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五期
2015-02-04 18:42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5   总第56

主办:学生处                       20151

 

   目 

 

1、副校长刘翔作“树立精神坐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专题讲座

2、我校召开2014年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3、我校召开2014年辅导员经验交流会

4、元旦节学校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5、外国语学院举办“文明宿舍”表彰大会

 

 

 

 

 

副校长刘翔作“树立精神坐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

 

122日下午,副校长刘翔在A-05报告厅作了“树立精神坐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科级以上干部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领导、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刘翔副校长紧紧围绕主题,从解读“价值”、“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等概念展开,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土壤,并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外到国内、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为我们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现实意义和要求。强调了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既可以维系整个社会良性运转的精神支撑,也可以引领整合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同时还可以抵御外来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和挑战。

刘翔副校长结合实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涵。他指出: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人都应当树立精神坐标,确立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标准,形成正确的价值指向和价值标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他强调,一个拥有正能量的大学生必然是社会的栋梁之才,一个拥有正能量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一个拥有正能量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战无不胜的国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需要,同时也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此次讲座紧扣主题、贴近实际,使师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对师生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校召开2014年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114日下午,我校“2014年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先进院系评选”活动在A-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校长刘翔出席大会,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后勤总公司、图书馆、素质教育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大会。

17个参评院系分别对其学风建设工作做了汇报展示。参评院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根据各自专业和学生特点的不同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从对学风的认识、院系学风建设概况、学风建设思路、主要措施和实施效果、目前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学风建设工作的思考等方面做了工作展示。

工作展示结束后,刘翔副校长就本次活动发表讲话。他表示,召开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先进院系评选活动,充分说明从学校到院系,对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我校从2010年开展教学工作会议起,学风建设就走上了正轨,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列上了日程。在2014迎评年以迎评为契机狠抓学风建设,在评估期间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今天各个院系利用短短的几分钟发言时间,从思路、措施、效果等多方面将本院系的学风建设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效果明显。每个院系的学风建设活动除了共性,还有鲜明的特性,各院系都充分考虑到了自身院系学生的特点,专业的特点,从校内到校外,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教室到宿舍,从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方式对如何做好学风建设开展了很好的实践,各个院系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最后,刘翔副校长也谈了今后学风建设的三个特性:一是长期性。学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是一个积累、凝练、传承的过程。虽然我校的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形成新乡学院特有的学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不断地加强教育和引领。二是系统性。学风建设是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学生工作系统,还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因素在内,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它的系统性。三是品牌性。不同的学校、不同的院系、不同的专业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应该学会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活动,努力打造学风建设的品牌。

我校学工队伍将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会后能互相学习总结经验和做法,积极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和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学风。

                             

 

我校召开2014年辅导员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队伍的工作交流,调动广大辅导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辅导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展示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112日下午,在A-01号楼报告厅举行了2014年辅导员经验交流会暨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会上,21名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根据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认识和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围绕辅导员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建立良好的学风班风、学生管理基层体系的建设、如何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的培养使用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作了发言,这些发言贴近学生工作实际,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辅导员代表发言后,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欧阳豫樊讲话指出,本次经验交流会生动灵活、形式多样,很好的展示了一线辅导员辛苦但多彩的生活。90后的学生思想活跃、知识面广,当好当代的大学生辅导员是很不容易的。我校的一线辅导员在工作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心、耐心、恒心,充分体现了我校的校训精神,充分体现了学工队伍的工作理念。最后,欧阳书记还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辅导员做勤于学习的思想者,在工作上充满激情;二是希望辅导员做一名热岗爱岗、尽职履责的尽职者,成为学生工作的多面手;三是希望辅导员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成为一个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开拓者。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代表党委学工部对全体辅导员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并对辅导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也对辅导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努力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时时处处事事做学生的楷模;二要切实把“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到整个工作当中去;三要积极的把辅导员的工作作为一项事业,以培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来做;四要时时刻刻把廉洁自律作为开展工作的底线。最后,贺处长还对当前的学生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布置,尤其对期末考试的诚信教育和学生在校及假期期间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辅导员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不仅仅给辅导员一个展示自我工作的平台,也加强了我校辅导员之间工作经验、心得体会、方式方法的沟通交流。本次辅导员经验交流会的圆满成功,必将促进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元旦节学校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节”当天,学校在东、西餐厅门前为节日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券。

上午1000,学生处的全体老师带领学生助理分为六个小组,在学校东、西区餐厅门前为同学们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在就近的餐厅领券就餐。当天虽然寒风凛冽,但发券现场却是暖意融融,前来领餐券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节日快乐的笑容。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每个服务窗口进行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足量的节日午餐。

此次免费午餐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更感受到了像家一般的温暖。充分彰显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

 

 

外国语学院举办“文明宿舍”表彰大会

 

113日下午5:00,外国语学院在A11号楼0325教室举行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文明宿舍”表彰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崔向红、辅导员老师、各班学生代表以及获得荣誉的宿舍成员。根据学校、辅导员和院学生会的检查结果,此次共评出20个“文明宿舍”予以表彰。

首先,尹良老师总结了这一学期学生宿舍工作,并感谢大家在评估期间对院系工作的大力支持。在肯定大家努力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评估结束后,大部分同学出现了懈怠,宿舍卫生不整洁,物品摆放杂乱,大功率电器使用死灰复燃等现象。最后尹老师再次强调了安全问题,重申学校的规定,禁止外住和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接下来获奖宿舍通过简短的PPT,展示了他们卫生和谐的宿舍环境和宿舍文化,让同学们深受教育的是多个宿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但却珍惜缘分,互相关心,互相包容,相处融洽。同学们在展示中还表示时间易逝,在大学时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做人的道理。诙谐幽默的PPT展示博得了大家会心的笑声。

最后,崔书记对此次表彰大会作了总结,她指出了三点:其一,表扬了同学们对此次表彰大会的重视,尤其对制定了宿舍准则的8429宿舍提出了表扬。提倡宿舍成员要相互关心、相互学习、相互包容。其二,强调了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性,讲了积极、认真、勤奋、惜时、守时、卫生等习惯养成对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必要性。希望日日反省自己的言行,督促自己成长成才。其三,强调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对被学生处查到的使用违规电器的宿舍提出批评,教育同学们多多为身边的同学考虑,增强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的生命财产负起责任。临近期末,崔书记要求同学们全力以赴搞好复习,在期末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最后在此次“文明宿舍”表彰大会上崔书记倡议宿舍间结对子,互帮互学,共创文明宿舍,下学期文明宿舍评比时不仅要展示文明宿舍还要让脏乱差的宿舍曝光,目的是教育学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最后希望我院有更多的文明宿舍涌现出来,为自己的大学增添亮色。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