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第七期
2016-06-18 19:01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第七期 总第65期 

主办:学生处 2016年5月

目 录 

1、我校“五一”节为留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2、我校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一等奖

3、我校举办 “助学·筑梦·铸人”征文系列活动颁奖仪式

4、我校到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交流学习

5、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

6、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我的青春不迷茫”主题活动

7、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8、教育科学学院与商学院成功举行足球联赛

9、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形象设计大赛

 

我校“五一”节为留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五一佳节送温暖,学子感恩校园情。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像家一样的温暖和关爱,5月1日当天,学校在东、西区餐厅门口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券。

5月1日上午9点30分,学生处的全体老师和学生助理共分为4个小组,在东、西区餐厅门前为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在就近的餐厅领券就餐。为搞好“五一”免费午餐活动,学生处与后勤管理处提前进行沟通,并加强各个服务窗口的督促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严格把关,确保留校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免费午餐。

免费午餐活动的开展,是学校对节日留校学生的关心,拉近了学校和学生的距离,增进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感情,彰显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赞许。

(学生处供稿)

              

 

我校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一等奖

 

5月23日—26日,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决赛在周口师范学院举行,全省共有114所高校的200多件短剧作品参与,由我校选送的短剧作品《我要的幸福》从全省44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决赛一等奖,同时,我校还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和最佳舞台效果奖。

“诚信校园行”是由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主办的系列活动,于2006年正式启动,已连续开展了10年。本次校园短剧大赛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诚信知识和金融基础知识为目的,致力于促进诚信校园建设,促进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该活动已成为我校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有效形式和载体。

本次参赛作品《我要的幸福》是由音乐系按照大赛要求,历时半年时间精心创作完成的一部音乐剧。该剧取材于校园生活,内容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诚信感恩正能量,通过舞台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大学校园中的诚信故事,并进行了艺术升华,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意义。学校和院系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比赛,院系老师认真指导,参演同学积极排练,最终以99.13的成绩成功摘得大赛一等奖,为构建诚信校园,打造资助工作品牌,提升我校资助工作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学生处供稿)

 

我校举办 “助学·筑梦·铸人”征文系列活动颁奖仪式

 

5月31日下午,由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团委二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处副处长刘瑜、学生处副处长张翊、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王卫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书记张萌以及资助管理中心的全体老师和各院系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资助管理中心王秀芳老师主持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揭晓了征文活动最终的评选结果,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贾祥真同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程德岁同学获得征文类一等奖。新闻传播学院孟继强同学获视频类一等奖。活动共评选出征文类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视频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夏枫、康福玲、王卫锋、文文、徐甜、夏泽天六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18个院系的530多篇参赛作品,包括516篇征文作品、20多部视频作品。

为了更好地传播参赛同学的感人故事,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学生处开通了新乡学院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优秀征文和视频,争取把这一公众号打造成为一个长期为受助学生提供服务的成长进步平台。

“让每一位同学都实现梦想、获得机会的最佳途径就是更加公平的教育”是我们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宗旨,正如此次征文系列活动的主题一样,因助学而筑梦,因筑梦而铸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开拓思维,挖掘潜能,为贫困学生构筑更多的成长成才平台,使我校的寒门学子能够通过助学贷款政策搭建的阶梯,收获更多的勇气和希望,实现他们长久以来的梦想。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供稿)

 

我校到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交流学习

 

    为了提升我校的资助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困难学生服务。5月10日上午,学生处副处长张翊及资助中心全体老师到河南大学进行考察学习。我校一行4人与河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常凤香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常凤香处长热情的介绍了河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管理服务措施、工作成效等情况,并就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勤工助学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帮扶、诚信教育及资助宣传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我校进行了详尽的沟通与交流。张翊也将我校的资助工作情况和特色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对河南大学学生处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两校在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方面加强交流,密切合作,促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健康开展。随后,在常处长的带领下,我校老师参观了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档案室等。

    此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为提升我校资助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供稿)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

 

为贯彻落实道德教育理念,提高学生道德品质修养,新乡学院于5月31日下午三点半在A05报告厅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3级学生张琳琳、14级学生刘龙康、15级学生林浩然代表各年级做主题发言。此次活动由15级学生刘莉莉主持,全院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主持人宣布此次座谈会正式开始,强调了大力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活动的意义,并播放《中国感动》栏目中“百善孝为先”的视频,使学生从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身上获得前行力量,并以此为榜样传承中华美德。接着,由长期在阳光村义务支教的15级学生代表张琳琳从学习、工作、生活三方面向大家讲述她的青春奋斗故事,她表示“孝”不一定要惊天动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让人感悟到道德力量。然后,由14级学生代表刘龙康发起倡议,倡导每名学生都应该在生活中践行道德规范、建设文明校园。最后,15级学生代表林浩然带领全体学生庄严宣誓,此次活动也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学生更好的学习了优秀模范榜样,也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引导学生努力成为道德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推进新乡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管理学院供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我的青春不迷茫”主题活动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号召.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现状进行思考,并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在大学这个阶段,树立新的理想、新的目标,不再继续迷茫下去。5月30日下午5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4级计科二班在A14-128教室举办了“我们的青春不迷茫”主题班会。此次活动,机信学院有幸邀请到新乡学院团委田书记以及辅导员老师李琼。14级计科二班的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了活动。                

此次班会活动由学生会主席贾伟刚主持。活动顺利展开,开场一段同学们自制的具有班级特色的短视频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伴着激情澎湃的背景音乐,“我们的青春不迷茫”主题班会拉开了序幕。第一个环节是邢大伟同学做《我的青春不迷茫》PPT演讲,她把同学们引领到了思考现状的氛围当中。紧接着是第二个环节,同学们踊跃上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与田书记进行了面对面的问答互动。田书记耐心、认真地为大家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尤其是在关于考研和选方向方面有着深刻的剖析和讲解并提出了他的建议。第三环节是辅导员老师上台讲话,她在学习和生活上分别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最后,主持人进行总结,并宣布班会活动结束,同学们依次把自己的青春寄语写在便利贴上贴到了海报上,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逃不脱的青春规则,却演绎不同的故事。如垂钓弃鱼,垂者享受折磨生命的乐趣,鱼则被放回水而伤。青春就是享受的垂者,青春就是被弃去的鱼。留下这份痕迹,这是成长的途径。努力向前看去,努力拼搏会出现奇迹。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不仅消除了心中的疑惑,还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明白了树立人生理想的意义,并努力为之奋力拼搏。同时在班会过程中活跃了班级气氛,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在舞动青春中,放飞理想,实现理想。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为了调动艺术学院全体学生的考研积极性,促进不同年级学生就考研问题的交流与互动。艺术学院于5月24日在A-10号楼401教室举办“手拉手”考研经验交流会。              

首先,由主持人绍了此次学习经验交流会的目的和益处。紧接着成功考研的学长学姐详细介绍了艺术学院同学们考研的方向,为同学们指明目标。然后,他们又结合自身考研经历,为我们讲解应重点选择学习的课程、为我们推荐一些优秀考研书籍以及考研经验交流的网站和公众号以及如何坚定信念、坚持考研的心态调整方法,供我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此次活动,为考研的同学们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同学们在交流中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道路,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为艺术学院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艺术学院供稿)

 

教育科学学院与商学院成功举行足球联赛

 

为了积极推动校园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加强同学们的体质锻炼,新乡学院特为此举办大学生足球联赛。5月28日上午8:00教育科学学院与商学院在东区足球场正式开足球联赛。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教科院全体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在球场上充分体现了自己优秀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的拼劲,同时运动员自觉遵守比赛规则,听从指挥,服从裁判,发扬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顽强拼搏、奋力争先赛出了教科院的风格。运动员们精湛的脚法、完美的盘带、巧妙的过人、犀利的射门以及队员间默契的配合让场上观众为之欢呼。此次比赛教科院场上队员的精彩表现体现了教科院学生的凝结力和向心力。          

此次足球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活动生活,而且给予热衷于足球的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教育科学学院供稿)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形象设计大赛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添校园艺术气息,展现学生们的创新才能,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5月24日下午3点在A05-208教室举办了形象设计大赛。             

主持人宣讲开场词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赛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作品展示,每组成员展示事先制作好的作品并讲解制作理念。每组作品创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赢得了阵阵掌声。第二个环节为知识竞答,每组参赛成员派出一位代表参加竞答,比赛气氛热烈有趣,欢笑连连。紧接着是才艺展示环节,唱歌、跳舞、诗朗诵各种节目应有尽有,丰富有趣,参赛选手竭力的表演更是把比赛推向了高潮。最后一个环节为限时造新品,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材料创造作品。每组选手都能够在短时间内萌发新颖的创意,并把材料合理的利用,赢得评委的好评。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 Fashion Queen组获得一等奖。至此,此次形象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此次形象设计大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益创新,越来越好。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