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四期
2013-03-05 17:38   审核人:   (点击: )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4   总第38

主办:学生处                2012125

 

党委书记陈兴民为学工系统做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

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学工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于123日下午在A-01号楼报告厅举行。特邀党委书记陈兴民教授做了题为《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凝聚力量,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报告。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团总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部分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主持。

会上,陈兴民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作了重要解读,重点从把握“四个一”、坚持“八个必须”、 增强“四种意识”、认真学习党章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陈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深厚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报告,深入学习结合学校情况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陈书记还对学工系统的干部,特别是辅导员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他说,你们都是工作在第一线,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做的是百年大计、树木树人的重要工作。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坚定基础。学工系统的干部和学生干部要努力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排头兵,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带头人,要紧密结合院系实际和每个学生的特点,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把十八大精神化作同学们发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最后,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作了总结。强调我们要按照陈书记的指示、党委的部署和学生处、团委的具体安排,在全体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的高潮,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促进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我们正在进行的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为新乡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院长刘翔一行参加河南省学生资助暨

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工作总结表彰会

1130下午,副院长刘翔、学生处处长贺杰、副处长张继梅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召开的河南省学生资助暨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工作总结表彰会。

本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多功能厅举行。副省长徐济超、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王卫军出席会议。教育厅副厅长崔炳建主持会议。

王艳玲厅长对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张中亮副厅长、王卫军行长分别做了工作安排。张光明主任肯定了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取得的成绩,徐济超副省长在讲话中强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大投入,强化管理,较好地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促进了教育公平,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上,崔炳建副厅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我校张继梅、王秀芳、张元获得“先进工作者”

;我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覆盖面广、违约率低而名列全省第七位,刘翔副院长代表学校上台领取奖励资金56万元。

大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惠民工作。近年来,我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加大资助投入,逐步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多措并举的资助工作体系。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做到了应贷尽贷,在贷后管理工作中,以“诚信中原行”为工作模式,克服困难,加大工作力度,短期内扭转了我校贷款学生违约率偏高的局面,在今年的资助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我校举行2012级困难学生越冬棉衣发放仪式

为了保证2012级新生温暖过冬,安心学习,我校学生处组织人员购置了一批优质棉衣,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度过寒冬。2012级困难学生越冬棉衣发放仪式于1114日下午在A-09号楼一楼举行。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团委书记欧阳豫樊,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学生处副处长李文波,团委副书记王坤、田文强,各院系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老师及150多名受助的困难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发放仪式由学生处副处长张继梅主持。

发放仪式上,副院长刘翔做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日趋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以及各种有力的资助措施和手段。他鼓励受助的同学们能够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自强自立,圆满完成学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与会领导为我校150多名受助学生发放越冬棉服并合影留念。受助学生代表——新闻传播系李华宇同学在仪式上发言,对学校为他们提供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达了要用实际行动和美好的未来回报学校和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副处长张继梅总结谈到,今天的棉衣发放仪式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大家的一份关爱,一份厚望,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接受爱,乐于传递爱,善于播撒爱,并将这支爱的火炬在严寒的冬季里传递下去。

小小的棉衣孕育着大大的爱心,带给同学们的是暖暖的爱心和丝丝的牵挂,在寒冷的冬日里给同学们送来了浓浓的暖意。

 

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全面展开

2010年,我校通过首届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在全校树立起以宋换清、史臣帅等同学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典型,他们的事迹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为继续深入挖掘我校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的感人事迹,树立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研究决定在本学期开展新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经过前期筹备和广泛宣传,11月初,下发了院党办字[2012]17号文件《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通知中对评选活动的时间安排、评选办法、奖项设置等做了具体要求。其中,与第一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相比,此次宣传、评选工作引入了新媒体——微博形式,各院系团总支、各团支部按照校团委统一分配、发放的微博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宣传,微博转发量将占复评得分权重的15%

各院系在接到通知后,纷纷深入挖掘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全校共推荐学生46名。经过校评审组初评,从中推选出候选人24名。本周,学生处、团委通过网站、微博、海报等形式对候选人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并于周四、周五组织各院系在校生对候选人进行全面投票。

入选第二届新乡学院“自强之星”称号的同学,将获得新乡市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每人5000元的“正源科技”奖学金。届时,学校将举行表彰大会和“自强之星”事迹报告会。

 

我校召开2012年劳动实践课表彰暨座谈会

1122下午,我校学生处、团委领导、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老师及参加劳动实践课的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厅召开2012年劳动实践课表彰暨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张继梅主持。

学生系统党总支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沈银华宣读了关于表彰劳动实践课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向获奖同学学习,在劳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长才干,随后与会领导为获得荣誉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

各院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及同学们就如何强化劳动实践课效果、创新劳动实践育人方法、以及对现阶段劳动实践课的感受、想法和建议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劳动实践课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不仅保持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更使参与其中的同学们受到了很好的直观教育,培养了同学们爱护环境、珍惜劳动成果的好习惯,树立了劳动光荣的理念。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劳动实践课不仅锻炼了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而且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并提出了一些对劳动实践课的建议,他们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向红谈到劳动是一件非常光荣和高尚的事情;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辉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给我们带来一个清洁的校园环境表示感谢;团委副书记田文强说到,校领导高度重视劳动实践课程,领导和同学们都高度认可,并且校领导希望同学们将这项工作做到更好。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和建议后,学生处副处长张继梅表示,感谢同学们的付出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劳动实践课的育人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每天看到同学们打扫校园的身影时,心里都充满了感动,对于同学们的劳动收获,我们将在学生处的网站上开辟专栏予以刊登,鼓励同学们踊跃投稿,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能够更加注重劳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努力为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出更大的努力。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