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乡学院2019年度“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9-04-08 14:50   审核人:   (点击: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2019年度“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贫困生资助工作,实现“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我校开展2019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共同做好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社会实际,增进与学生及其家庭的感情,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推进新乡学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二、组织领导

学校资助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各学院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为成员的家访活动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

三、活动实施

(一)家访对象

各学院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二)家访形式

实地走访和电话家访相结合的形式。要求每位辅导员每学年至少要到2-3名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年终实地走访和电话家访要覆盖到每位辅导员所带班级全部特殊困难学生。

(三)家访内容

1.了解困难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与表现、生活习惯和个性特征。

2.与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爱护。

3.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4.表达学校对贫困生的关怀,征求家长对政府及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四)家访时间

2019年3月—2020年1月

(五)活动申报

各学院在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填写《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立项表》(附件1)和《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统计表》(附件2),于4月30日前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每位辅导员必须参与家访活动,并按照《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立项表》的时间安排按时完成家访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实地走访要求2人以上辅导员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走访。家访完毕,辅导员需提交一份家访报告(不少于2000字),包括被访学生姓名、家访时间及地点,家访目的,家庭情况,当前问题及形成原因,提出帮扶措施以及启示、收获等方面的内容,家访报告要实事求是。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家访活动,将其作为落实国家《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基本方略的重要实施手段,实现精准资助。辅导员在开展家访时应做好事前准备,采取适当方法,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开展家访活动,达到宣传我校资助政策的目的。

(三)各学院应严明家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家访之机,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损坏学校和辅导员的形象;同时加强辅导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辅导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各学院在组织辅导员家访时,要结合学校、学院特色,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活动,家访宣传照片应具有纪实性,家访活动应具有成效性。

五、经费安排

(一)学生处划拨专项经费,严格审批各学院辅导员家访计划,按照各学院家访路线、学生人数,确定辅导员家访期间的交通费用及慰问品支出。

(二)辅导员应保留家访期间交通票据,票据要求按照《新乡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报销。

1.交通票据发生时间必须为2019年3月—2020年1月期间内。

2.辅导员家访期间乘坐交通工具须为火车或汽车,飞机、轮船除外。

3.火车或汽车票据的始发站必须为新乡,且必须是来往票据。

4.此次家访火车票据中硬座票、动车组二等票、卧铺硬卧票属于报销范围,学生票等其他票据不属于报销范围。

(三)辅导员家访期间的慰问品票据须为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或学习用品。

(四)交通票据或慰问品票据应符合学校财务要求。

六、材料上报

(一)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通过本学院官方微信或微博、官方网站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报道,并认真总结,提交总结报告。辅导员个人需报送:《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附件3)、活动总结、图片资料(数码相机拍摄,附简要文字说明)、个人家访报告等相关材料。拟申报先进个人的辅导员还须填报《新乡学院“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4),辅导员参与此项活动的情况及家访报告,将作为辅导员年度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学院及个人活动总结于2020年3月20日前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本材料及电子材料各一份。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将根据各学院及辅导员活动开展情况和报送材料,评选出“2019年度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和“2019年度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若干。

附件:1. 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立项表

2.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统计表

3.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

4.新乡学院“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4月8日


附件【关于开展新乡学院2019年度“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立项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新乡学院“百名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