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五期
2017-05-31 15:13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 总第73

主办:学生处  2017年5

1、“五一”劳动节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2、我校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青春献礼,万人重温入团志

3、我校举行宿舍火灾疏散演练

4、我校召开2017届毕业生工作安排会

5、太行道德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6、我校2016年度国家助学金春季发放工作顺利完成

7、我们的节日--我校开展端午节系列教育活动

8、我校召开3D打印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工作推进会议

“五一”劳动节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五一节前夕,学生处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宣传海报等形式向在校学生宣传“免费午餐”活动。5月1日当天上午10点,学生处老师带领20余名学生助理在东、西区餐厅门前为节日留校同学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领取餐券在就近的餐厅就餐。

学生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以及相关部门同志对东、西区餐厅每个服务窗口进行了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严格把关,并与学生亲切交谈,及时了解就餐情况,确保每一名学生享受到营养健康、菜品丰富的节日午餐。

通过免费午餐活动,送去了学校对学生们的一份爱心,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活动彰显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青春献礼,万人重温入团志

五四青年节当日,我校举行了新乡学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之“青春献礼,万人重温入团志”活动,全校万余名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有序到博雅广场行架前进行宣誓。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同学们举起右手在团旗前庄严宣誓,洪亮的宣誓声,在明媚的阳光、鲜红的国旗的映照下,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震撼,让自己铭记团员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加入中国共青团时的初心,将一直激励着自己砥砺前行。

该活动是由校团委组织发起的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也是“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大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团员青年的意识,强化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的地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同时,校团委按照“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方案,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即一张海报、一块展板、一本资料、一个笔记本、一个新媒体专题和一堂团课,全面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深入开展,确保每一个团员青年了解、学习并积极参与其中。

(宣传部  供稿

 

我校举行宿舍火灾疏散演练

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掌握在火场中的逃生、自救等基本技能,学生处、保卫处、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了本年度第一场宿舍火灾疏散演练。5月12日下午,D08、D09号宿舍楼全体学生开展了宿舍火灾疏散演练。学生处、保卫处、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现场指导。

14点整,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为模拟在宿舍楼内发生火灾后的现场状况,工作人员打开各楼道内干冰机并开启烟感警报器,楼内浓烟迅速冒出。学校迅速启动应急救援疏散预案,宿舍工作人员迅速通知并组织楼内学生疏散。相关部门领导迅速赶到“火场”处置险情,学生处前期培训的各楼层安全员有序指导同学们疏散逃生,安抚情绪,引导紧急疏散。在撤离到安全地点后,学生工作助理现场清点人数,宿舍管理人员迅速打开消防栓及灭火器进行灭火,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楼下对已“逃生”完毕的学生们进行灭火器的现场培训,并出动消防车进行救援。整个演习过程,工作人员组织有序,学生对消防基本知识和逃生技能掌握熟练,在10分钟内全楼学生得以安全撤离,宿舍火灾疏散演练圆满成功。

为了此次消防演练,学生处协调保卫处、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培训了一批消防应急队员,并通过相关学院对学生进行积极宣传,演练前一周印制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及逃生自救方法》手册并发放到每个寝室,此外,学生处还制作、张贴了消防安全条幅及火灾逃生知识的海报,大力宣传消防知识。通过此次演练,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大学生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重视宿舍安全工作,继续开展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使同学们能掌握基本的安全防护知识,提升自救能力,懂得保护生命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召开2017届毕业生工作安排会

为明确职责、有效沟通、协调联动,确保我校2017届毕业生工作有序开展,5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7届毕业生工作安排会,副校长刘翔、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首先,党委组织部、团委、图书馆、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毕业生党员离校后的教育和党组织关系手续办理、毕业文艺演出、志愿为毕业生送站活动和“最美老师”的评选、毕业生借阅图书的核查、结算工作、毕业生学籍卡办理、毕业证、学位证办理和卓越毕业生评选、毕业生教材费结算和一卡通结余费用退费、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和离校期间安全保卫、毕业生系列主题教育、毕业典礼、毕业生档案转寄、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确认、提前还贷和优秀校友回校交流等工作中的相应任务、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安排和详细说明。

欧阳豫樊处长做了三点强调:一是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二是在本阶段要高度聚焦毕业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三是要切实做实、做细各项毕业生工作。

会议最后,刘翔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并对今年的毕业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校长强调,毕业生离校工作是我校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和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好毕业生教育和稳定工作,希望各部门、各学院在今年的毕业生工作中:一要细化方案,责任到人。各部门要按照会议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明晰工作任务;二要强化教育,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要跟踪掌握毕业生动态,分析排查安全隐患,采取有效形式进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教育工作,及时疏导解决毕业生的心理问题;三要统筹协作,形成合力。各部门要继续坚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宗旨,关心、关爱毕业生,增强服务意识,密切协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愉快离校。

此次会议明确了工作分工,明晰了工作流程,为我校2017届毕业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学生处 供稿)

 

太行道德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5月25日下午,太行道德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1号教学楼南广场举行。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同民,新乡市文明办主任祁新明,我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出席仪式,新乡市文明办,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工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驻新高校的相关领导,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主持。

刘兴友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新乡市“太行道德学院”的通知》(院党字〔2017〕27号)。他表示,太行道德学院的成立,能有效加快构筑新乡市文化道德高地建设,全面推动新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让道德建设和文艺繁荣成为引领时代风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我市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全面促进新乡市和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丁庭选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全体师生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道德教育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内容,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涵。我校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切实抓好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抓好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我们的应尽职责。在新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积极筹划,与新乡市委宣传部共商成立太行道德学院,积极承担道德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任务,既体现了市委宣传部对我们学校的信任和厚爱,也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鞭策和促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精心谋划,整合资源,集中优秀师资和大学智慧,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工作指示和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

丁书记强调,太行道德学院是我校与新乡市委宣传部共同筹建的智库学院,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研究和指导,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校内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把太行道德学院建设好、发展好,使它成为我校转型发展的一大特色,努力建成全市道德高地一大亮点。

丁同民部长发表即兴演讲,他从发生在新乡土地上的夏商周朝代更迭谈起,指出我国文化向来是正义战胜非正义,历来追求道德高地。在新时期,我市涌现出许多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成立太行道德学院意义重大,也将成为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他对太行道德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加强道德研究,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尤其要加强中华传统美德的研究;二是要加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和课堂教学。教学成果依托研究的深化,研究成果也可以转化为教学专题;三是要尤其加强对大学生道德实践的教育,走进基层,走近道德模范,走近英模人物,因地制宜设置道德实践教学基地;四是各高校要积极申报2017年新乡市道德研究专项课题,组织科研骨干积极承担相关课题,争取中标省级以上重大课题;五是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科技局要从经费、人力、协调各个方面为太行道德学院的建设提供服务支持。

最后,丁同民部长和丁庭选书记共同为太行道德学院揭牌。与会领导在校园里合影留念。

(宣传部  供稿

 

我校2016年度国家助学金春季发放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教资助〔2016709号)要求,截至目前,我校已经顺利完成了2016年度国家助学金春季发放工作。本次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中,我校共推荐4172名同学获得资助,共计发放资助金1251.6万元。国家助学金分秋季和春季两次发放,前期经过学生处、财务处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526日,我校发放了2016年度国家助学金春季部分,共4172人共计625.8万元,资助金已经全部打入受助学生中国银行一卡通。

在组织开展2016年度国家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过程中,我校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根据学生困难等级不同,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学生分别发放2000元、3000元和4000元不同级别的助学金,并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教育脱贫等五个专项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120号)的要求,对在我校就读的11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最高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今年,我校还加大了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监督力度,严格评审纪律。通过实地督查、学生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我校的奖助学金的政策宣传、评审程序和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回访率达到受助学生的30%,真正做到事前有宣传、事中有督查、事后有回访,保证了整个评审发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资助政策宣力度,加强对院系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我校资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保证受助学生根本利益。也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合理使用国家助学金,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奋发自强、立志成才。

(学生处 供稿)

 

我们的节日--我校开展端午节系列教育活动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院学子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530日上午,在学生处工作人员组织下,为节假日留校学生发放了免费午餐券,并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生处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文化宣传,对开展的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端午节当天,在西区餐厅二楼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这次活动共有1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在餐厅两位师傅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亲手包粽子的快乐,也对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和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桃之夭夭汉服社、历史爱好者协会、书法协会、茶道协会等社团也积极开展了佩香囊、挂五色丝线、茶艺表演、赠送扇子、发放粽子等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趣味活动,同学们在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这些活动不仅大大丰富了自己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民族独特深层的传统文化的理解。

“我们的节日”是我校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与感恩教育,深化我校“以学生为本”办学理念的重要举措,活动以传统节假日和我校重大活动免费午餐工程为切入口,在弘扬和培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中,不仅展示了学校对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召开3D打印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工作推进会议

5月2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3D打印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工作推进会议。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招生办公室、后勤管理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就业中心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同志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钧同志传达《新乡学院3D打印学院班子建设方案》和《新乡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班子建设过渡方案》两个方案。

副校长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三个学院的成立是我校转型发展超前谋划的结果,是我校步入快速转型发展的里程碑,是我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学校今后的快速发展将起到有力支撑。他们要求财务、国资、图书等部门全力支持三个学院,并对三个学院班子成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班子成员要团结协作,率先垂范。纪委张宝林书记还就三个学院领导班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刘兴友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发表重要讲话。刘校长首先向三个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接着从六个“高度”对三个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一要高度认识到三个学院成立的价值。我校3D打印学院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以本科生培养为主的二级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的成立响应了新乡市大健康战略发展目标。三个学院的成立对推进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二要高度认同班子同志肩上扛的责任。三个学院的成立是我校办学基础成熟、办学结构调整和学科群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实现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办学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的工作,要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一心,带头示范,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提高工作推进能力。三要高度谋划学校的发展规划。一方面要深化突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发展需要对接;一方面要深化体现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建设要求的课程体系建设;一方面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四要高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三个学院刚刚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教学计划落实、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其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目录外专业申报等都需要我们去谋划。要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好三个学院的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五要高度重视班子的团结协作。努力实现四个结合:要把三个学院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相结合,要把学院建设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要把学院建设和同志们能力素质的提升相结合,要把学院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相结合。六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一切从三个学院实际出发,3D打印学院要抢抓机遇,抢占人才培养先机;医学院(护理学院)面临错位发展,更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对接。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同志就会议进行总结。他讲到,党委对新成立的三个学院高度重视,希望三个学院的班子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从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拿出足够的精力,抽出精兵强将,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全速推进工作,助力学校科学快速地转型。

(组织部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