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三期
2017-05-14 17:08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三期 总第71期

主办:学生处  2017年3月

1、学生处组织开展急救员培训讲座

2、我校学生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Revit作品大赛展露风采

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雷锋日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4、2017届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5、管理学院第四届宿舍文化艺术节之宿舍主题大赛成功举办

6、许美好愿望 献绿色爱心

7、校团委领导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调研

8、我校举办心系太阳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9、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入选河南省慈善总会首批命名志愿者团队

10、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从心了解自己”心理活动

学生处组织开展急救员培训讲座

为了响应国家提高急救普及率的要求,培养我校辅导员与宿管工作人员的急救意识,提高其针对发生意外时的急救处理能力,315日至316日,学生处邀请了新乡市红十字会急救专家郭胜利老师在A05-105教室开展了急救员培训讲座,各院系辅导员与宿管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以理论知识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在培训过程中,郭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救护知识的新概念,讲解传授了急救救护意识、意外伤害处理、心肺复苏操作技术等一系列急救知识,并结合各种实例从评估现场、详查伤情、检伤分类等各个方面向学员们传授处理方法。学员们在培训中认真记录笔记,并与郭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互动。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我校辅导员及宿管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推进了我校安全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保障了我校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学生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Revit作品大赛展露风采

201734日,益埃毕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Revit作品大赛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清河泾康桥商务绿洲C1座大厅举行。此次活动由Autodesk中国教育管理中心主办,益埃毕集团承办。意在推进主流BIM软件Revit在院校课程设计中的使用,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BIM人才。此次比赛面向全国所有院校大学生,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两个代表队从全国80所院校253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此次大赛,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BIM协会及相关学院领导认真组织,广大学子积极参与,通过严格的评审和筛选,最终选定了两份作品参加了此次比赛。由BIM协会指导老师岳学杰和团总支书记毛戎所带领。此次作品从准备作品到提交、从审题到确定创意,从拍摄到完成,层层把关,严谨制作、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最终在大赛的舞台上分别斩获了两个优秀奖。

此次大赛不仅展示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同时强化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专业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学院以后的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也为学生下一阶段的专业实习奠定了基础。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供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雷锋日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发扬时代先锋作用,化学化工学院和化学化工青联志愿者服务队于35日上午到银河社区敬老院开展了以“爱老敬老”为主题的志愿活动。

上午9点,学院学生们带着热情走进敬老院老人们的世界,给这里的孤寡老人送来暖春的祝福,在敬老院,同学们为爷爷奶奶们送上了热情洋溢的问候和关爱,和爷爷奶奶们谈谈心唠唠家常,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老人们很受感激。学生们还聆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奶奶还与学生们讨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讲一些抗战时期的小故事,教育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一个爱国家、爱社会、爱学习的好孩子,只有国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欢乐,也提升了大家“爱老敬老”的意识。把爱付诸于实际,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爷爷奶奶们依依惜别。

爱老敬老志愿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给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欢乐与温暖,同时增强了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经验与社会服务的意识,展现了我们大学生青春激扬、勇挑重担的时代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 供稿)

2017届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了扩宽2017届教育类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经教育科学学院积极筹备,于38日下午230 A11天井举办2017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教育科学学院共邀请到14家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招聘,为教育科学学院2017届教育类毕业生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下午2点左右,招聘会现场准备完毕。用人单位陆续入场,气氛良好,秩序井然,大部分应聘者都手持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自信的穿梭于人流之中,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询问用人单位的发展情况、招聘岗位任职资格和薪资待遇等方面,让自己对用人单位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此次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就业工作中的纽带作用,有利于毕业生为自己的未来做合理的规划,促进高质量就业。此次招聘会中大部分用人单位都遵循“择优录取和专业对口”的原则,这也告诫在校生以后要以更饱满的精神对待以后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教育科学学院 供稿)

管理学院第四届宿舍文化艺术节之宿舍主题大赛成功举办

由校团委主办、管理学院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联合承办的新乡学院第四届宿舍文化艺术节之宿舍主题大赛初赛于312日上午9点在A05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王民丰、校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崔雨楠、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生活部部长杨树杰、化学与化工学院生活部部长孙婷婷、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生活部部长张婷婷、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生活部部长张金铭担任评委。

首先,由主持人贠艳为大家致开讲词,并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此次大赛的缘由及本次大赛的评分标准。然后,各位选手按照赛前抽取的顺序依次上台向评委及同学们介绍自己温馨可爱的宿舍,并通过 ppt亮出了自己宿舍的美照,整齐的被褥,洁净的书桌清新的宿舍壁纸及可爱的绿植……,通过这些展示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宿舍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宿舍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在此次比赛接近尾声时,台上台下还进行了亲密互动,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装扮完宿舍之后的喜悦心情。最后,经过评委们评分,共有15个优秀宿舍入选,入选宿舍将进入下一轮的评比。

此次大赛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展示了宿舍文化的魅力,更为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管理学院 供稿)

许美好愿望 献绿色爱心

312日,在第38个植树节当天,为绿化和美化家园改善生存环境;激发爱林、造林的热情。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组织下,体育学院的6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龙凤祥小区参加植树活动。

上午九点,志愿者们到达植树地点后,体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地投入到植树活动中。挖坑、栽树、埋土、浇水的植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虽然大风肆意,增加了植树的难度,但是却没有吹走志愿者们植树的热情与决心。植树期间不时地传出阵阵笑声,青年志愿者们忙的不亦乐乎。临走之际,志愿者们站到亲手种植的小树前,合影留念并许下美好的祝愿。

通过此次植树活动,志愿者对植树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在志愿活动中了解植树对社会发展的意义。

 (体育学院 供稿)

校团委领导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调研

为深入了解挑战杯大赛的准备情况,团委书记苏辉、副书记田文强及王靓老师于317日上午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行调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任敏、副院长张艳芳及教研室主任、学生代表参与此次调研。

首先,苏辉书记对挑战杯比赛做了总体介绍,希望生科院能结合创新引飞工程,充分地利用生科院的实验室和教师资源,实现挑战杯大赛上的突破。接着田文强副书记介绍了挑战杯比赛的具体情况,重点说明了比赛的分类情况和比赛流程。之后任敏院长代表院系对团委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地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挑战杯比赛的准备情况。最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参与调研的师生和团委领导老师深度交流了一些挑战杯的细节问题。

此次调研加深了校团委和我院的交流,有利于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更好地参与挑战杯比赛。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挑战杯比赛一定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稿)

我校举办心系太阳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为了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体现大学生积极奉献爱心的优良品质,我校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带领同学们于2017326日乘车赶往朗公庙太阳村,并开展心系太阳村活动,这是我校艺术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所开展的一项长期活动。

首先在学生会的带领下,同学们于1230出发,经过一路的颠簸,到达了目的地,在进行合理的安排后,同学开始有序的带着孩子们画画、做手工、辅导作业。然后在学习之余一起做游戏,共同享受着美好午后时光,最后,在夕阳中同学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能够尽其所能的去帮助需别人,并在活动中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同时拉近了我校学子与太阳村孩子的距离,为今后我校举办献爱心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艺术学院 供稿)

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入选河南省慈善总会首批命名志愿者团队

328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成立大会暨全省志愿服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省慈善总会根据前期申报情况遴选出首批80家志愿者团队加入总队,并现场授牌,团队覆盖全省,涵盖社区、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宣传、医疗等多种团队类型。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五所高校志愿者团队一同入选,成为首批命名志愿者团队合作单位。

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于2001年,业务主管单位为河南省民政厅,在赈灾救助、安老助孤、扶贫济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省慈善总会慈善志愿者总队的成立,填补了省慈善总会没有自己的志愿服务管理机构的历史空白,标志着我省已搭建起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全省性慈善志愿者平台。此次遴选的志愿者团队也将分别在各自领域承接总会项目,或在总会指导下自主开展项目,组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慈善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开展社会服务。

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于20015月,致力于弘扬团结,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和奉献、进步的雷锋精神,培养有爱心、有信心、有诚信、有毅力的四有“青联”人,并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各项志愿者公益活动中:新乡市双城创建、无偿献血、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防艾宣传、阳光助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河南赛区选拔赛暨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新乡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乡市五好团支部”等各种校、市、省、国家级荣誉。

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作为河南省慈善总会首批成员单位,不仅是对我校志愿者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我校志愿者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今后省慈善总会将为团队建立工作档案,提供人员培训、机构发展、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公益创投、联合公募等多方位的支持。

(团委 供稿)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从心了解自己”心理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工作,营造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引导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心理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的指导帮助下,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心理二级辅导站开展了主题为从心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于328日下午230正式开始。

此次活动向同学们提供一次正规有科学指标的心理学测验,让同学们真正体验不同于网上粗制滥造趣味小测验的正派心理学测验;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提高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同学进一步意识到,在认真学好知识的同时,还应积极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在前期通过院系展板宣传,与各班级负责心理健康的老师沟通向班级进行了宣传,同学们踊跃报名,近50名同学参加活动。活动在在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心理学1班郭森、符菊女的辅导下,心理学测验活动正式开始。郭森同学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下艾森克人格问卷测验,通过这个测验可以让大家更科学的了解自己,而不是通过微博微信上的所谓趣味小测验,随后,大家都积极的进行测验。为充分保护同学的个人隐私,测验结果采用密封形式提供,让同学自行到辅导员办公室领取。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有关心理情绪的变化,学会感受不同情境下的个体的状态,从而通过这些相关活动来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化学化工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