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五期
2013-03-05 17:39   审核人:   (点击: )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第5期   总第39期

主办:学生处                   2013年1月

 

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表彰大会

暨事迹报告会

1225下午,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表彰大会暨事迹报告会在A-01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新乡市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岭,九三学社新乡学院主委、管理学院院长申成玉,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出席了会议。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团委书记欧阳豫樊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对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新乡市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和九三学社新乡学院支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此次评选活动历时一个月,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各院系认真组织和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下,经院系推荐、校评审组初评、学生投票及校评审组复评四个阶段的认真评选,推选出了10名大学生“自强之星”典型。

新乡市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岭在讲话中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公司在取得良好经济收益的同时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此次评选活动能够激励更多的优秀学子积极战胜困难,敢于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努力成长为新一代的有为青年。

副院长刘翔宣读了《关于表彰新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决定》,郭尧、别阳平等10名同学荣获“新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每人获得由新乡市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正源科技奖学金”5000元。尚梦珂、李珍等6名同学荣获“新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各获得1000元奖学金。

随后,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郭尧同学、外国语学院的高歌同学和管理学院的张生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回溯“星”路历程,他们无不感慨。无论是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还是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他们都坚强面对,从不退缩。怀着感恩的心情,他们对学校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倡议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期望,更好地完善自己,同时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正己化人,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给其他同学,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宣讲过程中掌声阵阵,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感动和鼓舞。

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发表重要讲话,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向获得“自强之星”荣誉的同学学习,大力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二是希望获得荣誉的同学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同学,和他们一起成长进步,共同收获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三是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更加有效地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研究和把握全校大学生思想认识的特点和规律,发挥好榜样的力量,选择好工作载体,引导全校大学生奋发成才、健康成长。

最后,与会领导及嘉宾为10名获得“自强之星”荣誉称号、6名获得自强之星“提名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学金。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我校开展元旦免费午餐活动

11,由我校学生处组织,后勤服务总公司积极配合,为元旦放假期间留校学生供应一次免费午餐。这次免费午餐活动让在外求学的学子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充分体现学校对同学们的关爱。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学生处与有关部门的精心筹划,总结前几次活动的经验,与后勤服务总公司共同制定免费午餐菜谱。餐厅各商户按照菜谱标准为同学们准备了套餐、盖饭、炒菜、火锅和清真食品等五大类30多个菜品。学生处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及时发布免费午餐的通知及安排。

活动当天,学生处的老师和学生助理分为四个小组,在东、西区餐厅门口为同学们发放免费午餐券,学生凭本人学生证领取免费餐券就餐。到场的同学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就餐期间,学生处、后勤服务公司领导和学生代表,对各个服务窗口进行巡查,对午餐的质量、数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向同学们了解情况,征求大家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学们普遍反应切身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心系学生,关爱学生之情。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学校的关爱,还彰显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我校举办2012年冬季长跑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文件精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211日下午,我校在西区文化广场举行2012年冬季长跑比赛。比赛分男、女两组进行,来自19个院系近千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和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参加了鸣枪起跑仪式。

3点整,陈贞忠副书记鸣响长跑比赛第一枪,男运动员们率先起跑,比赛路程以西区文化广场为起点,途径金穗大道、东明路、向阳路、新中大道和校北大门,最后到达终点。15分钟后,刘翔副院长鸣响了第二枪,女运动员们如离弦的箭一跃而出,竞相追逐。她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不断赶超对手、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可贵精神。为了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保卫处的同志认真维护沿途的交通秩序,安检车辆全程跟随在运动员身后,随时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校医院派出6名医务人员分成三个小组为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确保冬季长跑比赛的安全。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商学院以294分的总成绩荣获团体第一名,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并列团体第二名,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和外国语学院分别荣获团体四至六名。个人奖男、女各取前五十名,并设纪念奖以鼓励所有到达终点的同学。

通过本次比赛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积极参加锻炼的意识,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冬季运动会

    12月1至2日,商学院在西区田径场举办了首届冬季运动会,这次运动会共有十五个班的300余名运动员参赛。商学院院长马光华、党总支副书记刘洪波和相关班级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运动会的开幕式。

1日上午九时,运动会开幕式准时开始,刘洪波副书记做了动员讲话,他激励运动员们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用坚韧执著和稳健矫捷的英姿书写青春的风采,用飞扬的青春和强健的体魄展示“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之魂。随后,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本着文明比赛、公正判罚的运动会精神进行了宣誓。运动会在精彩的热场表演后正式开始,比赛设有男、女4×100米接力、短跑、中长跑和跳远等四个大项。比赛期间,虽然天气寒冷,但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个个精神抖擞、奋勇拼搏,他们像离弦的箭一般,奔跑着追赶着,场外的加油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为保证赛场比赛秩序,学生会成员对比赛场地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在次日的闭幕式上,刘洪波副书记宣布了比赛的最终成绩,并向获奖的班级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奖项包括团体奖、个人奖、最佳运动员和最佳裁判员奖等。

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我院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更体现了我院学子顽强拼搏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商学院 供稿)

 

新闻传播系党总支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生处、校团委的具体安排。124日下午,新闻传播系党总支书记张晓蕊在系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系党总支全体支委成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郭贵中主持。

张书记首先对校党委书记陈兴民在123日《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凝聚力量,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并要求所有支委成员结合我系实际展开深入讨论。

首先,会议围绕学习把握“四个一”的重要内容展开讨论。经大家讨论后认为:一个主题就是要确定学生工作的总体方向,紧紧围绕学生工作的“四维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一条主线,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在管理中按照科学规律去开展工作;一个目标,就是在落实工作的时候要做到规范化、条理化、制度化;一种精神状态就是坚持做到党、政一把手为中心的工作不动摇,时刻心系新闻与传播系的荣誉不懈怠的总体原则

其次,结合学生工作的性质,具体讨论了如何坚持“八个必须”的问题。第一、必须坚持学生工作的主体地位;第二、必须坚持工作的基本原则;第三、必须坚持广泛联系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第四、必须在学生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第五、必须坚持维护学生的和谐稳定;第六、必须坚持与学校各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第七、必须坚持使学生受益的原则办事;第八、必须坚持以开放的理念开展工作。

再次,提出增强“四种意识”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在学生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四种意识”,善于从不易察觉的细节入手,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会议还强调认真学习党章的重要性,指出要按照党章的各项基本要求指导工作,对消极、腐败的现象要提高认识防患于未然。

这次座谈会既有十八大理论的指导,又联系了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为我系党总支各位委员上了生动而富有意义的一课,使各位委员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

                                     (新闻与传播系 供稿)

 

政法系开展“法制宣传 你我同行”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迎接“12.4”法治宣传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增强学校法律基础课的实效性,提高学生对法律法规的运用,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政法系学生会于124日在西区餐厅门口和国旗广场开展了以“法治宣传靠大家,权益保障你我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日活动。

活动中,我系学生制作了“法治宣传靠大家,权益保障你我他”的横幅、“12.4 法治海洋”板报和有关法治基础知识的展板。展板一经展出,便有学生前来观看,随着法律宣传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驻足观看,并在宣传横幅上签字留念。同时,政法系学生还设立了有关《劳动法》、《刑法》和《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咨询台,他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前来咨询的同学解疑释惑,对一些相对疑难的问题,他们做了详细的记录,随后找专业老师进行讲解。使得政法系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活动中,更好的为广大学生服务。

这次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的驻足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既锻炼了政法系学生的思辨能力,又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政法系 供稿)

 

   历史系与新乡市平原博物院联合举办国际志愿者日演讲比赛

为迎接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124日下午,历史系与新乡市平原博物院在博物院多功能厅举办了国际志愿者日演讲比赛。博物院党委书记吴祖善、我校历史系党总支书记李东风、副主任张玉山、李金玉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讲中,参赛选手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用精炼的语言把一部部精彩的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作品《我的大学,我的梦》表现出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大学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地方,也是知识的殿堂;作品《品读经典,深化心灵》让我们的目光变得深邃。选手们从多角度地阐述了经典著作的精神内涵,鼓励大家去阅读经典著作,感受经典的魅力。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吴祖善书记致辞,他肯定了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联合举办此次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并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最后,历史系副主任李金玉做了讲话,感谢平原博物院领导对我系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此次活动的联办是我系开放办学的一次极好的尝试,有利于学生走出校门、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与经典同行,品人生百味,品读经典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对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历史系 供稿)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召开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为使学生干部明确职责,提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1211日下午,我系在A-09号教学楼 0311教室召开了学生干部培训大会。我系党总支书记黄家骏、副书记和存龙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培训大会。

会上,黄书记针对“学生干部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对干部职位怎样正确认知”等问题做了深入讲解。并指出“标准化、规范化”是学生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严谨、认真”是每个学生干部都应具备的工作态度。学生干部要有号召力、组织力和协调力。黄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接着,和存龙副书记以对学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强调了加强学风建设和注重校园安全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会的召开,既加强基层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又推进我系精英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同时,为学生干部们明确目标,及时调整心态,理清工作思路提供有效平台,为推进我系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 供稿)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举办元旦晚会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我系于1218日晚在西区餐厅二楼举办了迎新年元旦晚会。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书记程玉良、团总支书记刘兴洋和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并观看了晚会。

晚会上,程书记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大家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肯定了我系本年度以来在学生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随后,晚会在我系女篮队员精彩的原创舞蹈《篮球火》中拉开序幕,充满活力的舞步,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生物专业的同学们上演的《甄嬛传》更是惊艳全场,搞怪的创作、独特的演技,引得台下掌声齐鸣。接着,一首《新贵妃醉酒》的倾情演唱,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食品专业同学们带来的小品《装修》也同样精彩,搞笑的表演逗乐了全场观众。甜美的歌声、悠扬的琴声、精彩的武术,均是当晚的亮点。

整场晚会历时三个多小时,晚会最后在歌曲“明天会更好”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生命科学与技术系 供稿)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举行奖助学金发放仪式

1227,我系在A-09号教学楼0310教室举行国家奖助学金发放仪式。系党总支书记黄家骏,副书记和存龙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仪式由团总支书记顾正贵主持。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和存龙宣读了获得奖助学金的人员名单。随后,黎鹤鸣同学作为获奖、受助代表发言。他用真诚、质朴的语言对国家、学校和老师在学业上给予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要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最后,黄书记发表讲话,他对获得奖助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在校期间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二是希望同学们能磨砺精神品质,锤炼道德修养,在战胜困难中成才。要发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保持积极乐观,宽容平和的心态;三是希望同学们懂得珍惜,学会感恩、报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这次国家奖助学金的发放,不仅是对成绩优异同学的鼓励,而且是对困难家庭同学的一种援助,也是体现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群体的关爱。在本次奖助学金评选过程中,我系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的要求,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规范操作,确保国家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和补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望广大学子奋发向上,不断前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土木工程与建筑系 供稿)

 

历史系连续四年为困难学生发放车费补助

1228,我系为困难学生发放车费补助,这是我系发放的第四批爱心资助款。

2009年年底,历史系全体师生响应系党总支“送温暖,献爱心”、“为困难学生捐车费”的号召,纷纷解囊,踊跃奉献自己的爱心,共捐献爱心款6000余元,并于当年发放了第一批爱心款,在此基础上,我系设立了系级困难学生资助基金。随着每年师生的持续捐款,资助资金不断注入。迄今为止,已连续四年为困难学生发放车费补助。

我们相信,大家付出的点滴爱心必将汇聚成充满爱与温暖的大海。这份爱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缓解一定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能够温暖人心,希望这份关怀和爱心能让他们感受到历史系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享受更加绚烂多彩的大学生活。

                                   (历史系团总支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