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八期
2017-08-31 13:28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 总第76

主办:学生处  2017年8

1、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我校97届中文班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回母校参观座谈

3、校长刘兴友赴获嘉县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新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

5、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6、新乡学院处级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7、副校长张占祯到丰乐屯村考察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8、我校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喜获全国金奖

9、我校举行2016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创新创业是一个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话题。在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大环境下,大学生需要更快、更好地将已学知识与社会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拓视野,为以后的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近日,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创业见习社会实践团抵达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了解了机械行业最前沿科技动态,积累了社会阅历。

第二站来到苏州德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了人事部经理的热情招待。公司培训部对队员进行了简单的基础培训,引导队员参观了公司工业机器人流水线以及机床设备精度检测线。队员通过与销售部人员的交流,开阔了眼界的同时也被公司上下所散发出的青春活力深深感染。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队员收获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


我校97届中文班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回母校参观座谈

8月5日上午,我校97届中文班毕业二十周年聚会师生座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选年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学生处处长、校友办公室主任欧阳豫樊,文学院党政领导郭明进、袁蕾、黄远伟、张青民,当年授课老师史瑛、张翠萍,时任辅导员张晓蕊,与到场的45名返校生济济一堂,共叙师生情,共话同窗谊。

副校长王选年首先代表学校向97届中文班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返校聚会表示欢迎和祝贺,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在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友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期望和衷心祝愿,期待同学们常回家看看。欧阳豫樊处长介绍了校友办的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广大校友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校友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学校建设和校友工作。当年授课教师史瑛、张翠萍老师回忆了与同学相处的点滴趣事。文学院院长袁蕾向校友介绍了文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时任辅导员张晓蕊老师分享了与同学们一起成长的喜悦并寄语同学们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照顾好事业。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在欢声笑语中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奋斗经历、成长感悟和体会,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念之意,畅叙分别后相互之间的思念之情,脸上洋溢着久别重逢的喜悦与兴奋,相约常联系、多见面。

座谈会结束后,校领导与返校同学在行政楼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忘母校,不忘母院,不忘初心,祝愿母校、母院更加美好!

学生处 供稿)


校长刘兴友赴获嘉县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8月13日上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新乡市委有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我校校长刘兴友到我校对口帮扶单位,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考察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获嘉县县委常委、县长吴山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俊芳,组织部副部长马保国,组织科科长方伟,亢村镇党委书记崔勰,丰乐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贵中和村两委成员等同志参加了调研。我校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杨钧陪同前往考察调研。

刘兴友校长的考察调研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召开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研讨会,二是代表学校慰问了帮扶群众代表,三是考察了丰乐屯村的道路、绿化、环保等基本建设情况。

研讨会上,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郭贵中同志对驻村工作特别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汇报。汇报结束后,刘兴友校长作了讲话。刘校长首先感谢获嘉县委、县政府和亢村镇党委、镇政府对我校驻村工作的支持,也感谢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对驻村工作给予的帮助。刘校长传达了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会议精神,并强调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刘校长指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直接体现,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不仅是积极争取政策帮助村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抓好党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个永不离开的党支部,为丰乐屯村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研讨会上,刘校长还以自己的驻村工作经历分享了他的认识与收获,他强调,队伍建设特别是队伍的梯队建设,对任何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关键作用。对于丰乐屯村来讲,队伍建设同样非常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新乡学院的教育资源,帮助丰乐屯村做好党员干部、教师、退伍军人、创业典型和致富能手等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提供人才资源保障。要通过抓党建、强队伍激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人民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俊芳,亢村镇党委书记崔勰等同志也都做了发言,均对新乡学院表示感谢,对郭贵中同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县委常委、县长吴山保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吴县长代表获嘉县委、县政府感谢新乡学院对获嘉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新乡学院校领导在百忙之中多次莅临获嘉指导工作。吴县长还表达了加强获嘉和新乡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加强校地合作、校地对接的愿望,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深化获嘉县和新乡学院的友谊、实现共赢。

研讨会结束后,刘校长到帮扶群众家看望了困难群众,刘校长详细地询问了困难群众家的生活情况、孩子教育、生病老人身体状况等,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刘校长还交待随行同志要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关心困难群众,要把群众的困难想到前、工作做到前。刘校长还代表学校给困难群众送去了米、油等生活慰问品。

最后,刘校长冒着炎炎的烈日,考察了丰乐屯村主道路建设、产业发展、农业合作社经营、村庄绿化工作和环境治理等情况,并再三嘱咐,农村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民为国之本、村为国之源,组织部和驻村同志要结合中央、省委的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把工作做好、做实,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丰乐屯村的发展。

组织部  供稿


新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

8月16日上午,按照新乡市委组织部对人才状况调研工作的统一安排,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调研组第一组由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冯树正带队到我校进行调研。我校主管人事工作的杨士斌副校长及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副校长杨士斌代表学校向前来调研的冯树正等三位同志致以热烈欢迎并感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实施了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工作政策措施,新乡学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人才引进和培养水平不断提升,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副校长杨士斌同志代表学校汇报了我校的人才工作情况。首先,介绍了我校对本次人才调研工作的准备情况。学校接到新乡市委组织部人才调研工作的通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分别就人才调研工作作出指示,杨士斌副校长主持召开了由学校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会,按照调研提纲内容,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合作进行人才调研相关材料准备工作,确保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材料。接下来,副校长杨士斌同志从学校人才基本情况、人才引进情况、人才流失情况、急需紧缺人才情况、典型经验做法、毕业生情况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人才工作现状,提出了我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并进行了客观分析。最后,对如何解决好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会的学校各部门负责同志都积极发言,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大学生培养及创业就业等提出建议,如提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建议将新乡学院作为新乡市的“重点突破”的试点单位,大力发展人才战略等意见

最后,调研组组长冯树正同志讲话指出,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出台我市“牧野人才计划”,近期召集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职能单位开展广泛的调研工作。调研组对新乡学院的人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冯树正指出,新乡学院作为省市共管高校,对新乡市的发展作用很大,通过历届领导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新乡学院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不等不靠、出台人才引进办法,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取得很大成就。调研组表示一定把学校的宝贵经验和意见带回去,向市委组织部汇报,融入我市的人才计划中。

人事  供稿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8月18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集中学习,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丁庭选主持。

会上,丁书记传达了《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丁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回答了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总结阐述了五年来我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提出的“两个牢牢把握”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体现了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就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丁书记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工作全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三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丁书记强调,会后校内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宣传部  供稿


新乡学院处级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提升我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及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和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8月20日上午,我校处级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我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连友出席开班仪式,我校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兴友校长主持。

谢赤同志首先代表湖南大学致辞,他代表湖南大学党委行政对新乡学院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大学历史渊源、办学历程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谢校长讲到,湖南大学是世界上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溯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千年,为社会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人才。新乡学院在湖南大学举办处级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对干部成长和发展的关爱,也是对湖南大学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认可。湖南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精心组织安排好培训内容,做好培训期间管理与服务工作,提高培训效果。同时,也希望两校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

丁庭选同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湖南大学位于湘江之滨、岳麓山下,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始终秉承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南大学精神和“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这次学校党委依托湖南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培训团队开展处级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是继去年12月份党务骨干培训班和今年6月份学校中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之后,校党委做出的重要决定。本次干部培训目的是为了提升我校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能力,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增强处级干部的政治素养,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法治型、实干型、担当型、创新型“六型”干部队伍。要求全体参训学员在学习中,要结合《新乡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依据学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示范引领、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积极讨论如何扎实推进学校“789”战略行动计划,整体推进学校的转型发展。丁庭选同志还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参训学员提三点要求。一要端正态度。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机会,认真听课,潜心思考,通过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适应时代发展;同时,还要增强学员意识,增强学习能力,真正使自己的党性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升。二要学思结合。要学习湖南大学的文化和办学理念,学习湖南大学的先进管理经验,学习专家学者的思想智慧不断地深入思考,做到入心入脑,对我们产生启迪的授课内容,要在课堂交流环节或课下多和专家、教授、其他学员进行求教、交流和讨论,并在学习结束后写出学习感受和体会,从而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三要严守纪律。一是严格遵守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组织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完成培训任务。二是严格遵守湖南大学的管理规定,以良好的作风展现新乡学院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严格遵守学员手册上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培训课堂教学听课制度。

刘兴友同志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讲到,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始终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对学校而言,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管理,对学校实现“十三五”期间各项任务目标和学校可持续发展更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中层干部这个中坚群体作用如何更好地担当使命、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样十分迫切。学校举办本次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全体学员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力争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提升知识水平、拓宽眼界、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使自己在思想、业务和工作能力上都有所提高,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行。

在下阶段学习中,全体参训学员将聆听《“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规划编辑——湖南大学的相关经验及思考》《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思维对高校治理的启迪》《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的建设与发展》《高校教学管理与教育审核评估体系》《中国传统文化与高校管理》等专题讲座,并通过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完成培训课程,全面提升能力素养。

组织部  供稿


副校长张占祯到丰乐屯村考察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8月27日,副校长张占祯到我校对口帮扶单位,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考察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杨钧陪同。

在丰乐屯村驻村工作点,张校长与我校驻丰乐屯村第一书记郭贵中同志,丰乐屯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郭贵中同志从基层党建、制度完善、环境整治、经济发展、农业合作等多个方面对驻村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张校长对郭贵中同志驻村以来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对丰乐屯村两委班子成员长期以来对郭贵中同志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驻村工作经历,对如何做好驻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抓形象,为村民办实事,增强村两委凝聚力;二要抓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为建设有序、整洁、卫生、幸福的新农村提供保障;三要抓经济,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四要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五要抓教育,不断增进村民价值认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会后,张校长到结对帮扶家庭看望了困难群众,张校长详细地询问了困难群众家的生活情况,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并要求随行同志要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关心困难群众,要把群众的困难想到前、工作做到前。张校长还代表学校给困难群众送去了米、油等生活慰问品。

宣传部  供稿


我校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喜获全国金奖

近日,我校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在上海举办的全国第12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中,击败包括音乐学院、综合院校、各省市地方乐团在内的众多强手,荣获西洋鼓类专业组合组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乐团成员李晨思远、龚希聪分别获得个人奖项。

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是我国目前最专业和最高级别的打击乐专项比赛,今年为此项赛事的第12届,由上海市打击乐协会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等全国九大音乐学院协办,参赛队伍多,选手水平高。

为了此次比赛,我校打击乐团提前筹备并在暑假开始后进行了一个月的集中封闭式训练,团员和老师们克服了天气酷热、训练强度大、训练条件差等不利条件,通过合理选择曲目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也获得了在场专家、业内同行的高度评价,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音乐学院  供稿)


我校举行2016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8月30日上午,新乡学院2016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吴中、刘翔、张占祯,军训团团长程相楠以及宣传部、团委、教务处,保卫处、社科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承训教官和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动员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副校长刘翔代表学校领导及全体师生向承训的各位教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恳请带训的教官在军训中高标准、严要求,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给同学们。他希望参训的同学能够正视军训目的,克服困难,积极参训,通过军事训练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掌握良好的军事技能和丰富的国防知识,培养坚毅的品质,锻炼强健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顺利完成训练任务。同时,他对全体参训同学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敢于吃苦、二要严守纪律、三要虚心学习、四要牢记安全,以确保全体参训同学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充实的军训时光。

会上,教官代表李强阳,2016级辅导员代表马文扬、2016级学生代表刘杰分别做了发言。

大会最后,副校长张占祯向军训团授旗,副校长吴中宣布新乡学院2016级学生军训正式开始,至此,为期十天的2016级军训顺利拉开了序幕。

学生处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