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方案
2019-09-06 08:42   审核人:   (点击: )

院政办字〔201943

新乡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明确各部门责任与分工,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优化学校整体迎新工作,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高效便捷的服务,向广大家长和新生展示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师生的精神风貌。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 吴  中  刘  翔   张占祯   张丽伟

副组长:(按姓氏笔画排序)

冯延龙      沈银华   郭贵中  夏锦红   欧阳豫樊

 员:

丁西省

马光华

王卫锋

王风雷

牛长海

申成玉

田  涛

田大治

白利平

仝广东

闪永强

任  敏

刘  河

刘守平

刘洪波

江  灏

祁晓霞

杜丽娟

李文波

李文星

李喜仁

李景旺

杨保胜

张玉芳

张启中

张晓蕊

张胜利

陈  华

陈改荣

周  勇

郑小红

赵  磊

赵素琴

侯玉印

娄季春

袁  蕾

耿  聪

郭  兵

郭明进

黄家骏

梁桂珍

程素君

睢  鑫

潘  红

迎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郭贵中兼任。

各学院要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联络员保持同迎新工作办公室的联系,并将本学院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及晚上值班带队教师名单和通讯方式于2019年9月5日下午17点前报迎新工作办公室(学生处)。

三、时间安排

(一)93日召开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会。

(二)9月6日上午12:00前迎新准备工作全部就位,下午14:00开始迎新。上午12:00前学校领导将组织检查各部门、各学院迎新工作准备情况。

(三)9月6日下午、7日全天,上午8:00-12:00,下午14:00-19:00为集中迎接新生时间,各学院要按照位置安排图(见附件1)设置接待点做好新生的接待工作。

(四)9月9日(周一)上午8:30,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五)9月923日,新生军训。

(六)9月20日(周五)晚,迎新联欢会(博雅广场)。

(七)9月9-23日,穿插进行第二阶段入学教育、体检、图书馆入馆教育等专项工作。入学教育进行校情校史教育、专业教育、安全教育、民族宗教教育、规章制度、创新引飞、实践育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知识等再学习。

(八)9月23日(周一)上午8:30,军训会操表演暨表彰大会。

(九)924日(周二),新生正式上课。

四、整体安排

为使迎新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目标和工作程序

迎新期间内,学院和各部门白天都必须安排专人于各迎新点负责新生接待和咨询,学生处安排专人到火车站、汽车总站、汽车东站、火车东站接站;晚上各学院派1名老师和3名学生在第一学生餐厅1楼值班,新生一到立即送宿舍安排住宿,学生家长可介绍到学校招待所或附近旅馆住宿,确保新生一进校门就有人接、有人管,并受到热情接待,及时安排食宿,办理有关手续。

(二)场面布置及责任部门

1.学校大门口、东、西宿舍迎新区及主干道悬挂宣传标语、迎新条幅、竖彩虹门等。责任部门:宣传部;

2.迎新主要干道沿路两侧插彩旗。责任部门:团委;

3.宣传栏出一期迎新专栏,广播站播放迎新专题。责任部门:宣传部、团委、各学院;

4.迎新车辆悬挂“新乡学院新生接待车”标语。责任部门:学生处;

5.按指定地点布置迎新接待点。责任部门:相关部门、各学院;

6.整理学生宿舍区、教学区、餐厅周围的道路等环境,创造良好迎新氛围。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处;

7.规范商业点和店铺管理。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校园管理办公室。

(三)相关部门、学院迎新位置

2019级新生报到期间实行集中办公,办公地点设在迎宾大道两侧。

1.财务处:A-14楼西1楼大厅(收费);

2.总咨询台(学生处、招办、保卫处等)、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设在迎宾大道西侧北头;

3.各学院:迎宾大道两侧,具体位置见迎新场地分布示意图(附件1)。

(四)接新生地点

2019级新生集中报到期间在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长途汽车东站和火车东站设立迎新接站点,接站车辆主要安排在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下车的新生由专人引导至火车站乘车;火车东站和汽车东站一般安排专人引导新生乘坐公交车到校,如到站新生较多则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安排车辆。

(五)行车路线

1.白天:迎接新生车辆由金穗大道行驶至北大门东口广场停车,待新生及家长下车后返回;新生经北大门入校至迎宾大道两侧各学院迎新接待处报到;

2.晚上:迎接新生车辆行驶至东校区第一学生餐厅,由相应学院联系宿管中心安排学生住宿;

3.自带送新生车辆从北大门、东大门、南大门和中南门进校,沿顺时针方向行驶,由东大门、南大门与西北门出校。

4.教职工、家属车辆从西北门、东大门、南大门和中南门进、出学校,禁止驶入教学区。

(六)非集中迎新时间内报到新生的接待工作

在学校大门口设立接待站,保卫处负责派专人昼夜值班,热情接待,白天与各学院联系、晚上与宿管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各学院将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团总支书记及具体新生辅导员联系方式于9月6日上午10点前报保卫处监控室(A15-1楼东头)。

五、具体分工

(一)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1.整个迎新工作的组织安排;

2.协调处理重大应急问题。

(二)迎新工作办公室(学生处)

1.负责迎新工作的总协调(划分场地,制作方案、报到流程图等);

2.负责迎新期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前期工作安排;

3.负责新生开学典礼的组织和安排;

4.负责新生军训的组织和安排;

5.负责新生入学教育的组织和安排;

6.开学典礼发言教师、杰出校友及学生代表的安排;

7.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组织安排;

8.负责做好新生特困生家长住宿安排协调;

9.负责学生住宿的总体安排;

1)新生报到前打扫干净宿舍内、外卫生;

2)负责新生住宿安排;

3)新生报到期间全天24小时值班,保证学生随到、随安排、随住宿。

(三)党委宣传部

1.负责所有宣传栏有关迎新工作的宣传事宜;

2.负责迎新期间氛围的营造;

3.负责新生报到期间和入学教育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团委

1.负责新生的接站工作,集中报到期间全天24小时接站;

2.设立青年志愿者接待站,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导引服务和其他必要的帮助;

3.负责迎新期间相应区域和主干道彩旗的布置;

4.负责迎新、开学典礼礼仪队员和国旗手培训;

5.负责指导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做好新生对接工作;

6.负责迎新文艺演出的组织安排。

(五) 院长办公室

1.负责集中迎新期间迎新值班车辆安排;

2.负责开学典礼主席台布置;

3.负责开学典礼议程、主持词的拟定及领导讲话稿撰写;

4.负责开学典礼、迎新文艺演出领导出席安排。

(六)教务处

1.负责新生的课程安排;

2.负责入学教育中学院专业教育的指导和所需教室安排;

3.负责新生教材发放工作。

(七)财务处

1.负责新生学费收费工作;

2.负责新生校园卡的咨询、补办工作。

(八)招生办公室

负责新生报到的咨询工作。

(九)后勤管理处

1.负责合理安排伙食,延长售饭时间,保证学生能随时吃上热饭;

2.负责集中迎新场地、开学典礼、迎新文艺演出的电力保障;

3.负责集中迎新期间各学院、各相关部门桌凳供应;

4.负责新生的体检工作;

5.负责集中迎新、军训和迎新晚会期间的医疗保障;

6.做好新生医保参保宣传工作。

(十)保卫处

1.负责校内安全工作:

1)规范管理校内摆摊设点;

2)负责校园内及校门口各种车辆的摆放,与交警部门联系,保证车辆停放有序,不占用行车道、不碾压人行道、草坪;

3)禁止非学生家长等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4)校卫队着装规范,加强迎新期间巡逻。

2.负责在大门口设接待室,门卫昼夜值班,热情接待新生;

3.负责外省籍学生户口关系的接收;

4.负责9月614:00前和9月8日(含8日)以后新生来校报到接待工作,负责与各学院联系接待新生。

(十一)图书馆

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十二)网络中心

负责集中迎新期间网络保障及迎新系统软硬件维护工作。

(十三)各学院

1.负责本学院新生到校后的全程接待工作(包括住宿安排与引导、行李搬运、手续办理、教室安排),组织好教师、学生干部值班,确保本学院新生能顺利入校、入住、入班;加强对引导员的培训,引导新生按照流程图办理相关手续;

2.负责新生辅导员和创新引飞导师的选聘,要求新生报到前,辅导员和创新引飞导师选聘到位,创新引飞导师完成集中培训;

3.负责新生家长会和创新引飞导师与家长见面会的相关安排工作;

4.负责学生人数统计。新生报到期间,及时在迎新系统内办理报到登记手续,并填写《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每天上午11时、下午6时各统计一次新生报到情况,并于9月8日将学生最终报到情况汇总到学生处。学院要认真统计,严防漏报、错报;

5.负责本学院的迎新宣传及场地布置,专升本新生提前报到和其他新生集中报到期间在指定地点设立接待服务台;

6.负责新生报到期间困难学生的重点关注和及时帮扶工作,负责与迎新工作办公室一同做好特别困难学生家长住宿安排;

7.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前期工作,严格进行“六对照”,杜绝冒名顶替新生入学;

8.配合学生处做好新生开学典礼、军训及迎新晚会工作;

9.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第二阶段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10.负责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人员的提前选拔和培训;

11.负责做好具有典型优秀事迹新生的选树;

12.做好新生课表及教材发放工作。

六、专项工作

(一)设立绿色通道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校,我校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被录取入学、无法缴纳学费和住宿费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相应方式予以资助。具体流程详见迎新自助服务系统。各学院应在新生入学前,提前摸排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预案,加强对“绿色通道”工作的组织领导,利用“迎新资助服务系统”提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审批和信息统计汇总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注册手续,要保护学生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对于经济困难,生活拮据的新生,要及时上报资助中心展开资助。

(二)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1.时间:9月9日上午8:30,地点:西区田径场;

2.本项工作由学生处牵头,院长办公室、团委、宣传部和后勤管理处配合进行;

3.各学院要组织学生按指定地点,提前20分钟入场。

(三)军训会操表演暨表彰大会。

1.时间:9月23日上午8:30,地点:西区田径场;

2.各学院要组织学生按指定地点,提前20分钟入场。

(四)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前期工作

1.时间:新生报到至正式复查工作开始前;

2.由学生处牵头,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纪检监察、各学院参与,具体方案按照省厅文件制定。

(五)入学教育

详见《新乡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附件2)。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工作纪律,迎新工作人员要准时到位,不得迟到早退;要合理轮岗,合理安排值班时间,不能出现空岗情况。迎新期间,各部门负责人、值班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二)迎新期间,迎新工作人员(学生)须佩戴学校或学院工作证。

(三)严格责任范围。因玩忽职守,导致出现工作事故及新生投诉或其他影响学校声誉的情况,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附件:1.新乡学院2019年迎新场地分布示意图

2.新乡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3.新乡学院2019年新生军训工作方案

新乡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99月6印发


附件1

新乡学院2019年迎新场地分布示意图


附件2

新乡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指导和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快速融入大学、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与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尽快进入专业认知,培养专业兴趣,树立专业思想;尽快完成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迎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处制定总体方案,各学院根据学校安排,结合本学院专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学院迎新工作小组具体负责。

三、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从9月9日到12月31日,时间约为3个月,分两个阶段分步实施。

(一)集中教育阶段:9月9日至9月23日军事技能训练期间穿插进行。

(二)分散教育阶段:军训结束后至12月31日。

四、入学教育内容

入学教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爱国爱校教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乡学院建校70周年。各学院要以建国70周年、建校70周年为契机,在新生中集中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爱国影片、教育记录片、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新生树立知国、爱国、报国的人生理念;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等校园文化展区,让初入校园的新生们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新院,感知新院,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国荣校情怀。

(二)大学生活适应教育

1.带领学生熟悉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室、公寓、图书馆、食堂、医院、商店等场所,了解这些场所的有关管理规定,指导他们使用学习、生活设施的方法。

2.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高年级学生向新生介绍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情况,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3.教育学生合理支配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休息、娱乐和参加实践活动的关系,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爱好与兴趣,达到全面协调发展。

4.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基础上,建立贫困生档案,积极向他们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他们通过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或者通过勤工助学获得资助,同时做好特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三)学校规章制度教育

校规校纪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院要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开展违规违纪的个案警示教育等形式,让学生明确学校对他们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使他们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1.新生辅导员要通过班会的形式,带领学生集中学习《学生手册》,重点学习新版新乡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着重加深学生对学生行为准则、违纪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理解和学习,使学生认识到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

2.开展个案警示教育。在进行学习宣讲的过程中,新生辅导员要结合这些年来因违反校规校纪而受到处分的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

(四)专业思想教育

新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大学生活和学业生涯进行规划,从而使新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不断实现自己确立的目标。

1.各学院要组织专业教研室主任或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为新生开设专业认知讲座,具体内容是:

1)为什么要设这个专业?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方向;

2)本专业须学习和掌握的主要课程及内容;

3)学完本专业后应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和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4)如何学习本专业?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和教训在学习中容易出现哪些常见问题和不足?造成这些欠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应如何避免?

2.组织新生参观资料室、实验室,让新生知道:

1)资料对专业的作用、本学院或资料室情况、如何查找等;

2)实验室概况、对专业发展的影响、基本的实验常识以及实验技能对学习专业的重要性。

(五)文明修身教育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基础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应该成为一个有道德、讲文明的人。

1.基本礼貌的教育。重点加强对学生尊重师长、尊重同学、尊重自我、尊重时间的教育。

2.文明举止的教育。加强对新生讲究卫生、着装整洁、言谈文明、交往文明等方面的教育。

3.健康人格养成教育。重点加强对新生树立集体意识和团结合作意识教育,培养敢于克服种种困难、经历各种挫折、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

(六)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对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对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力度,使学生树立正确、远大理想,健康成才。

2.组织新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引导他们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衔接、教育、考察、培养工作。

3.进行爱校教育、感恩教育,教育学生要爱护学校,爱护他人,利用演讲、征文比赛等不同形式、不同方法,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教育学生学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他人。

(七)民族宗教教育

在我国加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与文化差异进行挑唆与颠覆活动,高校校园成为他们颠覆活动的主要目标,民族宗教问题已经成为影响高校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并全面细致做好新生入学后民族和宗教信仰情况摸排工作,并开展一系列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

1.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紧密围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的主题,着重进行维护国家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党的民族理论的宣传教育。强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共同目标,“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践行“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三和”原则与“交往交流交融”的“三交”指南,强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观念,进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四共”交流,加大“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理念,做到“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六个相互”。

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班级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要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及时了解、妥善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2.宗教政策教育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引导新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区别对待宗教信仰与宗教活动、正常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活动与邪教活动;为严加防范宗教极端势力活动与国外力量假借宗教进行的颜色革命,着重进行“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双防”宗教工作教育,禁止我校学生进行传播宗教或从事宗教活动等行为。

(八)传统文化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主题。

1.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要将中华民族对美好梦想的渴望、中华民族光荣梦想的特质、中华民族逐梦的坚韧顽强等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更好地展示中国梦的意境与内涵,激发当代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动力。

2.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要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资源及其历史命运的深度开掘、阐释中,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不断增进当代大学生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3.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要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深层价值理念及其现代意义的挖掘和阐释,要做好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资源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真正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源泉的作用。

(九)诚信教育

制定常态化诚信教育与管理方案,严格按照《新乡学院诚信教育与管理办法》(院学字〔2019〕5号)加强对我校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日常管理,着力培养大学生诚实待人、乐于助人、言行一致、不抄袭、不违纪、不作弊、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并切实建立起学生个人信用档案和诚信评价机制,最终实现全员诚信积分管理,积分情况将与学生入团入党、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审等挂钩,并作为就业推荐、学年鉴定、入党转正等重要依据,着力培养讲诚信守信用的新时代大学生。

(十)心理与卫生健康教育

针对部分新生在进入大学后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出现情绪上“落差”的现象,存在着一些心理矛盾,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经常与学生交流,使他们尽快把心态调整好,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发展自己。

1.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安排下,做好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

2.新生辅导员要经常到学生中去,及时发现学生心理上的问题,多交流,多沟通,做好心理咨询工作。

3.教育新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洁身自爱,预防重大疾病。

4.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知识,教育新生提高艾滋病防范意识。

(十一)资助政策教育

深入推进落实学生资助宣传“两节课”制度,确保所有新生在入学时接受一次学生资助宣传教育,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充分了解并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从而保障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1.介绍我校的绿色通道办理流程、以及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资助标准、申请条件及具体的评审和发放过程。

2.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金额及具体的审批发放、还款过程,以及违约后果。

3.介绍我校应征入伍高校大学生补偿学费代偿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

4.介绍我校勤工助学岗的组织、实施、管理及相关问题。

5.介绍国家及学校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十二)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安全教育,要使学生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对人身和财产的侵害,为大学生活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1.介绍学校周边环境,尤其是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常识教育。

2.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学生在用电等方面的不良行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3.讲解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增强新生自我保护能力。

(十三)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知识教育

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和《新乡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新政办2016〕149号)精神,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对新生进行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知识教育,积极稳妥开展医保工作。

(十四)图书馆入馆教育

入馆教育是图书馆为新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对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将起到积极导向作用,帮助新生更好地汲取新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

1.使每个接受入馆教育的新生了解学习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与相应服务。

2.学院按照入馆教育的安排,组织学生学习馆藏资源和文献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十五)学生干部廉洁教育

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特别是学生干部,要明确学生干部的职责,倡导服务敬业精神。将职责观念、责任意识、服务理念、敬业精神的教育始终贯穿于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学生干部中出现的“官场化、行政化、利益特殊群体化”等现象,清除在学生组织选举中公然请客拉票,利用职权谋私利等不良风气,努力在学生身边营造廉洁榜样氛围,促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五、实施办法

(一)集中教育阶段

9月9日-9月23日期间,该阶段由学院自主制定入学教育方案,安排入学教育内容,集中教育期间按正常作息时间进行,学院负责记录考勤并做好记录,以备检查。入学教育内容主要包括邀请专家或杰出校友来校讲座、辅导员老师讲解校史校情规章制度、介绍学院专业情况、召开家长会、配合保卫处进行安全教育、带领学生参观餐厅、图书馆等,期间穿插进行新生体检及心理健康状况排查等活动,体检等活动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集中教育完成后,学院需在10月10日前向学生处上报各自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新生入学教育登记表、考勤记录及相关图片、宣传报道等支撑材料。

(二)分散教育阶段

   分散教育阶段由各学院围绕入学教育内容,可采取讲解、宣传、讨论、讲座、座谈、参观、考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入学教育,学生处将对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

六、入学教育活动要求

(一)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为各学院提供入学教育的相关规章制度。

(二)入学教育由各学院具体负责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集中教育阶段要充分保证学习的时间。

(三)各学院要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详细的教育计划,各项工作要讲求质量、注重实效。

(四)学校将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落实,对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褒奖先进。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登记表

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时间

地点

教育内容

负责人


附件3

新乡学院2019年军训工作方案

对大学生实行军事训练是国家规定学校的义务,军事训练课程纳入了我校的教学计划。军事实践是我校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纳入学分制管理。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实践育人工作的要求,做好今年的军训工作,特制定2019年军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18〕95号)以及《新乡学院实践育人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组织纪律性和国防知识的教育,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建设优良学风、校风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2019级新生的军训工作,学校与施训单位联合成立军训领导小组,负责军训的组织领导。

 长:刘  

 员:侯玉印  冯延龙  郭贵中      娄继春

           沈银华  军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郭贵中(兼)

(二)训练组织

为有效开展训练工作,确保军训成果和质量,在具体实施中设立训练建制机构如下:

1.军训团

 长:施训单位负责人

 委:王  

2.军训营

军训团下设营、连、班建制。各学院为营建制,各军训方队(原则上按专业分配)为连建制,按专业、班级设置班建制。营长由承训部队教官担任,营教导员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各连连长由承训部队教官担任,各连指导员由各学院相应的辅导员担任,各班班长由指定的学生干部担任。

三、军训时间、对象及内容

(一)时间安排

1.2019级新生从9月9日至9月23日军训,共计15天;

2.9月9日前军训教官集合完毕,熟悉训练场地和开学典礼场地,编制军训编队;

3.9月9日上午8:30,召开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4.9月23日上午8:30,举行军训会操表演暨军训表彰大会,军训结束。

(二)军训对象

2019年新招入校的学生(不含专升本)。

(三)军训内容

1.三大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

2.内务设置:日常宿舍被子叠放、物品规范摆放。

3.军事队列:立正与稍息;整齐与报数;立正与跨立;蹲下与起立;停止间转法;敬礼与礼毕;齐步与立定;跑步与立定;踏步与立定;正步与立定;军体拳;教唱军歌;拉歌比赛;行进后队伍整理;四句呼号;队列会操。

四、组织领导机构职责

(一)军训领导小组:

   1.全面领导军训工作;

   2.研究和决定军训的有关重要问题;

   3.组织和领导军训的前期准备工作;

   4.做好军训中的的各项保障工作;

5.做好军训的动员、慰问、检查和总结等工作。

(二)军训办公室:

   1.制定军训方案和经费预算;

   2.督促和协调准备工作的落实;

   3.负责军训期间教官的住宿等后勤保障;

   4.汇总军训成绩,总结军训成果;

   5.军训日常事务处理。

(三)军训团:

   1.认真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坚持按计划施训;

   2.团结一致,严密组织,做到训练的内容、时间、人员、质量四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军训任务;

   3.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4.做好军训汇报表演及总结表彰工作。

(四)校  办:

   1.负责落实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会操表演领导讲话稿;

   2.负责主席台的布置及主席台就座有关领导的通知;

3.负责协调军训教官的生活保障。

(五)宣传部:

1.负责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军训会操表演暨军训表彰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2.负责军训会操表演解说词及解说工作。

(六)后勤管理处:

1.军训期间负责安排医生巡诊,做好应急就诊的一切准备;

2.做好军训期间教官的餐饮、洗浴等需求保障;

3.做好军训动员大会、迎新晚会和会操表演的供电保障工作。

(七)保卫处:

1.军训期间,重点加强校园秩序的管理;

2.负责清理军训场地的车辆和无关人员。

(八)现教中心:

负责动员大会、军训会操表演的摄像工作。

(九)社科部:

负责组织实施2019级的军事理论课程及国防教育。

(十)各学院:

负责配合教官完成本单位的学生军训工作。

五、军事训练考核内容及具体学分值

评分标准每周100分,获60分以下者,不得学分;获60—80分者(含60分),记0.6学分,获80分以上者(含80分),记1学分。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一)军事技能训练占70%,分别为:1.军姿,包含整理着装、立正、稍息、敬礼等,占10%;2.转法步法,包含停止间、跨立间转法,齐步、正步、跑步行进及立定等,占40%;3.学唱军歌,占10%;4.其它活动如学习军体拳等占10%。

(二)作风纪律占30%,分别为操课纪律、精神风貌、内务卫生等各占10%。

六、军训纪律

参加军训的学生除要求遵守一般课程学习的纪律外,还必须做到:

(一)努力学习军事技能,刻苦训练;

(二)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违抗命令;

(三)按军训标准整理内务,搞好室内外卫生并注意保持;

(四)遵守纪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七、考核与考勤

   (一)军事技能训练请假制度

   学生未达到学校规定参训时间的,原则上不能获得相应学分。军训中无正当理由不得请假。如确属实际需要,请假不足1天者由军训教官和辅导员共同批准;请假1-2天者,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请假3天以上者(含3天),由学生处批准。因病请假者,必须持有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并按上述程序审批。凡缺勤超过本期军训总天数的1/3者,来年必须重训。身体有残疾或者确因身体疾病无法参加军训者,可以视情况采取观摩、跟训、少训或者予以免训。凡未履行请假手续缺勤3天(含3天)以上者,军训记不及格,来年必须重训。无故缺勤情节严重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二)考  

   1.参训学生由连指导员考勤;

   2.指导员由营长负责考勤;

   3.营长由团部负责考勤;

   4.考勤结果与评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挂钩。

   (三)考核成绩计算

   1.军事技能训练成绩:集中训练结束后,对所学科目进行逐项考核,由教官给以成绩评定;

   2.作风纪律:由辅导员根据出勤情况和其他表现进行评定;

   3.总成绩: 由辅导员结合军训教官填写《新乡学院学生军事实践学分成绩单》,提出每名学生的学分初步意见;学院军事实践学分认定小组初步审核后,报学生处审核认定,给予相应的军事实践学分。毕业前拿不到规定学分者,不发毕业证书。因重修而耽误其他课程学习者,由学生本人负责。

八、奖  

(一)2019级军训先进集体(8个)

   (二)2019级军训“内务评比”优秀宿舍(10个)

   (三)2019级军训先进个人(每连2人)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