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二期
2016-12-30 17:37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学期  

第十二期 总第70期  

主办:学生处 2016年12月

 

1、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2、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新乡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竟赛中喜获佳绩

4、著名作家刘震云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交流

5、我校党总支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在郑州大学开班

6、我校召开3D打印学院筹建框架研讨会

7、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骨干党务培训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班

8、我校举办文学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9、我校喜获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立项建设项目11项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12月13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总决赛在西区音乐排练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占祯莅临总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创新引飞导师、学生宿舍楼长和学生代表近400余人观摩了比赛。大赛评委由赵海青、侯玉印、段虎、程玉良、田大治、睢鑫、夏锦红、史瑛、沈银华、石彤、李喜仁老师担任。

总决赛分现场谈心谈话和即兴主题演讲两部分,经过前期初赛和半决赛进入总决赛的10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经11位评委的评定: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李东昆老师、物理电子与工程学院李姜老师荣获大赛特等奖;商学院甄珠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张利博老师、商学院和颖老师荣获大赛一等奖;文学院王妍等5名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靳岩等10名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于本学期初开始发动、筹备,自10月31日正式开始,共历时近一个学期,分初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包含笔试(基础知识和博文写作)、主题班会策划(视频)、谈心谈话(答辩)、案例分析(书面)四个部分;半决赛为案例分析现场答辩;总决赛为谈心谈话(现场模拟)和即兴主题演讲2个环节。在本次比赛中,全校79名在岗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初赛,20名辅导员进入了半决赛,最终10名辅导员在总决赛进行了激烈角逐。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国家为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每年组织举办的一项常规比赛。我校每年都积极按照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大赛通知组织比赛,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省、国家比赛,以此促进辅导员间相互学习交流,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通过连续四届校级大赛的举办,第一是在学生工作体系中形成了一个长期的导向,以赛代训、以赛代练,让辅导员老师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熟悉、熟练了辅导员日常工作技能,以此推进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第二是通过历次比赛,选拔出了多名优秀辅导员代表我校参加了河南省大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我校争光;第三是通过比赛一方面让辅导员发现了个人目前在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日后逐步提升,另一方面是能让学校和学生处发现在当前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对下一步的学生工作进行规划、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管理、服务水平;第四是通过集中比赛,打造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各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能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同时通过比赛,向学校、学院领导和师生进行集中展示,让领导、老师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工作。

总决赛历时近3个小时,10位辅导员老师在比赛中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的能力和风采。在两个比赛环节结束后,担任大赛评委的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喜仁老师对大赛做了精彩点评;大赛最后,学校领导分别给各获奖辅导员老师颁发了获奖证书。


(学生处  供稿)

 

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新乡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6日上午,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新乡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我校西区音乐排练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及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团中央办公厅副巡视员熊剑、省学联主席马金洋、校工会副主席李彩云、团市委副书记史跃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校团委第一届团委委员及全体397名团学代表。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校工会副主席李彩云、省学联主席马金洋分别致贺词。

团中央办公厅副巡视员熊剑在发表讲话,对新乡学院共青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我校团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育人铸魂中坚守政治立场;二是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创新创业中助力经济发展;三是突出纽带作用,在密切联系中服务成长成才;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深化改革中擎起时代担当。

校党委书记丁庭选在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基础日益牢固,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作为我校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了新的增强,充分展现出我校青年应有的青春风采!他对全校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即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培养高尚品格,努力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希望全校团员青年不断学习实践,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和技能;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勇于开拓进取,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他还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团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深入地了解团员青年的愿望诉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在服务青年中更好的引导青年。

苏辉代表共青团新乡学院上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勇担重任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对我校一次团代会以来的工作做了详细的回顾。并对今后五年新乡学院共青团工作做了展望,报告强调,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继承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务实重干,以高昂澎湃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共青团全面建设、创新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而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大会还书面审议了新乡学院第七届学生联合会工作报告。

通过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届委员会21名委员。新乡学院学生会第八届学生委员会26名,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团代会、学代会《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宣读了全体代表致全校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的倡议书。

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在闭幕式上讲话指出,此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谋发展的盛会,校党委书记丁庭选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必将增强各级团组织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苏辉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校各级团组织的共同愿望,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共青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并要求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要求各级团组织加强引领、服务青年学生,坚持团建创新,活跃基层组织。

大会在高亢激昂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学会第八届学生委员会分别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9名同志组成的共青团新乡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常委会、书记、副书记、学生兼职副书记及第八届学生会主席、副主席。


(团委 供稿)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竟赛中喜获佳绩

12月9日,第五届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馆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南地区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河南、海南和福建7省45所高校的47支代表队参加,参赛师生近220人。

这是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首次组队参加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土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副院长马芸代领王国军、申道明两位老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挑选出2014级交通工程专业张松印、夏桂林、姜超三位同学作为参赛队员。经过近两个月的刻苦训练,现场合计16小时的模型制作、加载测试、叙述答辩等环节,团队设计制作的参赛作品——《中国塔》最终荣获二等奖。

结构设计竞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合作创新能力,而我校更是一直秉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教育理念,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将学科竞赛融入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到应用型本科专业转型过程中,为社会发展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供稿)

 

著名作家刘震云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交流 

12月22日上午,著名作家刘震云及导演刘雨霖莅临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与我校师生举行了见面交流会。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副校长杨士斌、张占祯,文学院院长袁蕾,刘震云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及部分师生、媒体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士斌教授主持。

首先,校党委书记丁庭选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刘震云教授、刘雨霖导演走进新乡学院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校长刘兴友向刘震云教授颁发了我校特聘教授聘书,正式聘请刘震云教授为新乡学院特聘教授。接着,文学院院长袁蕾教授介绍了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工作情况和未来的研究设想。

随后,刘震云教授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自己对家乡沃土的浓浓情意。他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向大家阐释了家乡的各类人物对其价值观和创作的影响。期间,刘震云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幽默风趣中蕴含着深刻的洞见和高远的哲理,机智调侃中显现出了睿智与质朴的品质,在场的师生无不被深深吸引。

最后,刘震云教授、刘雨霖导演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现场师生情绪高涨,争相提问,从刘震云小说创作的原始模型、小说的现实意义解读、创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文学作品创作与影视剧本创作的区别及对刘震云研究中心发展的建议等方面向刘震云教授、刘雨霖导演进行了请教,他们都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解答,给予大家许多思想启迪。

交流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气氛热烈,3个多小时畅快淋漓的交流互动,让在座师生倍感振奋,意犹未尽。

会后,刘震云教授和刘雨霖导演与学校领导和研究中心老师合影留念。

在我校深化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刘震云教授、刘雨霖导演走进新乡学院,特别是刘震云教授成为我校特聘教授,给予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极大信心和希望,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校刘震云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新乡地域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努力推动新乡创作的繁荣,为加快新乡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转变做出贡献。


(文学院  供稿)


我校党总支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在郑州大学开班

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增强党总支书记、党务骨干的党性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12月21日下午,我校在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举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部门中层干部和党务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我校党委书记丁庭选、党委副书记陈贞忠,郑州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马建生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张进超主持。

牛书成同志首先代表郑州大学致辞,他对新乡学院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郑州大学及干部培训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丁庭选同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学校党委依托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培训团队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骨干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提升基层党务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举措。

丁庭选同志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修身立德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二是要深入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不断地深入思考,做到入心入脑,对产生启迪的授课内容,要在课堂交流环节或课下多和专家、教授、其他学员进行求教、交流和讨论,并在学习结束后写出学习心得体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三是要严明纪律。严格遵守中组部和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的管理规定,以良好的作风展现新乡学院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陈贞忠同志针对我校培训班的培训任务和目的,结合我校的转型发展及本次培训学员学习期间学习生活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位学员充分把握好此次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纪律,圆满完成本次学习任务。

按照培训计划,培训学员在今后的四天时间里通过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与交流相结合、报告与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聆听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解读、构建学习型组织培训核心竞争力、国学与中原人文精神、高校纪检检查工作等方面内容的专题讲座。


(宣传部  供稿)


我校召开3D打印学院筹建框架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系,深入推进我校3D打印学院的筹建工作,11月21日下午,我校与召开了3D打印学院筹建框架研讨会。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张占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刘东岩教授、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虎城、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赵旷怡出席了会议。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法制办、招标办、新能源材料与电源系统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新乡市红旗区驻沪招商联络处郭文典主任受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选年教授主持。

校长刘兴友首先对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校长刘兴友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情况,并指出,3D打印技术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能够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3D打印学院筹划项目组长刘东岩就筹建“3D打印学院”的操作框架及工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一是筹建学院需要开展深入调研、充分了解所在区域的产业结构、市场环境、专业设置依据、专业建设条件及教学生态环境;二是要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聘请3D打印业内学者、专家及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对学校领导和教师进行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专题讲座和培训;三是要进一步明确3D打印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四是专业设置和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的研究与确立。同时,刘东岩组长对双方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

参加会议的职能部门和承担工业4.0人才培养区建设的教学单位分别就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3D打印学院的筹建工作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新乡市红旗区驻沪招商联络处郭文典主任表示地方政府会积极配合,加强双方合作,完善服务,共同推动新乡学院3D打印学院的筹建工作。

最后,校长刘兴友表示,感谢刘东岩组长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3D打印技术应用广泛,前景可期,3D打印学院的建立将对学校的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就双方合作中存在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共同解决;学校愿意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快速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学校领导和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对我校工业4.0人才培养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校长办公室 供稿)


 

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骨干党务培训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班

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加强对基层党务骨干的党性教育,12月10日上午,我校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骨干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书记丁庭选,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王选年、陈业宏、张占祯,焦裕禄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廖海敏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校长刘兴友主持。

廖海敏同志首先代表焦裕禄干部学院致辞,他对新乡学院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焦裕禄同志的生平和基地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

丁庭选同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学校党委依托焦裕禄干部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培训团队开展党性锻炼主题培训,通过近距离缅怀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感悟焦裕禄同志的伟大精神,引导大家学好焦裕禄精神。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丁庭选同志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修身立德的重要途径。这也是践行“两学一做”的内在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要深入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要不断地深入思考,做到入心入脑,对产生启迪的授课内容,要在课堂交流环节或课下多和专家、教授、其他学员进行求教、交流和讨论,并在学习结束后写出学习心得体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三是要严明纪律。严格遵守中组部和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学习管理规定,以良好的作风展现新乡学院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陈贞忠同志针对我校培训班的培训任务和目的,结合培训学员学习期间学习生活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位学员充分把握好此次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感悟和体验,切实将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转化为促进工作的不竭动力。

随后,举行授旗仪式,组织部副部长汪如磊作为学员代表接过班旗。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领导先后到焦裕禄烈士墓拜谒,缅怀先烈;参观兰考县展览馆,全面了解焦裕禄事迹,感悟焦裕禄成长轨迹;在黄河故道东坝头、张庄聆听讲解员讲述焦裕禄治理“三害”工作中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品格。

按照课程计划,培训学员在今后三天时间里通过主题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专题讲座、自学和研讨等方式重温焦裕禄感人事迹,领悟焦裕禄精神实质。


(组织部  供稿)


我校举办文学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更好地促进文学类2017届毕业生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人才的需要,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创新创业就业中心、文学院于12月16日上午8:30-11:30在A-01与A02号楼之间广场举办了文学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明进、副书记黄远伟到现场指导组织工作,并与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招聘单位的人才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意向。

本次招聘会共邀请到17家单位,早上8点30分,招聘会工作人员准备就绪,服务站设置完毕。尽管天气严寒,同学们仍准时到场等候。9点10分,招聘会正式开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热情洋溢。应聘同学入场与用人单位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填写了个人信息并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服务站志愿者为其提供了完善服务。

本次招聘会不仅实现了在校大学生与社会的有效衔接,而且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有利于我院2017届毕业生了解当下就业局势,积累求职经验,做出科学合理的求职规划。


(文学院 供稿)


我校喜获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立项建设项目11项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豫教师〔2016〕153号)文件精神,经过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我校杜丽娟教授主持的《基于河南省教师教育新课标实施过程中师范生全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本次成果奖评选,全省共选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64项。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7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计划的通知》(教师〔2016〕1005号)文件精神,经过学校遴选申报、省教育厅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等程序,我校梁宇教授主持的《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背景下化学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等11个项目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

落实转型发展工作重心,我校突出解决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和实际问题,并且坚持教学成果奖的正确导向,注重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师范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