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六期
2015-05-13 16:38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6   总第57

主办:学生处                    20154

 

 

 

1、“五一”节学校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2、我校第八届运动会圆满闭幕

3、省教育厅资助工作专家组莅临我校考核指导工作

4、我校举行第八届运动会

5、我校辅导员李卓燃喜获“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6、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7、外国语学院举行2014年度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8、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学校转型与我的发展演讲比赛

9、文学院开学伊始深入学生宿舍座谈

 

 

 

 

 

“五一”节学校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五一佳节送温暖,感恩浓浓校园情”。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和关爱,51日当天,学校在东、西区餐厅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上午1000,学生处全体老师带领学生工作助理分成10个小组在东、西区餐厅门前为节日留校的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在附近餐厅领券就餐。虽然天气炎热,但前来领券就餐的同学脸上洋溢着节日愉快的笑容,纷纷表示近年来学校给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这项活动,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他们会怀着感恩的心情,加强道德修养、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校。

为了确保同学们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学生处和后勤服务总公司提前沟通、协调,就午餐的种类、份量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在学生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对每个服务窗口进行巡查,对午餐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足量、健康营养的节日午餐。

                                                               

我校第八届运动会圆满闭幕

 

424日下午5时,我校第八届运动会闭幕式在西区田径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副校长王选年、杨士斌、陈业宏,纪委书记贺杰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王选年副校长宣布了获得学生比赛团体总分前六名的院系: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杨士斌副校长宣读了本届运动会表彰决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8个院系获得“精神文明奖”;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体育系分工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分工会、教务分工会、图书馆分工会等6个分工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贾晓东、王新月等103人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张百万、牛鹏超等39人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祁军伟等8人获得会徽设计奖。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致闭幕词。他讲到,在运动会举行过程中,全体运动员积极进取、奋勇拼搏、敢于争先、敢于超越,勾画出了运动场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大会全体裁判员和服务保障人员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公正裁判,确保了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新乡学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怕苦难、不怕吃苦”的意志,“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胆识。他代表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及全体师生向以上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陈贞忠副书记宣布我校第八届运动会圆满闭幕。

                    

 

省教育厅资助工作专家组莅临我校考核指导工作

 

42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三楼会议室召开资助工作考核汇报会。省教育厅资助工作考核组组长何涛及考核组成员易春林、李敏,我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出席会议,学生处、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院系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欧阳豫樊主持。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致欢迎词,他代表新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省教育厅资助工作考核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发展情况进行概述。他表示,我校的资助管理工作得到了全校的高度重视,希望考核组能够对我校资助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学生处副处长张继梅就我校资助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她提到,我校始终把资助工作摆在重要工作议程,并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用于学校资助工作中,出台一系列资助工作文件和细则,资助工作日益完善和健全。在日常管理方面,学校加强宣传;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加大督查审核力度,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加大资助力度,扩大资助范围;圆满完成20132014年度国家助学贷款申发工作;加大贷后管理工作力度;做好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足额支付贴息、风险补偿金。在管理绩效方面,现阶段,资助政策已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中,资助手段已基本满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需。她表示,我校将认真听取省专家组对我校的工作指导,不断地在学习中完善我校的资助管理工作。

随后省教育厅考核组分头进行考核,考核组组长何涛分别对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考核组成员易春林、李敏分别到学生处、财务处查看档案材料及资助工作账务。

在考核信息反馈会上,省考核组组长何涛对我校资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资助学生的力度、范围以及资助育人功能给予充分认可。他还代表省教育厅考核组向学校领导对资助工作开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最后,陈贞忠书记再次代表学校对考核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资助工作机制,加大资助工作力度,以促进我校资助工作进一步开展。

 

 

我校举行第八届运动会

 

422日上午8点,我校第八届运动会在西区田径场开幕。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丁庭选,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副校长吴中、刘翔、杨士斌、陈业宏,纪委书记贺杰与学校党政部门及各院系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吴中主持。

运动场上国旗方阵、会旗方阵、红旗方阵、鲜花方阵、青年志愿者方阵、裁判员代表队、教职工代表队和十九个院系的代表队依次入场。他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展现出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副校长刘翔为第八届运动会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对本届运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筹备本届运动会付出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的各位师生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向各位裁判员、运动员表示良好的祝愿。他谈到,本届运动会是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第一次全校性的体育盛会,赛事水平既是对学校体育评建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全体师生员工再次展现良好精神面貌的窗口。他希望裁判员严格执行比赛规则,公平、公开、公正裁决;希望全体运动员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希望全体观众遵守纪律、文明观赛、团结友爱、齐心助威;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做好服务,为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周到的保障。他预祝各位运动健儿取得优异成绩,祝运动会圆满成功,祝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随后,商学院学生王兴宽、体育系老师吴洋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

入场仪式结束后,校长丁庭选隆重宣布新乡学院第八届运动会开幕。随后,为期三天的运动会各项比赛全面展开。   

 

 

我校辅导员李卓燃喜获“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

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324日至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全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和决赛成功举行。来自全省94所院校的104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代表我校参赛的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卓燃沉着应战、发挥出色,进入决赛。在决赛环节的即兴演讲中李卓燃的演讲切题准确,激情澎湃,感人至深,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展示出了我校辅导员的智慧与活力,最终在决赛中喜获三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本次比赛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播放、谈心谈话、案例分析、即兴演讲等环节,展现了各高校辅导员扎实的知识储备、昂扬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务实作风、较高的职业能力。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辅导员相互沟通交流学习,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力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科学化水平。

 

 

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为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发展,促进辅导员间相互学习交流,加强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310日—12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包括基础知识和写作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论素养、文字能力和网络素养。决赛阶段分为“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两个比赛环节,由预赛中选拔出成绩优秀的10名辅导员参加。主题演讲中辅导员们通过自己工作的感受和切身体会进行了精彩演讲并博得阵阵掌声,案例分析通过现场抽题、现场回答的方式进行,选手们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对案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展示了他们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应变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此次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最终外国语学院李卓燃、机电工程学院李峥获得一等奖;新闻传播学院肖靓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姜、艺术学院赵华获得二等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靓、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赵佳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慧峰、化学与化工学院闫梁燕、商学院甄珠获得三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王敏等10名辅导员分别获得了优秀奖。根据比赛的最终结果,李卓燃老师将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赛后,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他首先从自己的大学生活出发阐述了辅导员对学生人生规划和发展的重要影响。他强调,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对工作有深刻、全面的认识;其次要明确辅导员的工作核心是育人,要做好工作的规划,把握好方向,学会利用资源,统筹安排,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他再次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并祝愿全体辅导员工作顺利,再创佳绩。

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是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推动辅导员职业化的重要手段,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自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以来,此项比赛已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形式和平台,全体辅导员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今后我校的改革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4年度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4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A07号楼影视放映厅举行了2014年度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向红、全体辅导员老师和2014级全体同学。仪式由高军老师主持。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许雅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她目前考取了江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她鼓励大家多参加各类英语相关证书的考试,一方面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也可以激发学习的动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京同学表示自己的学习“利器”就是勤奋,只有勤奋才能弥补一个人的不足,所以在大学里坚持早起,早起一件简单的事只要坚持下去就是一件伟大的事,早起是不想让自己的梦想沉睡下去,所以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让自己战胜懒惰。同时还为大家讲述了做一些适当的兼职的重要性,可以锻炼自己并获得一定的社会经验,深信凡奋斗的必经历成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佳宝同学分享了自己生活和学习上的两个方面的经验,提到了每个人都应找准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还提到了一些较为具体的学习方法,平时做好积累,等到考试的时候就水到渠成了。2014级的学生代表邓惠宇分享了她对此次交流会的感想,表达了要积极向学长学姐学习,并说此次会议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增添了更多动力和奋斗目标。获奖同学们的激情发言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最后,我院崔书记向获得了年度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奖学金不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国家给予品学兼优大学生的崇高荣誉。她希望获奖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因为有理想学习才有动力,生活才有方向;要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其次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高各方面素质,无论在学校还是将来走入社会,不仅学知识,更要学习做人。

本次奖学金证书的发放,对于加强我院学生管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获奖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下,我院一定会掀起一个争创优良班风和学风的新热潮。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学校转型与我的发展演讲比赛

 

为了促进学校良好发展,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我校转型的意义与重要性,培养创新型人才。教育科学学院积极按照学校安排于414日晚7点,在A11号楼225教室举办了以“学校转型与我的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们围绕主题展开演讲,主要阐述自己对学校转型的理解和看法。比赛中,选手们演讲思路清晰、声情并茂。各评委针对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的各方面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给他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激烈的比拼,黄大彪、马欣、贾慧芳同学分别荣获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通过此次演讲比赛,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转型与我的发展”的了解,促使同学们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个体的发展,明白学校转型和规划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也推动学校今后的转型发展工作更好的进行。

(教育科学学院  供稿)

 

 

文学院开学伊始深入学生宿舍座谈

 

为更好的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引导学生尽早进入新学期学习状态,38日下午,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辉、团总支书记崔红志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座谈。

文学院学生工作一贯要求要“关注学生发展,关心学生生活”,学生宿舍座谈活动在学生报到时就安排就绪。宿舍座谈中,同学们给老师畅谈假期感受,介绍家乡风物,气氛热烈。老师们询问同学们的假期生活以及新学期学习意向。韩辉书记叮嘱同学们尽快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及早调整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争取更大的收获。老师们还提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保管好贵重物品,增强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和个人财物安全。通过交谈,老师们了解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和思想状况,同学们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倍感温暖亲切。

新学期的第一次走访座谈密切了师生关系,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有良好的开端。 

(文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