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七期
2015-07-07 12:01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第7期   总第58期

主办:学生处                      2015年6

目  录

 

1、学校为端午节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2、我校为2015届毕业生发放免费午餐

3、我校举行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4、我校八一届校友、新乡市二中校长、特级教师李明胜莅临我校讲学

5、党委学工部组织召开《新乡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学生代表组征求意见座谈会

6、我校毕业生在京创业受总理鼓励

7、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学校为端午节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时逢端午粽飘香,学子感恩校园情”。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和关怀,6月20日“端午节”当天,学校在东、西餐厅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餐券。 

上午10:00,学生处全体老师带领学生助理分为十个小组,在东、西区餐厅门前为同学们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领取餐券在餐厅用餐。尽管天气炎热,却难挡校园里浓浓的节日气氛,前来领券就餐的同学脸上均洋溢着节日欢乐的笑容。为了体现端午的节日氛围,学生处与后勤服务总公司提前沟通,在每份套餐中特意增加了两个粽子。学生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对每个服务窗口进行了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进行严格把关,对于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处理,确保每一名学生享受到优质足量、健康营养的节日午餐。 

此次免费午餐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充分彰显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 

 

 

我校为2015届毕业生发放免费午餐

 

牢记新院培育情,争为母校添光荣。”6月10日上午,学生处在A-11号楼东侧大厅门前为毕业生发放免费午餐券。

   此次活动体现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毕业生亲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受到广大毕业生的一致赞许,他们纷纷表示会怀着感恩的心情,不忘母校恩情,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校。

   为了确保同学们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学生处和后勤服务总公司提前沟通、协调,就午餐的种类、质量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在学生就餐期间,党办、校办、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对每个服务窗口进行巡查、监督,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足量、健康营养的午餐。

 

 

我校举行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 月10日 上午8点,我校在博雅广场举行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丁庭选,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副校长吴中、刘翔、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纪委书记贺杰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教授等出席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宣读了表彰2015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吴中宣读了表彰2015年考研先进单位及考取研究生学生的决定。 

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寄语毕业生前程似锦。随后,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及考研先进单位颁奖。 

校长丁庭选教授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并援正流苏。  

党委书记杨宏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题为《远行》的讲话。他对在场的毕业生们讲到,又是一年六月仲夏,栀子飘香;又是一季青春荡漾,毕业时光。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为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远征壮行!他代表在校的师生员工,向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辛勤抚育、悉心培养他们的父母家人及教职工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在讲话中,他和同学们一起追忆了大家四年难忘的大学时光,感人的话语不时激起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话中,杨书记向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殷切的希望:一是要怀揣梦想,勇敢追梦。作为“90后”的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开始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闯荡。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希望同学们能够沉静下来,辨认和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那个让你觉得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就是你的梦想。二是要坚守底线,严于律己。我们处在一个诱惑太多、选择太多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价值观,律己修德,增强定力,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百折不挠,哪怕风雨兼程,哪怕披荆斩棘,也要时刻坚守底线,因为只有这样,个人才有光明坦途,社会才能风正气清。三是要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绝大多数时候,担当就是尽责尽力,就是在工作与生活中显示出来不抛弃、不放弃的一个个细节,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希望同学们要敢于担当,无论什么样的挑战都要面对。 

最后,杨书记深情的寄语毕业生:对于新乡学院,你们来过,就是永远。请记得新乡学院对你们的情谊,母校永远是你们人生征途的加油站,永远是你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家园。期盼你们,无论身在何方,多多关注母校的发展;期盼你们,无论成就大小,时时维护母校的声誉;期盼你们,无论境遇如何,常回家看看。同学们,出发吧,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同学们,再见啦,母校永远伴随着你!同学们,多保重,母校永远祝福你们。 

会场上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激,对校园生活的魂绕梦牵,对母校的依依不舍。 

 

 

我校八一届校友、新乡市二中校长、特级教师李明胜莅临我校讲学

 

5月20日下午,新乡学院校友——新乡市二中李明胜校长莅临我校,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会议室以《如何当好中学数学教师,如何上好数学课》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崔光云主持。

李明胜校长,1981年毕业于新乡师范专科学校,现任新乡市二中校长,一直承担高中数学教学工作,长期从事中学教育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卓著。曾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教育专家、新乡市首届优秀校长、新乡市第二届名校

长等荣誉称号。

李明胜校长以生动的实例就如何当好数学教师、如何上好数学课,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和担任校长工作的经验,给师生们作了一场有声有色、生动的报告。李校长认为数学教师应该不断扩大知识面,要精通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长期坚持进行科学有效的听课、评课活动是迅速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熟悉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体系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李校长强调,数学教师应该努力做到“三个不一样”,即今天的课与昨天的课不一样,教学设计与教材不一样,教学风格与别人不一样。最后,李校长还就 “如何纠正学生计算上的错误”,“中学数学课堂是否需要做课堂笔记”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校长的报告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深入浅出,既有新颖的教育教学理念,又有可行的创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使得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学数学教学的理解与认识,为学习师范专业的大学生在校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指明了方向。通过此次讲座,大家都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开阔了思路,扩宽了视野,提高了对本专业领域的深层认识,也为今后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增强了信心。

 

 

党委学工部组织召开《新乡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学生代表组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5月19日下午3点,《新乡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学生代表组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刘翔,以及学生处、法制办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院系学生代表,学生工作助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欧阳豫樊处长主持。

首先,由法制办孟莉老师向各位领导和同学介绍学校章程(征求意见稿)的功能,它制定的目的、意义、内容、法律依据及结合我校特色的创新之处,使同学们对学校章程的起草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座谈会上,各院系学生代表与学生工作助理就《章程》内容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畅所欲言,针对教学管理、教学设施建设、学科研究、学习深造、学生管理、宿舍管理、后勤服务、图书管理、学生权益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刘翔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同学们带着广大学生的宝贵意见来参与此次座谈,对同学们参与学校章程的起草给予的关注和热情表示感激,学校将会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尽快地予以处理和解决。刘副校长强调:学校章程的起草,它的意义非常重要,它是对规范学校功能、管理体制、办学行为、教学科研、教职员工及学生等方方面面的一个根本性的法规文书,是创造我校良好校园的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严格按照《章程》的要求,力争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校毕业生在京创业受总理鼓励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在众多的创业者中,总理身边的一个美女格外亮眼。她,就是来自河南新乡的“创客”杨敏,现在是手游公司“铁皮猫”的CEO。

创业感受

得到总理鼓励,创业信心更坚定。

“总理很亲和,鼓励我们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虽然与总理见面已经过去几天,但回忆那一刻,杨敏的心情仍很激动。昨天,人在北京的杨敏,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做梦也没想到,才创业不到半年,就会见到总理”。

2015年1月,杨敏同合伙人一起,在北京成立了手游公司“铁皮猫”。为何起这个名字,杨敏说,一方面猫是聪明的化身,另一方面给猫加个“铁皮”,是想着娇贵了不行,“得披个铠甲,让自己更强壮,迎接创业中意想不到的风吹雨打”。

  “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创新、创业,给所有心怀梦想的人以勇气和希望,”杨敏说,她很幸运自己生活、工作在这个时代,“优越的创业氛围,让我的想法,变成一家真实存在的公司。总理的鼓励,让我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离乡初衷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1998年,杨敏从新乡平原大学(现同新乡师专等校合并为新乡学院)中文系毕业。毕业后,杨敏离开新乡去了北京、上海。杨敏说,她出去的目的,“就像现在流行的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大学时,杨敏先在计算机系,后转到中文系,曾是校报记者团成员。“当时互联网还不很发达,我已在学校接触到了电脑和网络”,杨敏坦言,这对她以后从事的工作很有帮助。而校报记者的身份,让她有机会在假期里到新闻单位实习。

  “这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杨敏说,“经常跟着记者老师去采访,接触到不少成功人士,让我扩大了眼界。”

平原大学校报的主编杨剑虹,现在是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在他看来,杨敏创业并不奇怪。“她有个性,有想法,不是死读书的那类学生”。

  谈

创业经历

虽经曲折,但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好

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杨敏的创业之路,也走过曲折

2000年前后,杨敏开始了互联网方面的工作,网络公司、游戏公司,她都有过涉足。2003年,杨敏同朋友有过一次创业经历,“也是游戏公司,开了三年,一个项目成功,另一个失败”。她总结说,那时的创业氛围,比现在差得远。

2006年,杨敏来到一家上市公司工作。2014年底,经几轮接触,她幸运地得到卓越游戏、联想之星等公司的投资。其后,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杨敏感慨地说,公司不仅得到投资,还得到了相关培训。

“我想,这应该感谢总理对创业和创新的推动。”杨敏说。

未来之路

走在创业路上,苦并快乐着  

杨敏认为,一个“创客”要想成功,需要三方面的因素,努力、实力和运气。

“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不是拍拍脑门就能成功的”,杨敏说,她现在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创业之前,你得想明白,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有什么资源?你的目标是什么?”有过一次创业的失败,杨敏认为,创业的关键,是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产品。

我们现在刚刚起步,离成功还差得很远”,虽然创业艰苦,前途也充满了未知,但杨敏觉得很快乐,“因为,把头脑中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存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5月19日下午,学业导师孙寅玮带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支部同学在A11-212教室开展以“简简单单快快乐乐”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伊始,所有参与人员依次做自我介绍,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整个辅导活动以团体游戏为载体,充分考验了大家的肢体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和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活动结束后,孙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每个同学也依据活动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看法。

本次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