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五期
2016-05-02 19:42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第五期   总第63

主办:学生处                     20163

    

                                        1、新春伊始,学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2、我校成功举办2016年“平安校园”演讲比赛

3、三月春风吹,雷锋伴我行

4、商学院举行女生节关爱女生活动

5、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心理团辅活动

6、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赴颐和源养老院开展团日活动

7、生科院举行学生会成员素质拓展营

8、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校园清洁活动

 

 

新春伊始,学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春回牧野,校园生机盎然。新春开学第一天上午七点刚过,从学生生活区到教学区路上,学生人头攒动,步履匆匆,朝气蓬勃;老师们精神振奋,豪情满怀,奔赴教学第一线。

根据工作安排,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副校长刘翔、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在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新学期开课第一天的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率、上课纪律、教学环境等进行检查。

早上740,校领导带领教务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分6组对13个教学楼的196个上课班级进行教学检查。检查组不但对上课班级的课堂秩序、教学楼内环境设施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查,还深入各个院系了解新春开学工作。

从各检查组反馈的信息看,我校新学期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学校利用假期对校园环境和教学环境进行了改善,校园干净整洁,教室内灯光明亮,桌椅和多媒体设备更新到位;各院系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筹划精密细致,卓有成效;实验室的更新设备能够及时到位;教务处提前对教师上课、教室使用和教材购置等工作做出了妥帖的安排,学生处对学生按时注册报到等工作做出了很好的协调;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讲解认真,学生听课状态良好。

紫燕翩翩飞牧野,金猴跃跃步春晖。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转型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令人鼓舞,实干铸就辉煌。和着新春的鼓点,我们豪情满怀;迈向崭新的征程,我们信心百倍。全体师生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义不容辞的工作担当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持续而为、久久为功,努力在新常态的速度换挡中实现弯道超越,扬帆奋进再起航,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学生处  供稿)

 

 

我校成功举办2016年“平安校园”演讲比赛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2016年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办【201680号)精神,按照《新乡学院深入开展2016年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 29日下午,我校在A01报告厅成功举行了新乡学院2016年“平安校园”演讲比赛。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德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栋京、团委副书记田文强、学生处副处长王坤、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梁记安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部分学生出席并观摩比赛。

来自各院系的18名同学紧紧围绕“平安与我同行”这一主题,分别从“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宿舍用电安全”等多个角度,列举大量真实数据,联系生活实际,结合个人感受,讲述了共建平安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打动了观众,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9名。

 

安全稳定工作不仅关乎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的有序进行,也关乎广大师生的生活秩序和身心健康,更承载着社会稳定、政治安全、舆论导向等重大社会责任。深化平安校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此次演讲比赛,我们将安全校园理念融入其中,加深了师生对于安全知识的了解,搭建起同学们对学校安全问题的交流平台,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效的促进了学校的平安建设工作。                                                                         

(学生处  供稿)

 

三月春风吹,雷锋伴我行

    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为积极响应学校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的号召,35日这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

上午14级生物技术一班的同学们对学校附近的餐馆进行了帮扶活动。他们或是当传菜员,或是在前台接待,还有的深入后厨干起了洗菜的工作。客人走后,他们擦桌子、扫地,给顾客和餐馆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摆放自行车的活动分为两组,主要对D-06E-13号学生公寓楼自行车摆放不整齐的情况进行整顿。15级生物技术一班班长和团支书各带一组,看到不在指定区域的自行车便小心翼翼放回去,与原来的摆放一致,保证校内交通顺畅。同学们热情澎湃,发扬志愿精神,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本色。接着,他们把车与车拉开一定的距离,保证同学们方便推自行车。最后,他们又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摆放情况,把没摆整齐的重新摆放。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更认识到学雷锋应是一件常态化活动。我们应该深刻总结之前开展过的学雷锋活动,重新规划机制,真正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其实这些小事本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完成的,但是却有很多人都做不到,这样怎么能把学雷锋做好事落到实处呢。同学们一致认为,即使是现在,学习雷锋精神依然是必要的。而且不仅仅是在雷锋月才去做好事,在平时也要尽量帮助人,尽力做好事,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稿)                             

 

 

商学院举行女生节关爱女生活动

38日晚,商学院举行女生节关爱女生活动,商学院近二百位女生到场聆听讲座。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新乡仁爱妇产医院专家容予红主任与大家进行以保健知识为专题的交流。

在“仁爱女生大讲堂”的讲座中,容主任以现场演说与PPT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为在座女大学生讲授了实用的保健知识,纠正了女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认识误区。此外,容主任还在课堂上为大家讲解了青春期女生如何呵护自己的问题,建议女生提高自我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来真正享受自己健康美好的大学时光。容主任的讲座内容生动实用,深受学生欢迎。期间,为了活跃氛围,调动积极性,还安排了有奖知识问答和抽奖环节,学生们纷纷参与并踊跃抢答,讲座后不少女生觉得机会难得,围着容主任询问有关问题,容主任都耐心为同学们一一作答,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此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均认为讲座内容很实用,不仅回答了困扰女大学生们的问题,而且对促进女大学生健康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商学院  供稿)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心理团辅活动

为增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并且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教育科学学院15级小教1班在心理部的帮助下于315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在西区操场进行了团体辅导活动。

团体辅导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以此来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从而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交流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活动。此次的团体辅导我们共进行了四个游戏的比拼,分别是:桃花朵朵开、袋鼠跳、背靠背和同心结,最后一个游戏特别考验了班级的团结性,一旦有一个人失败,那么全体都会摔倒。不过令人兴奋的是50多个人一次性就坚持了30多秒,比预订的时间还久了10秒左右。

团辅活动结束时同学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是对这次团体辅导最大的肯定,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中得到了放松,还使大家学会了团队合作精神,更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教育科学学院  供稿)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赴颐和源养老院开展团日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团支部成员怀关怀之情、树包裹之志、践助人之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团支部于315日赴新乡市颐和源养老院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在背景音乐《夕阳红》的旋律中拉开序幕。在场的每一位老人和学生都认真听着主持人讲解活动规则,并怀着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活动中。老人和同学们一起唱歌、跳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老人们主动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岁月变化的感慨和对往事的回忆,引起同学们对人生的另一番思考。活动得到了养老院负责人的肯定和赞赏,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团日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给老人们带去了慰问与欢乐,也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实际的感悟:拥有一颗善心,像雷锋一样无私助人,为建设文明校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供稿)

 

 

生科院举行学生会成员素质拓展营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季节,更是一个做户外活动的季节。320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共同参加了素质拓展营。

活动一开始,大家就被分成了“霹雳火”和“雷霆”两队。我们的第一个游戏是“齐坐齐站”。这个游戏看上去很简单,实则考验了队友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大家都争当第一,情绪也很高涨。同学们很努力地在练习,尽管一个人站起来很容易,但大家一起站起来就非常难了。因为要站起来靠的不是自己,而是背后的人。经过比拼,“霹雳火”队获胜。这个游戏让大家明白,每个人都是需要依靠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

时间过得飞快,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我们进行了最后一个游戏——“生死速递。我们两队分别排成一列,用一个又一个空子去钻规则的漏洞。大家齐心协力,为了队伍的速度与效率分外认真。场面此时此刻是那么温馨、积极,充满正能量。大家发现为了一件事同时去努力时,竟然可以爆发出如此大的力量。胜利对大家来说是那么重要,他们都在为胜利拼搏着。最后,“雷霆”队以27秒的优势战胜了“霹雳火”队。

 经过两个半小时紧张的活动,我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活动。大家在活动中相互熟悉了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得到了身体的锻炼,缓解了学习和工作上的压力,更与自己的伙伴培养了默契,收获了友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稿)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校园清洁活动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热情,激发同学们热爱劳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自主发起的校园清洁活动于322日下午230分在学校北门西侧开展。

春风和煦,绿意盎然。在史晨晨同学的带领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打扫地点。带队人分好工后,同学们立即投入到了清洁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默契配合,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认真清理着路上的垃圾和卫生死角。同学们在清扫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互助的雷锋精神,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呼吁大家对周围环境的重视和爱护。通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学院北门西侧的道路焕然一新,花丛垃圾也被清理干净,同学们用自己的汗水为春天平添了一抹绿色。至此,校园清洁活动圆满完成。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爱护环境的意识,而且为创造美丽校园贡献了一份力量。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都能够积极参与劳动,朝着构建美丽校园的目标不断奋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