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六期
2017-06-29 17:16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 总第74

主办:学生处  2017年6

1、我校举办“我的大学,我的学习”学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

2、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3、我校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4、我校成功举办2017届毕业生晚会

5、我校举办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6、中国音乐学院与新乡学院交流音乐会成功举行

7、我校2017年3D打印暑期夏令营第一期圆满结束

8、我校举行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9、杨士斌副校长为土建学院党总支、文学院党总支上党课

我校举办“我的大学,我的学习”学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广泛宣传学风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增强同学们对学风建设的认识,使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学风建设活动中,6月5日晚我校在A01报告厅举办了“我的大学,我的学习!”学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各学院选手指导老师、各选手亲友团、学生处和部分学院领导观看了比赛,大赛评委由纪委办公室主任李强、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马东俊、教务处副处长姬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崔红志、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梁记安担任。

比赛中,来自17个学院的选手有的用自己真实事迹讲述自己如何践行学风建设;有的选手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出发向同学们发出号召;有的选手从学生的视角表达自己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和看法。17名参赛选手紧扣演讲主题,语言流畅,仪态大方,内容充实,富有情感,多次引起在场同学们的共鸣。最后经过激烈角逐:新闻传播学院刘杰、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孔梦圆获得一等奖;音乐学院张越美、管理学院索妍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胡薇丹获得二等奖;商学院邵润兮、文学院索戴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贾若凡、外国语学院张灿灿、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李博之获得三等奖;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弯晓阳、化学化工学院田晓禾、教育科学学院张俊娇、体育学院于婷婷、机电工程学院肖瑞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吴悦颖、国际教育学院张靖彦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演讲比赛是我校2017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通过比赛,提高了同学们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敦促了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须走向自然,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促进了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和我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

6月6日,每年一度的创新创业大赛迎来重头戏。由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校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的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我校多功能报告厅火热上演。

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专注我校科研成果转化、创业与专业的结合、创新对创业的引领作用、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旨在助推我校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并对接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从4月6日正式启动,汇聚了来自全校的204个创业团队角逐桂冠,经过海选、初赛和预赛,共有12个团队进入了总决赛。为规范比赛并以赛促建,创新创业就业中心赴各个院系进行了走访动员,带队到洛阳进行了为期4天的大赛专题培训,走访了数十名全国“互联网+”大赛的专家评委。莅临我校本届总决赛的8名评委皆为国家级“互联网+”大赛和省级“互联网+”大赛的专家,其中李金保是全国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与测评专家。王超是郑州创客空间(国家级)创始人。袁盎是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国赛评审专家。高杨是《河南教育》杂志总编,河南省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协会副秘书长。贾岸松是国家双创导师,教育部第三届“互联网+”大赛专家委员会成员。张慧敏是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南省首届青年创业奖获得者。王立魁是新乡市劳动就业局书记,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刘俊森是河南省大学生十大创业典型,河南省科技厅备案创业导师。

本届大赛吸引了新乡团市委、新乡市国家高新区、河南省大学科技园、河南省聚芳创业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博思人才网、郑州开源技术交流社区、郑州创客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南3U众创空间、bigotec集团、新乡市昂尼斯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新乡市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金源孵化器有限公司、河南日报社、河南就业与创业杂志社、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社、新乡教育电视台等众多知名企业机构、投资主体、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的关注。大赛期间,创新创业就业中心与新乡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我校一等奖和二等奖项目直接参加新乡市创新创业预决赛。

创新创业园和创新创业街是我校‘两核共振、三区联动、多点支撑’双创布局的典型代表,随着我校双创工作的加快推进,这两个区域将逐步形成了完备的双创服务体系,并呈现出‘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一园一街建成后,将对全校学生逐批次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外优质双创资源的对接交流,有效提升我校创新的品牌影响力,为创新创业项目成功实现商业价值转化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与保障。每年一度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将会成为一园一街的主力军

大赛为创业项目提供了平台,也将优秀的项目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会。智慧校园创业项目是未来校园的领跑者。慧宠在线创业项目开启爱宠新时代,引领都市养宠新生活。Twinkle Kids萌创园创业项目,为孩子种下一颗美的种子。艺修装饰创业项目,给业主最贴心的家装体验。天天气球创业项目,引领DIY新潮流。好护士助手创业项目,用科技呵护人们的健康。艺林雨儿童剧工作室创业项目,让孩子的生活更美好。半亩花田创业项目,敬重爱美人士所追求的天然生活。蜜蜂企服创业项目是企业推广一站式优选平台。这些项目大多涉及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新能源等前沿领域,与我校主导专业紧密相关。为此,我校有各个学院和处室派出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

经过数小时的激烈角逐,商学院的《智慧校园》、文学院的《慧宠在线》、艺术学院的《Twinkle Kids萌创园》三个创业项目获得了一等奖。教育科学学院的《艺林雨儿童剧工作室》、机电工程学院的《天天气球》、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艺修装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好护士助手》、艺术学院的《半亩花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蜜蜂企服》6个创业项目获得了二等奖,新苑百洁等12个创业项目获得三等奖。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等6个院系获得优秀组织奖,朱青、杜川等10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新乡市团市委书记王旸、新乡市劳动就业局党委书记王立奎、新乡市国家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宋丽萍、我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纪委书记张宝林及其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校团委、学生处的负责人分别为获奖选手及老师颁奖。

社会各界、新闻媒体、专家评委对我校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大赛组委会正联手各院系对参赛项目进一步打造,力争在河南省互联网+创业大赛和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中有新的突破。

(创新创业就业中心 供稿


我校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2日上午,我校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我校特聘教授、著名作家、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我校特聘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原主任唐逾,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及我校学位委员会成员和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副书记陈贞忠宣读了表彰省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卓越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王选年宣读了关于聘任毕业生联络员的决定。随后全体校领导和特聘教授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卓越毕业生颁奖。

副校长刘翔宣布我校2017年“最美老师”评选结果,毕业生代表为“最美老师”赠送奖牌、敬献鲜花。

校长刘兴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题为《努力工作,经营生活,坚定追梦》的讲话。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贺,并请同学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传授大家知识和力量的全体老师们,献给养育大家20多年的父母,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话语不时激起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肺腑之言,留待别时,刘校长向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一是以报国之志努力工作,要学会科学规划,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活力,有定力的人;在工作流程中学会协调沟通,在任务执行中明晰轻重缓急,在工作岗位上锻练能力,找到适合自己最佳的工作方法,达到熟练掌握技能的目标定位,成为一个有想法、有办法、善做事、做成事的人。二是以感恩之心经营生活,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敢于面对失败,牢记“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名言,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也会是一种缺陷。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做一个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的人,让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三是以青春之态坚定追梦,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成为一个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的人。最后,刘校长深情的寄语毕业生:离开不是为了分别,而是为了以最美的姿态再度相遇。新乡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无论同学们今后在何处,学校都将与大家相伴成长,学校将不断发展、提升,希望同学们时刻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好,希望无论大家今后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能与母校加强联系,让母校与大家共同分享喜悦和成功,学校永远都欢迎大家随时回家!

特聘教授、著名作家刘震云在典礼作了发言,刘震云教授用一个简短、通俗的小故事教育同学们不论今后在哪一个岗位,都要认真、细致和耐心的做好每一件事情,认真、坚持和努力终将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刘教授幽默的语言、通俗的故事给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毕业生代表沈泉鑫在会上发言,代表全体2017届毕业生向母校和恩师表示感谢、祝愿和同母校、恩师道别。

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吴中宣读了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全体校领导和特聘教授为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并拨正流苏。

会场上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激,表达着对母校的依依眷恋。

(学生处  供稿

 

我校成功举办2017届毕业生晚会

6月12日晚7点30分,我校2017届大型毕业生晚会在我校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我校特聘教授、著名作家、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我校特聘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机械工业集用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原主任唐逾,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刘翔、杨士斌、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各学院、各部门的老师们以及2017届毕业生共同观看本次晚会。

晚会以“青春的名义”为主题,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最初的邂逅》讲述了我校学子初至新院时的喜悦和新院带给学子们朝气蓬勃的印象;第二篇章《绽放的青春》描绘出学生们在新院的点滴成长,表达了毕业生对家长、学校和老师们的感恩之情;第三篇章《启航的人生》讲解了三位校友的先进事迹,通过对他们毕业后的工作、创业经历讲述,激励在校学生发愤图强,励志成才;第四篇章《光阴的故事》则是展现出我校升本十年来的改变,十年间,我校秉持“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树立“以人为本,厚德强能,开放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通过不懈的努力,我校蒸蒸日上,在社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显著。

本次晚会由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以及国旗护卫队、军事爱好者协会带来歌曲连唱、舞蹈、武术表演、朗诵、水鼓表演、音乐剧等十三个精彩节目,节目个个精彩纷呈,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青春的激情响彻整个操场,掌声、欢呼声四起,现场俨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最后音乐学院李志勇老师带来歌曲《追寻》,希望2017届毕业生们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晚会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学生活的结束,只是精彩人生的开始,真诚祝福即将踏上社会的2017届毕业生们,在事业方面有远见,在生活方面肯用心,吃苦耐劳,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母校争光。

(团委  供稿


我校举办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6月6日下午,由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校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的“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我校A01报告厅成功举办。这次大赛以“创新引领时代 规划成就未来”为主题,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娄季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河、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家骏、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向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胜利、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远伟以及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朱光辉副主任担任决赛评委并为选手颁奖。来自十八个院系的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本次大赛自四月份开始启动,历时两个多月。经过院系初赛、校级预赛、校级决赛四个环节,参赛选手不仅要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还要进行了真实的生涯人物访谈。决赛与以往形式有所不同,除进行5分钟的生涯规划展示外,还进行了2分钟的生涯人物访谈展示。选手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为我们勾画了丰富多彩的职业蓝图。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为我们展示了访谈过程,来更深入地了解职场。选手演讲激情四溢,PPT图文并茂,回答提问精准,体现了选手丰富的知识和全面的素质,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们有针对性的提问和点评有深度、有高度,体现了院系领导的专业水准,为现场增色不少。

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同时有6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文学院以及社团联合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张启中书记在决赛现场做了总点评,肯定了选手自我分析全面、职业环境分析客观、职业定位务实等优点外,同时指出了部分选手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和希望,并借用俞敏洪的话:“只有当你被自己的努力,感动得泪流满面时,你的生命,才能称得上是美丽的生命”,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生涯规划与探索。

(创新创业就业中心 供稿

 

中国音乐学院与新乡学院交流音乐会成功举行

“扬国韵喜迎十九大,强国音共筑复兴路”——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与新乡学院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暨翟社泉教授师生音乐会于6月15日晚在我校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各部门、学院的师生以及来自省内外十余所兄弟高校的音乐爱好者聆听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以“弘扬中国文化、唱好中国歌曲”为整体艺术构思,贯穿以经典中国声乐作品、现当代优秀中国声乐作品、经典民歌,演唱作品中既有抒发家国情怀的《我爱你中国》、《龙文》,也有饱含民族气息的《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想亲亲》;既有紧扣时代脉搏的《阳光路上》、《爱在四季》,也有满怀感恩之心的《我的好妈妈》、《父亲》。演出人员精神饱满、技术娴熟,时而引吭高歌感心动耳,时而浅吟低唱沁人心脾,优美的中国旋律将音乐会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行,既是音乐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贯穿于文艺实践和文艺工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音乐学院坚持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铸就文化自信底蕴的一次集中展示,并将为今后音乐学院举办更高水平的艺术交流活动积累宝贵经验。

(音乐学院  供稿

 

我校2017年3D打印暑期夏令营第一期圆满结束

6月16日上午,我校2017年3D打印暑期夏令营第一期举行开营仪式并开展营内活动。我校副校长、3D打印学院院长吴中,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3D打印学院党组织负责人田大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贾蒙,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高雪霞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师赵华,深圳市极光尔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开营仪式,来自新乡市一中、三中、七中的高三毕业生代表参加。

欧阳豫樊处长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讲到,参加3D打印暑期夏令营活动,不仅能增长同学们的见识,磨炼意志,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也是一次接受新兴产业、了解3D打印的机会。此次夏令营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舞台,同样是学习与交流的盛会,祝同学们能够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享受快乐的3D打印学习之旅。

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赵华老师代表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致辞。他简要介绍了3D打印当下的前沿科研成果,并谈到发达国家的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医疗、航空航天、日常生活中,3D打印离我们越来越近,是国家的新兴和提倡的产业,是工业创新的利器。他预祝夏令营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学有所成。

苏辉书记宣布夏令营开营。贾蒙副院长宣读了营规。夏令营志愿者代表贾伟岗带领同学们宣读夏令营誓词。吴中副校长向夏令营队员代表授夏令营营旗。所有营员和我校领导、负责教师合影留念。之后,营员们聆听了3D打印学术报告,下午参观了红旗区863产业园,在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分别进行了三维数据建模体验、3D打印创业设计实操体验、创新能力拓展训练。

6月17日上午,夏令营举办研讨活动。中午举行结营仪式。营员代表张霖同学发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雪霞作结营总结。最后,田大治书记给优秀营员们颁发了3D打印成品作为纪念品,并宣布本次夏令营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使更多的学子和人才关注和投身于3D打印事业的研究与发展,促进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优秀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让青年学生了解当前3D打印技术发展前沿热点问题。我校负责承担了所有外地市的学生城际交通费用和夏令营队员在校期间的食宿费用。夏令营第二期将于6月19日到21日举办,第三期将于6月21日到23日举办。

(宣传部  供稿


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6月22日下午三点半,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区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党委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学生处副处长王坤、刘瑜、张翊,团委副书记周宁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副校长吴中首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本次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实践形式、申报与评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部署。

接着,团委书记苏辉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情况。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全校共组建180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500余支院系级实践团队,结合分散实践意向的学生,覆盖全校一万多名大学生,并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色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规模大,覆盖广,准备足;二是扣主题,应号召,接地气;三是勤实践,树形象,重实效;四是进企业,强素质,共发展。

艺术学院20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三班刘金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自己对暑期社会实践的热切期待,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拓展知识、锻炼自我、增长才干。随后,参会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最后,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历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社会,在了解国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二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实践,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向群众学习,尽力施展才华,努力增长才干;三是希望各学院、各实践团队高度重视宣传与总结工作,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校领导来到北门口欢送首批实践团队。

(团委  供稿

 

我校举行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6月26日下午,我校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团委书记苏辉,副书记周宁以及志愿者所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出席了会议,对即将奔赴新疆、西藏的15名志愿者进行欢送。会议由团委副书记田文强主持。

团委书记苏辉首先对我校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情况进行了汇报。今年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在全国实施的第15年,在我校实施的第14年。根据《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五月起校团委在全校开展了广泛宣传和深入动员。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运肖然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决心和毅力,表示一定要坚守理想,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脚踏实地,不辱使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争光。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王世浩同学带领全体志愿者宣誓,展现了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们的昂扬斗志。

接着,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别对志愿者表达了希望和祝愿,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志愿服务中要满怀热情,为西部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为母校和个人赢得荣誉。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代表学校对本次选拔成功的志愿者表达了祝贺,并感谢志愿者所在学院对同学们的培养和教育。他高度肯定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指出我校毕业生能选择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说明大家思想到位、有远见、有担当。希望志愿者通过实践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抓住当下“一带一路”这一大好机遇,目光高远,胸怀大志,注重实现理想的过程;二要继续学习,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向当地人民群众学习;三要勇于克服困难,直面迎接遇到的问题,规划好自己的事业;四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和坚守梦想。最后,陈书记真诚祝愿志愿者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据悉,今年根据西部计划分配指标以及学生个人意愿,校团委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确定了15名志愿者远赴新疆、西藏,其中新疆自治区11名、西藏自治区4名,他们将于近期奔赴服务岗位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团委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