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十一期
2016-12-30 17:25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6-2017学年第学期

第十一期 总第69

主办:学生处 2016年11月

 

1、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查组莅临我校督查指导

2、我校召开2016年学生表彰大会

3、我校举办2016年冬季长跑比赛

4、

5、我校学生在“建科杯”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6、我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7、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华兰生物专场招聘会

8、艺术学院毕业生招聘会成功举办

9、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创新引飞工程”全面推进

 

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查组莅临我校督查指导工作

11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导检查工作第五督查组一行4人在谢冰松组长的带领下莅临我校督查指导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吴中,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招生办公室主任仝广东,教务处副处长姬清华,校医院院长杨瑞峰,各院系书记、院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贞忠主持。

校长刘兴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学科现状,特别是升本以来,学校“以人为本,厚德强能,开放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以“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为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我校“三区一园一街”建设、“创新引飞”育人工程和近几届优秀毕业生代表性创作。

第五督查组组长、南阳师范学院副院长谢冰松代表省教育厅对2016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督导检查工作的精神进行了传达,同时对本次督导检查工作的具体环节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省领导、省教育厅开展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专项督查,体现了省厅领导对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

副校长吴中代表学校汇报了我校2016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他汇报到,自此项工作部署后,我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严密程序,按照“提前布置,充分准备”“关口前移,防查结合”“严格程序,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出台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审核,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认真细致、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汇报会结束会,督查组专家分组至学生处和教务处查阅了工作支撑材料;至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文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进行了实地查看;于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

省教育厅此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专项督导检查对我校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复查工作提供了指导,我校将一如既往的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组织,切实开展好每一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确保每一位具备真实入学资格的新生顺利入学。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召开2016年学生表彰大会 

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A-01报告厅隆重召开2016年学生表彰大会。副校长刘翔、陈业宏,学团部门党总支书记睢鑫,宣传部部长侯玉印,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教务处处长夏锦红,财务处处长张玉芳,团委书记苏辉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欧阳豫樊处长主持。

副校长陈业宏宣读了表彰决定,文件对21个省级先进班集体、81个校级先进班集体;21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440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63名省级三好学生、730名校级三好学生;56个劳动实践课先进班集体和266名先进个人;17名国家奖学金、625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050名新乡学院奖学金获得者和先进及个人提出表彰,同时,要求广大同学要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随后,商学院孙俊伟同学、文学院朱彤同学分别代表省级先进班集体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做了发言。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及学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刘翔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刘校长首先对过去一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最后,刘校长对全校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全校学生向受到表彰的同学和集体学习,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学校的转型发展工作中去,抓住学校转型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引飞工程切实开展、“三量化一考核”制度逐步落实的契机,以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争取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学生处 供稿)

 

我校举办2016年冬季长跑比赛 

为进一步掀起我校冬季体育锻炼热潮,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精神,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29日下午2:30,我校在西区文化广场举行2016年冬季长跑比赛。比赛分为男、女两组进行,来自18个院系的两千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体育系、校团委、保卫处、校医院和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参加了鸣枪起跑仪式。

下午14:30, 随着陈贞忠副书记鸣响长跑比赛的第一枪,男子组运动员们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出起跑线,开始了6公里的激烈角逐。比赛路线以西区文化广场为起点,途经老北门、金穗大道、东明路、学校东大门及部分校内路段最终到达终点。下午15:30,伴随着刘翔副校长的第二声枪响,女子组运动员们个个奋勇争先,你追我赶。尽管天气寒冷,但运动员们不畏严寒,顽强拼搏,他们矫健的身影构成了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在运动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冲过终点后,场边不断传来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比赛结束之后,学生处工作人员为参赛选手现场发放了奖品。为了做好比赛的安全保障工作,体育系、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校医院的老师们及同学们认真维护沿途的交通秩序,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此次比赛共设团体奖、个人奖及纪念奖三项。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300分的总成绩荣获团体比赛第一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269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236分的成绩位列第三。教育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别取得团体比赛第四,第五,第六的成绩。个人奖男、女各取前五十名,其余所有到达终点的同学都荣获纪念奖。

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浓厚了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同时彰显出当代大学生奋力拼搏的精神,推动了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新发展。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11月26日—27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商学院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全国总决赛,由王静、李敏和罗亚青老师带队,13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刘向东、张涛涛、左姝蕾、张博佳和郭嘉组队参赛。

本届大赛以“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未来”为主题,参赛队伍包括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四川大学、郑州大学等122所高校,参赛选手采用新道商战电子沙盘与手工沙盘作为竞赛平台进行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参赛队员发挥敢于拼搏、团结一致、永不言弃和勇争第一的精神,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和六个虚拟年度的线上经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的最高荣誉——国家赛一等奖。

张博佳同学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2016年本科职场“明日之星”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职场明日之星全国总决赛”的季军,获得了用友集团颁发的就职推荐信。同时,指导教师王静也获得职场明日之星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此次大赛,我校获得多项荣誉、收获颇丰。荣誉的取得是我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成果,同时也加强了我校与全国各所高校之间的交流,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建设目标的实现。

                                                        (商学院  供稿)

 

我校学生在“建科杯”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11月11日,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竞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湖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意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发现拔尖人才,打造团队精神,激发创新意识,展示大学生风采,加强省际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此次比赛共有24所高校的48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为历届以来机构最完善、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

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领导班子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经过长期遴选,选出两个参赛队代表新乡学院参加了此次结构模型设计大赛,由潘林副院长和王国军老师所带领。在大赛前期的准备时间里,参赛师生不分昼夜地设计和制作模型,进行加载实验,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最终在大赛的舞台上两个小队分别斩获了一等奖,一个最佳创意奖和一个三等奖。

此次大赛不仅体现了我校同学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更体现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对实践教学环节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高度重视。学院将认真总结此次比赛的经验,加大学生在结构设计竞赛等方面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努力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供稿)

 

我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为加强教学管理,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组织第9、10周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分为两个阶段:10月31日—11月6日为院、部自查阶段,各教学单位对自己的教学运行情况和档案进行梳理;11月7日—11月11日为学校集中检查阶段,学校检查组分别到各教学单位检查教学运行和管理情况。

11月8日下午,教务处在A14-0408召开了集中教学检查筹备会,部署了具体工作方案。检查组由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素质教育中心、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及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组成。

11月9日至11日,5个检查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对19个教学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检查分为两部分:首先由各院(系、部)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对本部门的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简单的总结,向大家介绍本部门的特色,分享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并提出有益的建议;接着检查组对教学部门的教学运行档案包括10类22项内容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组成员在检查现场与教学单位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会后教务处将及时把反映出来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加强我校教学管理,规范我校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做出了努力。

 

(教务处 供稿)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华兰生物专场招聘会

为了更好地引导毕业生就业,搭建学校与企业双向选择的平台,11月2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邀请华兰生物公司来我校召开了专场招聘会。下午2:30,招聘会在A05-208准时开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参与了此次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分宣讲和报名两部分。主讲人先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让大家作参考,然后讲了就业的选择方式和基本原则。同学们认真的听着讲解,积极地与主讲人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主讲人以一部短篇作为结尾,结束了此次宣讲。然后大家去领了报名表,准备报名面试。

此次招聘会不仅为企业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双选平台,也有利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一步作好就业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稿)

 

艺术学院毕业生招聘会成功举办

为更好地满足艺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人才的需要,帮助就业困难和迷茫的学生提前就业,艺术学院于11月30日下午2:30在A-10与A-11号楼之间的广场举办了艺术类专场招聘会,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河、院长耿聪、副院长黎红波到现场指导组织工作,并与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招聘单位的人才需求和毕业生的求职意向。

本次招聘会得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艺术学院的高度重视。招聘会现场气氛良好,应聘者手持精心准备好的自荐书和简历,自信满满地穿梭于人流中,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参与此次招聘会的企业有二十余家,涉及装修公司,广告公司,美术培训行业,幼儿园等。各企业纷纷表示本届毕业生整体素质很好,企业对艺术学院毕业生很满意,同时也希望能与艺术学院保持长久的合作,以便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此次招聘会的圆满举办,不仅为学生与企业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就业信息交流平台,也为艺术学院今后更好地为学生开展周到细致的就业服务做了积极的准备,更是加强校企合作发展的一次重要举措。

(艺术学院 供稿)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创新引飞工程”全面推进

2016年11月1日,化学化工学院在A01-114报告厅举行了“创新引飞工程”启动仪式,出席此次大会的有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副书记职丽娟、副院长徐绍红、副院长王艳博以及全体导师。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职丽娟同志主持。

下午三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首先,副院长徐绍红同志宣读了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导师名单。接着,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做了讲话,他指出,此次“创新引飞工程”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是继2015级本科生导师制的又一次推进,学院会将此项工作全面的深入推进,大量的工作还在后面,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还要靠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各位导师要认真负责、敢于负责、甘于奉献,积极投身探索“创新引飞工程”中去,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指导和引导服务,指导学生设定成才目标、制定学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要紧紧结合学院的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希望全体导师:应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学习自主权,因材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工作落实到处;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光荣的事业,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创造人生更大价值的好机会。希望全体同学:要尽快适应学院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融入化学,热爱化学,创造更加适合于、更加有利于自身学习和成长的氛围;要主动参与,勤学好问,学会学习,做好学习规划、做好职业规划、做好人生规划;要在修业、修身的同时,修心、修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接着,由导师代表杨杰博士作了发言:导师制的开展,得到学院老师们的认可,大家都积极报名并做好筹备工作;导师制的实施,有助于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导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了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学生代表陆卫红同学作了发言。很幸运自己和同学们都分配了导师,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就能及时得到帮助。她表示,学院导师制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制定自己的大学计划、设定人生目标,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时间,发奋努力,踏实学习,感恩母校。最后,张启中书记给2016级导师代表颁发“创新引飞工程”导师手册,大会圆满结束。

学院2016级“创新引飞工程”的正式启动,进一步加强和助推了教师在培养学生中的主导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秉承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加突出的业绩,再上新台阶。

 

(化学化工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