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思想理论建设持续深化。三是全面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五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六是切实维护我校政治稳定。

他对2018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了详细阐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和质量提升新征程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丁书记要求,全校要奋力开创新时代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三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新时代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我校转型发展和质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兴友校长强调,大家会后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按照《新乡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切实做好我校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召开新乡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第一次工作会议

结合国家人事制度改革要求与学校建设发展需要,从学校战略发展远景规划着手,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刘翔副校长于3月28日上午9时,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第一次工作会议。两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生处、保卫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参会。

会议主要就前期考察省内高校目标考核管理与绩效分配情况进行了汇报,人事处孙晓棠、安彩英副处长领学了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目标考核管理、绩效分配的方案,之后,就我校目标考核管理、绩效分配两个方案初稿进行了解答。期间,参会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又就本部门情况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翔副校长按照参会部门职能分工,分解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指标设置任务,就目标考核观察点设置对各职能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组成专项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参加,要求于3月30日上午12时前完成目标考核观察点的初步设定,并计划于3月30日下午15时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就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集中进行汇报、梳理、完善。

(人事处 供稿


我校召开新乡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安排会议

3月2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新乡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安排会议。全体校领导以及新乡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组组长、副组长,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团委、学生处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兴友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宣读了《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副校长吴中宣读了《关于做好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通知》

副校长刘翔宣读了《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副校长王选年宣读了《关于推荐“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通知》

筹备工作组织组组长欧阳豫樊阐述并说明了党代会代表选举有关的政策依据

纪委书记张宝林围绕中央关于基层党代会代表选举的“九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对我校本次党代会选举工作提出纪律要求。

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明进宣读了《新乡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安排》。

党委书记丁庭选就做好这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自己所参与的筹备工作是神圣而光荣的。二要明确职责,强化倒逼意识,确保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三要强化保密意识,不能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坚决避免跑风漏气,坚决防止和杜绝选举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四要强化协调沟通意识,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丁书记最后强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好选举工作,要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杜绝违反组织原则的事情发生,圆满完成代表选举工作,为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3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A-05报告厅举行,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院部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主持。

本次学习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研究员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会”修改宪法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报告。薛局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的基本原则、修改的基本情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以及学习“两会”精神的若干启示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随后,杨士斌副书记指出:薛庆超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旁征博引、富有新意,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两会”报告精神是我校党员近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校内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今天的报告为学习契机,把集中学习和自学有机结合起来,学深学透。

最后,杨士斌副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与党和国际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坚定不移支持拥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认真学习宣传。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际机构改革的决定》等相关文件,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改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

三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前谋划、革故鼎新、勇于创新,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管理效率,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宣传部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