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八期
2014-08-19 11:28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4   总第51

主办:学生处                   20146

 

1、我校举行2014届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我校举行2014届毕业晚会

3、我校1955届校友回母校参观交流

4、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赛决赛中喜获三等奖

5、我们回家了——原九二营销一班毕业生返校纪实

6、学校端午节为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7、学生处举行欢送2014届学生处工作助理毕业生座谈会

8、教科系成功举办读书报告会

 

 

 

 

 

我校举行2014届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10日早7点,我校2014届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区文化广场举行。校领导杨宏志、丁庭选、陈贞忠、吴中、阎宏斌、刘翔、郜家顺、王选年及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刘翔主持。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宣读了表彰2014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决定中,表彰了我校223名河南省优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及1119名新乡学院校级优秀毕业生。

副校长吴中宣读了表彰2014年考研先进单位及考取研究生学生的决定。

教师代表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刘俊峰老师、毕业生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尧同学及在校生代表文学院杨莹莹同学在仪式上分别进行了发言。

仪式上,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及考研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校长丁庭选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援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杨宏志深情寄语毕业生的讲话,赢得现场无数次掌声。他讲到,今天,2014届毕业生将从这里启航,迈向人生新的征程。首先,要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和前面受表彰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抚育同学们成长的爸爸妈妈,向悉心教导同学们的老师,向关心帮助过同学们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大学时光,似长又短。对于从这里走过的同学们,相信与新乡学院相伴的几年,将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岁月。杨书记用鲜活的生活化、人文化的言语,从同学们初入校园激动的心情,军训后黝黑的皮肤,加入社团时的好奇懵懂,徜徉小湖畔和三五好友畅想未来的点滴记忆谈起,与在座的7400多名毕业生共同追忆四年丰富多彩、充满故事的大学生活。

杨书记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希望大家做一个有开放心态的人。以开放的思想,面对开放的世界;以开放的精神,迎接开放的人生。二是希望大家做一个有包容胸怀的人。包容是一种美德,可以使人格得到升华,让心灵得到净化。包容是一种幸福,能够包容别人是一种幸福,让别人心存感激更是一种幸福。三是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求实态度的人。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躬行践履,知行合一。四是希望大家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人。将来要在工作生活中将开拓进取作为努力追求的目标,不断推陈出新,笃学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业来。

杨书记最后深情寄语:“江平视野阔,风正好扬帆”,愿大家把多彩的梦想汇聚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并为之不懈奋斗。祝福同学们,一路扬帆起航,驶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我校举行2014届毕业晚会

 

    69日晚,我校2014届主题毕业晚会在西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杨宏志、丁庭选、陈贞忠、吴中、阎宏斌、刘翔、王选年及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领导、团总支书记与现场同学共同观看演出。

    今年毕业晚会的主题为“时间都去哪了—毕业季忆”,通过追忆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的一幕幕场景,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舞台电影,播放着我校学子四年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记录着同学们的快乐和忧伤,青春和过往,友谊和爱情。整场晚会在LED大屏幕的配合下,采用追忆、写实、抒情的手法,全方位、立体的为毕业生展示了一场有关于青春与回忆的视听盛宴,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引起毕业生的极大共鸣,动情处,许多学生更是潸然泪下。晚会结束后,校领导亲切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

    同时,晚会设立了微博、微信互动平台,同学们积极留言,表达对大学生活的不舍,对母校的眷恋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新乡电视台对整台晚会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晚会结束时,网上留言互动已达到10万人次。

 

 

我校1955届校友回母校参观交流

 

    510日上午,我校195524名校友回母校参观交流。校友们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教室、实验室,对学校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随后一行人到行政楼一楼参加交流会。校长丁庭选、校办主任王生龙、化工学院书记张启中、院长陈改荣出席交流会,交流会由学生处处长贺杰主持。

    贺处长致欢迎辞,表达了对1955届校友到来的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交流会的主要流程和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

    会上,丁庭选校长首先代表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前来出席交流会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丁校长讲到,欢迎校友回到母校,也感谢校友关注母校的成长。60多年前,各位校友就读之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各位校友正是在国家急需要人才之际,怀揣着国家和人民的期盼、家乡的荣誉和亲人的期望从生产一线走进了母校。尽管当时学校条件简陋、生活艰苦,但你们仍然能够克服困难、严于律己,在母校度过了最为充实、纯洁和美好的时光。毕业后,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脱颖而出,成为了各行各业中的有用之才,不仅为国家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还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和社会的尊重。随后,丁校长还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目标、队伍建设、招生情、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   丁校长还讲到,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办学的声誉在不断提升。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友的关注和帮助,离不开校友对母校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创新。新乡学院将秉持“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持续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文化厚校,开放活校”的六大战略,为建成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母校期望各位校友继续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继续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有时间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校友代表张庆芝教授对母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虽然已经离开母校60年但依然心系母校的发展,对母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希望母校能够越办越好。张庆芝教授介绍了校友的发展情况,1955届校友从母校毕业后,在组织的培养下,很多已经成长为专家、学者和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求实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校友们对母校怀有很深的感情,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这次回到母校,看到母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家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看到校园这么美丽,内心十分激动、高兴,因为这是我们每一个校友的愿景。张教授还代表校友对学校的办学提出了几点意见与建议:一是关于师资队伍。学校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通过把教师送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访学来提高师资队伍的水平。在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下,学校要积极利用国家的有关政策将教师送到国外去进修学习,拓展视野,开拓思路。还要培养青年教师的团队合作精神,凝心聚力,提高工作绩效。二是关于人才培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努力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要关注祖国的发展,鼓励学生到国家最艰苦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意识,提高服务社会能力。要引导学生学好外语,学生学好一门外语就多了一条沟通之路,就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世界。要教育学生珍惜时间,抓住机遇,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三是关于对校领导的建议。人才是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要创造好的环境,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最后,张庆芝教授代表校友祝愿母校健康发展、越办越好,祝愿全体师生身心安康、学业进步、事业有成。

随后,与会校友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交流,共叙昔日情谊。

 

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赛

决赛中喜获三等奖

 

    521——23日,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辩论赛决赛在信阳师范学院举行。我校辩论队在决赛中喜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新闻传播系江鹏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荣誉称号,文学院徐甜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赛由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总承办,大赛主题为“选择诚信、崇尚诚信、坚守诚信”。决赛由全省复赛胜出的22支队伍角逐胜负。

    “诚信校园行”活动是我省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及助学贷款知识,倡导学生在助学贷款中坚守诚信精神。我校领导对本次比赛特别重视,副校长刘翔多次强调“诚信校园行”活动的重要性并要求学生处组织好各种活动,学生处在全校比赛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组队,文学院、新闻传播系大力支持,指导教师张翠萍教授和徐甜老师认真指导,参赛队员刻苦训练,精心准备,培育了一支风格性强、理论性强的优秀队伍,展示了我校学子的综合素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机智幽默的语言风格、彬彬有礼的辩论风采在比赛中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动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回家了

——原九二营销一班毕业生返校纪实

 

    校园相聚两春秋,魂绕梦萦二十年!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筹备,524日上午,新乡学院商学院九二营销一班的46名毕业生集体返校,新乡学院副校长阎宏斌、商学院院长马光华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当天的返校活动。

同学们到校后,首先参观了新乡学院校史馆,大家认真听仔细看,为母校的发展变化和再次腾飞感到由衷的欣慰。学生代表邓建兵当场挥毫写下了“祝愿母校再创辉煌”八个大字,祝福母校更好、更快发展。

随后,同学们在A-05报告厅举行了以“感师恩、叙友情”为主体的毕业二十周年返校座谈会,副校长阎宏斌,新乡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李瑞睿,新乡学院学生处处长校友会负责人贺杰、副处长李文波,商学院院长马光华、副院长宋一凡,高教研究所所长刘晔,宣传部部长史瑛,文学院副院长张翠萍,财务处副处长赵素琴等老师应邀参加了活动。座谈会上,首先以PPT的形式播放了同学们当年的生活照片以及近期的工作以及家庭的照片,伴随着《时间都去哪儿了》、《同桌的你》等背景音乐,看到老校园的教学楼及当年的天桥,大家激动不已,掌声雷动;看到入学时的自己和现在的生活,大家笑声一片、热泪盈眶!阎宏斌副校长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勉励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再接再厉,力争做出更大的成绩;商学院马光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商学院发展的历史沿革,并再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原九二营销一班辅导员刘晔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时间都去哪了》的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珍惜现在,在各自的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学生代表尚军、翟红卫依次发言,回忆了上学时的感人场景,介绍了彼此的发展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领导、老师到自己的工作地指导。

为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及祝愿之情,九二营销一班全体同学向学校捐赠了《迎客松》屏风一面。捐赠仪式在新乡学院行政楼举行,新乡学院副校长阎宏斌、商学院院长马光华等领导和老师参加了剪彩仪式。

 

学校端午节为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玉粽清香满校园,温暖莘莘学子心。62日“端午节”当天,学校在东、西餐厅为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午餐。

    上午930,学生处全体老师带领学生助理分为六个小组,在东、西区餐厅门前为同学们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在就近的餐厅领券就餐。学生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对每个服务窗口进行了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每一名学生享受到营养健康、菜品丰富的节日午餐。

    通过免费午餐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活动彰显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

 

学生处举行欢送2014届学生处工作助理毕业生座谈会

 

    63日,学生处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欢送2014届学生处工作助理毕业生座谈会。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副处长李文波、张继梅、田大治及学生处全体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磊老师主持。

    会上,全体参会领导、老师与助理一同观看了为即将毕业的老助理精心制作的短片,从一幅幅照片中回忆着曾经工作时的点点滴滴。接着,即将毕业的15名助理针对自己在学生处几年来的工作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示,这段工作经历是他们大学生涯中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他们从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素质,学会了如何热情细致的待人接物、如何独当一面的处理问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一群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时他们也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再创新高。

    最后,贺杰处长作总结发言。他对学生助理几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即将毕业的助理在自己崭新的工作、学习的环境中能大有作为。他强调,每一名学生助理都要有自己的理想与人生规划并为之努力奋斗,都要肩负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都要做一名大方、大度、大气的人。

   会后,与会领导老师与全体助理合影留念。

 

 

教科系举办读书报告会

 

教育科学系于2014527日下午三点在A-11号楼0226教室成功举办读书报告会。系学生会学习部的成员与初教、心理、学前本科三个专业的同学,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会主题为“看书,谈书”,由学习部主持。一共有五位参赛者,《狼图腾》的读书报告尤为精彩,通过本书姜戎历时三十多年的时间,让我们在书中重新认识了草原狼,重新认识了草原,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历史,重新认识了我们人类自己。
   
最后参赛选手对遥的创作《平凡的世界》小说,以及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做出报告。

一场精神盛宴,让我们感悟到谈书的青春焕发,读经典的底蕴丰厚。会后学习部副部长做了简短总结,鼓励倡导大家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教育科学系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