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七期
2013-07-04 17:10   审核人:   (点击: )

 

学生工作简讯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2期   总第41

主办:学生处                        201346

 

 

新乡市“拒绝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活动

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心连心营造和谐新乡,手牵手崇尚文明行为。314日下午,市“拒绝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西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市委常委贾全明,校党委书记陈兴民,市人大副主任王亚洲,市政协副主席付月云,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光亮,市城管局局长李全中及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新乡广播电视台等相关职能部门(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委)单位的领导和新乡学院的2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共青团新乡市委书记王旸主持。

    新乡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长李全中宣读《新乡市市区车辆不文明行为治理实施方案》,他希望与会各单位围绕“告别不文明行为”这一主题,制定落实方案,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并号召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主动劝导、监督、举报各种不文明行为,为建设和谐、生态、文明、幸福新乡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鹿志鹏宣读倡议书。他呼吁全市志愿者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建设活动,从我做起,争做文明新乡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自觉参与文明行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文明新乡建设增砖添瓦,共同塑造美好、文明的新乡新貌。接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代表车辆监管部门发言,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形成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车辆不文明行为监督制约机制;新乡市广播电视台代表新闻媒体发言,承诺会继续发挥舆论宣传的主力军作用,弘扬文明、倡树新风;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司乘人员代表宣誓。

    会上,市委常委贾全明向青年志愿者代表徐江涛授旗。

此次启动仪式是我市强化城市管理、营造优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倡导文明出行的新起点、新篇章。同时,也有利于倡导我校师生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更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新乡学院。

 

我校“大学生林”建设正式启动

 

     316日,我校在北大门东侧举行了“大学生林”建设启动仪式。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学生系统总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副处长李文波、张继梅及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和教育科学系、新闻传播系、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等院系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午10点活动准时开始,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就此次“大学生林”植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发表了讲话。他说,此次“大学生林”植树活动是落实学校“十个一”工程的内容之一,开展这项活动不仅是“绿化美化校园”的具体落实,还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更是大学生拓展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途径。本次“大学生林”建设活动是继我校劳动实践、德育实践和军事实践等独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后,开展的又一个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建设出更加绿色的校园、更加生态的校园、更加美丽的校园。随后,全体师生代表在后勤公司园林管理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亲手种植了66棵樱花树,用自己的劳动为校园增添一抹新绿,活动现场一片热闹景象。许多学生还在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旁合影留念,以见证今天的劳动成果。上午11时许,活动圆满结束,到场领导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校绿色文明校园建设和大学生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成功典范。不仅强化了同学们的爱校意识,而且提升了学校的绿化品位,为创建和谐、美丽的校园增添了新的气息。

 

文学院举办2013年导师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完善我院导师制工作机制,探讨导师制在我院发展的文化内涵,增强我院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院于319日下午在会议室举行了导师工作座谈会。党总支书记段虎、各班导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会议由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辉主持。本次会议分学生畅谈场和导师座谈场两个场次举行。

    下午3点,学生畅谈场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韩辉副书记首先就我院导师制几年来的发展成果做了阐述,肯定了我院各位导师的工作,强调了导师制在我院学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随后,我院各个年级学生代表各抒己见。一方面感谢我院导师对他们的关心帮助,另一方面也对我院导师制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其中,大三学生和导师接触时间最长,感触也最深。2010级汉语言文学1班吴翠同学代表全班同学对他们的导师毛建军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同学们在毛老师的鼓励下提前做好了考研准备工作,毛老师还经常邀请同学们到自己家中做客,把自己珍藏的图书借给同学们查阅,帮助同学们解疑释难。探讨中,各年级同学也纷纷针对导师制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导师最好都能由任课老师担任,导师能否分年级更换,导师与学生座谈的形式能否更加多样化等。

    下午430分,导师座谈场开始,各位导师畅谈感悟,现场气氛活跃。2009级汉语言文学1班导师陈英群老师就其所做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汇报,她鼓励学生自办班刊、自创班歌来增强班级凝聚力。另外,还引进资深教师为班级开展讲座。最后她语重心长地对在座各位导师分享宝贵经验,希望各位导师要与学生真正成为朋友。在会谈中,导师普遍反映师生关系只通过班会形式建立,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采用多种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多位导师以自己的丰富经历为导师制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段虎书记、韩辉副书记在广泛听取各年级学生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位导师的经验、问题,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导师制发展的历史以及其在专业教育和指导上所起的作用,还提议将导师制建设与党员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导师在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中的引领地位。

    此次座谈会充分展现了我院导师们丰富的教学、育人经验,导师制施行以来我院学生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导师们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共同探讨了新形式下的工作方法,收获颇丰。同学们也感受到导师的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我院对导师工作的重视。本次座谈,为我院导师制工作的继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3年寒假“诚信中原行”

国家助学贷款走访活动总结交流会

 

    226日下午,我院在A-11号教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了2013年寒假“诚信中原行”国家助学贷款走访活动总结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小红、副书记崔向红、团总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及参与本次活动的十五名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同学们对这次调查活动的过程和体会作了简要汇报。大家谈到自己是如何利用寒假时间,在家人、朋友和同学的帮助下,边走边问,走进贷款学生家中,向他们讲解贷款违约的责任,希望毕业生及其家庭能按时还贷,并教给他们如何通过网络还贷的方法。另外,同学们还谈到了活动中经受的波折,遇到的困难。他们一致认为在此次活动中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切实的锻炼,虽然活动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能为学校助学贷款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感到高兴和充实。

郑书记对同学们勇于克服困难,有计划、有方法地做好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学校工作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郑书记还强调助学贷款的催贷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希望“诚信中原行”活动今后要更加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落实到位。

    此次活动共走访贷款学生家庭十六户,大大减轻了贷款专管员本学期的工作量,为推进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历史系举行师生乒乓球联谊赛

 

    为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历史系于35日下午举行了师生乒乓球友谊赛。

比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项目包括单打和双打。在裁判宣布了比赛规则后,师生们开始了紧张的角逐。这次比赛,本着交流学习第一、比赛名次第二的原则,师生们都精神饱满,尽情投入比赛,展示着自己的球技与风采。老师们在比赛中也不忘尽到教师的职责,边打边指导着同学们的接球与还击技巧。现场的啦啦队队员们也是卯足了劲为选手们呈现青春向上、阳光自信的舞蹈,为他们加油鼓劲。师生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不断的喝彩与掌声,赛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在这样一张小小的球桌旁,老师与学生之间打破了讲台与书桌的距离,变得更加亲密无间。学生能近距离地感受到教师的平易近人,老师们也见到了学生的朝气与活力。在学生们的努力拼搏和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历时2个小时的乒乓球赛圆满结束。    

此次比赛不仅是为师生架起了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同时也展现了我系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相信通过此次比赛,老师与学生们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中能够更好的交流,共同促进学业进步。

                                           (历史系 供稿)

 

文学院举办

“美丽面对面——女师生心灵对话”座谈会

 

    为展现当代知识女性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师生情谊,庆祝妇女节的到来。201338日,文学院在A-01号楼报告厅举行了“美丽面对面——女师生心灵对话”座谈会。

    下午230分,文学院全体女师生齐聚在报告厅内,整个报告厅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韩辉老师就注意女生生理问题的重要性给大家提出了宝贵建议,告诫各位女同学要尽量少熬夜,养成良好的生理卫生习惯。孙丹老师就女生提出的恋爱问题做了幽默的讲解,她告诫女生对待恋爱问题要自尊、自信、自爱。陈英群、樊宇敏老师还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考研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女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台上的老师们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台下同学们认真听讲,受益良多。讨论会结束后,同学们向老师们上了鲜花。

    此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对女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视,充分展现了我院女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把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化落到实处。

                                             (文学院 供稿)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将为校运会开幕式增彩

 

    319日,新乡学院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排练工作正式启动。系党总支副书记和存龙、辅导员及200余名同学参加了启动仪式。

    下午两点,在总导演汪美琪老师对训练场地和训练内容进行周密部署后,我系和书记又集中参训同学做了动员讲话,他说,这次大型团体操表演,我系共有五个班200多人次参加,将表演团体操和武术两个大型节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团体操的排练工作,要拿出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强的毅力,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获得高质量的训练成果,为校运会开幕式增光添彩,为我系争得荣誉。通过和书记的动员教育,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在排练过程中将耐心学习、刻苦训练、不辜负上级领导的期望,圆满完成参演任务,为新乡学院第届六运会献上一份厚礼。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还是推动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途径。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 供稿)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发起“地球一小时”活动

 

    为营造更加绿色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生命科学与技术系12级园林技术一班团支部号召全院同学,在323日开展“地球一小时”节能行动。

    此次活动由园林一班团支部组织宣传。同学们在23日以前于我校东、西餐厅门口宣传环保节能方面的小知识,并拟《让我们为了地球熄灯一小时吧》承诺书,呼吁同学们参与201332320:3021:30关闭校内不必要的用电设施。同意此次活动的同学可将自己的名字附于板报上,表达对遏制全球变暖,保护环境活动的支持。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在全球享有盛名的环保活动之一,如今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迁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积极响应号召,为保护环境献计献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广泛了解和应对环境问题,节约减排,共建和谐、美好的绿色校园。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 供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成电脑义务

维修小分队为师生修电脑

 

    为弘扬雷锋精神,响应“学雷锋”号召,提高在校大学生的个人道德修养,充分发挥专业特长。35日下午两点,由我院学生会网络部主办,实践部与组织部承办的 “捷诚电脑义务维修小分队”公益活动,在西区餐厅门前义务为广大师生服务。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义务维修小分队以“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在学生会干部的带领下,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师生维修电脑。捷诚电脑小分队是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优秀的大学生组成,维修内容包括:软件安装与维修、网络调试与维护,数据整理与维修,计算机故障与咨询和计算机病毒查杀等。活动进行期间,小分队的同学们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师生解决难题,排除电脑故障,并讲授如何保养电脑、维护电脑等常规知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直到下午五点半才圆满结束。

     此次义务维修活动,是我院开展“雷锋月”活动项目之一,他们时刻发挥着专业的优势,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师生的良好口碑。我们相信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捷诚电脑义务小分队的明天会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隆重举行

“遵守交通规则,关爱生命旅程”活动启动仪式

 

    为更加深入的学习雷锋精神,强化同学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319日下午,在A-01号教学楼0324教室,我系与新乡市东街交通巡防大队联合举办“遵守交通规则,关爱生命旅程”活动的启动仪式。新乡市东街交通巡防大队中队长魏明、张玲、交通巡防大队民警闫莉、郑雪、我系团总支书记刘兴洋、辅导员老师及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下午3:00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首先,交通巡防大队中队长魏明发表了精彩的讲话,向同学们强调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开展安全知识的教育,针对当前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作出专业的分析。接着,学生代表武乐祎带来激昂的发言,呼吁同学们从自身树立“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刘兴洋老师针对活动细则做了详细的补充总结,并耐心地告诫我系同学在参与交通协管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安全,在活动过程中切身体会交警的辛劳,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祝愿交通协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启动,不仅在思想上培养同学们积极投身交通协管的积极性,而且在行动上也给予同学们极大的支持,我系同学将以身作则,主动到十字路口协助交警维护秩序,以自身的文明形象,来呼吁更多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关爱生命,安全出行。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 供稿)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学习雷锋精神征文比赛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读书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艺术学院于326日晚630A-10号教学楼208教室举办“青春传递正能量,雷锋永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大赛。

    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宣传部主办,活动通知下发后,各班同学纷纷踊跃报名。比赛中,同学们通过对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的学习,解读雷锋日记和雷锋语录,阐明了自己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事迹畅谈心得体会。从自己的所行、所思、所感出发,表达了对新时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将学雷峰活动进一步深化。

    同学们,乘着“学雷锋月”温暖阳光,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学雷锋活动增添更多的光彩,让春天的阳光更加灿烂,让新乡学院处处充满温暖,充满关爱。

                                          (艺术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