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三期
2013-03-05 17:11   审核人:   (点击: )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3   总第37

主办:学生处               20121120

我校召开2012年学生表彰大会

119下午,我校在A-01号楼报告厅召开2012年学生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陈贞忠、副院长刘翔出席大会,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和各院系的领导、辅导员及受表彰的个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主持。

会上,陈贞忠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对20112012学年省、校两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优良学风班,2012年国家奖学金,校特色学生工作(活动)获奖的个人和集体及我校参加市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先进个人提出表彰。同时要求广大同学要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陈书记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作出更大的成绩。随后,优良学风班代表教育科学系宗晓雨同学和三好学生代表艺术学院庞绮同学在会上发言。

表彰大会上,刘翔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全体师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受到表彰的同学和集体是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榜样,将成为我校驶向未来的最美丽的航标。并对本次受到表彰的同学和集体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荣誉面前不骄傲,落后面前不气馁,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怀着强烈的竞争意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和工作中去,用我们的激情与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也鼓励身边的同学,共同携手,为新乡学院的明天增光添彩。

表彰大会最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校进行2012年“特色学生工作(活动)”评选工作

116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的“特色学生工作(活动)”评选工作在A-01报告厅进行。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领导和各院系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七个参评院系分别对其特色学生工作(活动)做了汇报展示。其中,新闻传播系的《打造以目标为导向,具备专业特点的四维管理体系》充分显示出其四维管理的创新性,展示了其学生管理的动态化、立体化的效果。艺术学院的《学生艺术作品展览》展示内容丰富,作品所表现的思想与时俱进。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政法系、生命科学与技术系也分别作了展示。   

展示结束后,特色学生工作(活动)复评专项工作组的三位组长对2011年院系特色学生工作(活动)复评结果给予通报。工作组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教育科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文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音乐系、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和土木工程与建筑系等9个院系的十项特色学生工作(活动)的典型性、针对性、实效性,认为这些工作(活动)特色鲜明、目标明确、运行规范、效果明显,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促进了学生工作向精品化、精细化方向发展。9个院系的十项特色学生工作(活动)都顺利通过复评。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贺杰就本次活动发表讲话。他对本次参评的各院系的汇报展示给予肯定,并寄予很大期望。他指出这些特色学生工作(活动)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继续凝练并积极宣传。并对今后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二是要加强规范管理,积极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特色学生工作(活动)建设,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升学工队伍整体素质。最后,贺处长着重强调学工队伍一定要树立信心,善于总结、注重凝练、强化宣传,乘着十八大东风把我校学生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圆满完成2012级新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我校2012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依据,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近日学生处组织各院系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2012级新生进行了思想政治状况调查。

    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是我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有助于学校全面、客观地分析掌握新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以便今后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帮助学生解除思想难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目前,2012级新生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已全部完成。学生处将根据调查数据编写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为我校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的各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依据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健康成长、成才。

 

 

新闻传播系在2012年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上喜获佳绩

10282012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晚会在北京星光影视园举行。历时7个月,影响遍及全国的本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圆满落幕。新乡学院新闻传播系王令森等同学创作的纪录片《盆窑工》,入围电视节并最终荣获“行走·记录”主题竞赛单元二等奖。

在本届电视节举办的大学生短片创作大赛中,来自全国八大分赛区数十所高校的学子提交了500余部作品,分别角逐“行走-记录”、“短片”、“时代主题”三个单元竞赛奖。本届大学生电视节“行走-记录”单元奖,共设置一等奖1名,获奖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二等奖2名,获奖单位新乡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三等奖3名,获奖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垣,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等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纪录片《盆窑工》由我系袁辉老师指导,09级广电2班王令森同学导演,历时近一年时间,深入河南省沁阳市盆窑村的制陶艺人的生活,将镜头对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作的技艺,记录了黑陶制作的整个过程,反映了制陶艺人的追求与梦想。

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是由中国文联批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年度大型文化活动,是中国大学生和中国电视人的年度盛典。2012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为中国大学生打造了一个全面参与影视创作的平台,鼓励年轻人深入生活,记录社会变迁中的点点滴滴,发掘平凡生活中最真实的奋斗与梦想。由姜伟、周兵等知名导演、纪录片创作者和学界权威专家组成的终选评委团从创作水平、创意等多方面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判。《盆窑工》的获奖不仅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也打开了全国高校、社会各界了解我校的一扇窗户。

(新闻传播系 供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小分队义务维修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小分队”秉承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广大师生的宗旨,长期坚持每周六上午在东西区餐厅门口为全校师生进行义务维修电脑服务。

“捷诚电脑小分队”是由我系计算机实践操作优秀的学生组成,维修的内容主要包括:系统安装与维修、软件安装与维护、网络调试与维护、数据整理与恢复、计算机故障与咨询和计算机病毒查杀等业务。维修小分队的同学们满怀激情、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师生提供服务,在旁围观的大一大二同学也都积极主动地前来帮忙小分队的队员们认真、谨慎地为同学们排除电脑故障,并教他们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笔记本。活动期间,计算机学院余超老师经常对维修服务小分队的同学进行慰问并指导维修工作尽管到了朔风凛冽,寒意袭人的冬天,但小分队的同学的服务热情并未减退,维修活动照例如期开展。

捷诚电脑小分队时刻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师生为宗旨,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赞誉。我们坚信,捷诚义务维修小分队的工作会更加出色,明天会更加灿烂,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历史系举行“中华颂”经典诗歌朗诵比赛

1113下午,我系2012年以“我与经典同行”为主题的“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中华颂”诗歌朗诵比赛,在A-01号教学楼0323教室成功举行。我系全体老师、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及2012级新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参加决赛的十组选手是由各班层层选拔出来的,赛前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比赛中,选手们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在富有激情的诗歌朗诵中,有对祖国未来繁荣富强的美好期盼: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年轻的一代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时刻不能忘记报效祖国的重任;有对理想不断追求的呼喊:虽已踏入向往已久的象牙塔,但也不能止步不前,我们要在前行中保持正确的方向;有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憧憬等。选手们声情并茂、情感丰富,优美的背景音乐也为朗诵锦上添花,精彩的表现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系主任李景旺对各位选手的朗诵表现作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参与比赛的激情,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随后,系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朗诵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有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系特色的“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起着积极的作用。

(历史系  供稿)

 

艺术学院学习雷锋精神

开展“美化环境,感恩教师”活动

1117上午8点,艺术学院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学习雷锋精神号召,开展了“美化环境,感恩教师”的大扫除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主要负责打扫教师家属楼卫生。同学们在劳动的过程中有秩序地分工合作,清理楼道垃圾和墙壁小广告,认真打扫、一丝不苟,整个过程洋溢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热心的老师为打扫卫生的同学们送上热水,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老师们的关心。通过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我院教师家属楼内外的各个角落都分外整洁,散发着清新的气息。劳动结束后,同学们的身上布满了灰尘,但他们的热情温暖了这个冬季的校园。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继续传承下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并为新时代雷锋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在生活和学习工作中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应有的力量。

(艺术学院 供稿)

 

历史系参加平原博物院“党的光辉历程”展览开幕式

1113下午,应新乡平原博物院之邀,我校历史系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该院“党的光辉历程”展览开幕式。此次展览是新乡平原博物院为庆祝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而精心筹划的,得到了市委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的领导出席了这次开幕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博物院。历届党代会展览的参观学习,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的重要性。随后来到历史陈列馆,参观了原始社会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隋唐时期和宋元明清时期四个展厅,并且观赏了落满岁月痕迹的青铜器;设计独具匠心,做工精美的瓷器;散发幽幽翰墨清香的明清书画,以及当地出土的历史玉器和石刻造像等许多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共同构成了一场丰富的历史文化盛宴,令参观者流连忘返。

新乡平原博物院是我校的合作办学单位,双方之前已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展开了合作。本次参观,不仅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而且使同学们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牧野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强化了专业素质,增加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的热爱。

(历史系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讲座

   为了加强贷款毕业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的意识,提高大学生对个人信用记录的认识,在大学生中更加深入开展诚信教育,1120外国语学院在A-11号楼0313教室举行了2013届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讲座。我院09级本科贷款学生和10级专科贷款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资助专管员高军老师主讲,紧紧围绕贷款毕业生按时还款的主题,阐述个人信用记录的意义和拥有良好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以及贷款违约将带来的后果,特别是今后贷款还款记录将报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如有违约,对个人今后在办理信用卡和房贷、车贷等各类贷款时都会有不良影响。高老师的详细讲解使在场学生对诚信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从去年开始实行支付宝还款方式,高军老师对此种还款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他对在座的所有贷款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提高信用意识,认真遵守《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贷款合同》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的规定,按时偿还利息,按期还清贷款;二是树立感恩之心,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毕业后为学校和社会多做贡献;;三是为学弟学妹树立榜样,让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讲座结束后,我院2013届毕业生纷纷承诺毕业后一定遵守合同约定,讲诚信,守信用,按时还清本息,同时有100余名同学表示有能力在毕业之前还清所有助学贷款。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