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我与我的国,休戚相关
2015-04-22 14:33   审核人:   (点击: )

抚顺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花千芳

     作为“70后”,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有点“苦逼”到底。这边还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那边前苏联就轰然瓦解了;到饭店去买几分钱一个的白面馒头,还必须再给人家几两粮票,虽然用了一次之后就再也不用了;老师在课堂上拿着教科书,给我们讲计划经济的种种优势,回家看电视的时候,新闻联播里面却总在说市场经济怎么怎么的合理……

考高中的时候,全班升学率只有百分之五,绝大多数同学都要回家务农。等我们熟悉了社会没几年,大学都在扩招,科科不及格,一样上大学;没毕业的时候,工作是包分配的,等我们毕业了,要自谋职业;没买房子的时候,房子只要几百块一平米,等我们要买房子了,三线四线的小县城,都涨到了几千块一平米……我们坚强地活着,不依靠谁,也不巴结谁,不责怪谁,也不埋怨谁,我们顶着太阳劳作,我们迎着风雨奔跑,七零后的哥哥姐姐默不作声地扛起一副一副重担,八零后的弟弟妹妹悄无声息地抹落额头上一滴一滴的汗水……

眼看着自己的日子一点点地变好了,眼看着自己的国家一步步富强了,我们环顾左右,我们已经不再是孩子了。零八年了,我们要开奥运会了,更高更快更强,是全人类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在北京摆满鲜花和美酒,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可就在我们开心过节的时候,一个消息震惊了我们:有人想抢我们的奥运圣火!那一刻,隐藏在心底多年,以为自己都忘记了的那根心弦,就那么被拨动了。我们真的愤怒了,我们已经把底线放得如此之低,为什么还要如此地戏弄我们?我家的粮食丰收了,我酿成美酒请大家喝,你不喝就罢了,凭什么还要把酒泼在地上?那一年,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中国青年猛地觉醒了!

我们没那么高尚,我们都是升斗小民,我们有家人有孩子,有梦想都不敢说出来。马一样的活着,向前冲,向前跑,向前挪动我们瘦弱的双脚,有时候我们以为我们已经跟这个国家没什么关系,可是到了那最后关头,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呐喊:你是中国人,你是中国人,你是中国人!

五千年的沧桑,我们一起走来,我们的祖先曾经渴饮刀头血、睡卧马鞍桥,拼下这花花世界,锦绣河山;黄沙古道上悠扬悦耳的驼铃,我们向全世界输送文明,广结善缘;海风吹扬着中国商船的巨帆,乘风破浪,搭建起中西文明交汇的桥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我上君子堂,悉心求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这就是我的国,这就是我的文明,我的文明礼敬天下,我的文明,和而不同。

什么是国?什么是家?国就是家,家就是国。我们从来不追问国家为我做了什么,因为我们知道有国家保护我们,不管是远在中东的伊拉克还是远在北非的利比亚,说撤侨一句话。因为我们知道国家在培养我们,只要你努力,全国几十万所大中小学的大门都是敞开的。

这里是中国,这里有灿烂的文化,有无尽的美食,有最敦厚的长者,有最漂亮的姑娘。树高千尺,落叶归根,鹏程万里,归去来兮。你染黄了头发,改信了基督,满嘴ABCD,你也还是中国人。从你一出生就注定你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你觉得这个国家应该有尊严,他就有尊严;你觉得这个国家应该富强,他就会富强;你觉得这个国家是最好的,他就是最好的。你有十三亿兄弟姐妹,任何微小的努力,乘以十三亿之后,都会变得无限大。

国中有家,亲亲我我;家中有国,生生不息。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