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06-25 17:24   审核人:   (点击: )

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18年暑期将至,为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让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放假及开学安排

学生暑假从期末本专业课程实际考试结束之日起第二天开始,至8月31日结束。9月1、2日返校报到注册,9月3日正式上课,开学2周内完成报到注册。

二、学生离校和旅途中的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在暑假前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重点教育学生做好以下工作:

1.整理好宿舍内的个人物品,将现金、存折、电脑、有效证件和其他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切勿留存宿舍,以防丢失。

2.打扫好卫生,关好宿舍门窗,拧紧卫生间、洗漱池水龙头并关闭总阀门,离开宿舍时切断全部电源。

3.旅途中注意安全,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购票乘车,不乘坐非法营运及超载车辆,切勿搭乘站外黑车,谨防出现安全事故。

4.如有可能,旅途中尽量结伴而行,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谨防形形色色的诈骗和勒索。

5.注意随身财物安全,钱财不要外露,行李、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6.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将手机号码、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向陌生人透露。

7.假期外出打工的同学要提前与家长沟通,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要签订劳务协议,谨防不法中介的诈骗,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不做高危工作。

8.保持通讯畅通,旅途中保持与家长联系;到家后或到达目的地后电话、短信或其他方式给辅导员报平安。

三、学生暑假期间的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在学生放假离校前了解学生去向,要做好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工作,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自护自救意识和能力,特别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教育工作:

1.教育学生本着于己负责,于他为安的原则主动学习“防诈骗”“防溺亡”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预防能力。

2.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走亲访友、外出游玩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三无车辆、超员车辆。

3.教育学生倡导社会主义道德新风,提倡与亲朋、好友文明交往,不抽烟、不酗酒、待人诚恳有礼,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4.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回家后多与父母交谈,多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教育学生增强法纪观念,注重礼节礼貌,在假期中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非法集会、封建迷信和传教活动,不参加传销、邪教组织。

6.教育学生健康娱乐,文明上网,不传播网络谣言,不在网络发表不正当言论,坚定信仰,不跟随不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

7.教育学生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其他惠民政策方针;积极向亲戚、朋友、同学、校友正面宣传学校,实事求是评论学校。

8.教育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寻找实践机会,复习和巩固自己所学专业知识。

四、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

对假期留校学生,各位辅导员要给予特殊关注,强化管理,发挥留校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用,建立安全监控和安全信息网络,保证学生安全。

1.要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教育留宿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严禁在宿舍内吸烟、打麻将、赌博和使用违禁电器;提醒学生晚间不要外出,如确有事需外出时,应结伴而行;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卫生,预防疾病传染。

2.各位辅导员要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掌握学生动态并做好记录,引导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假期学生安全工作,严格按照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文件精神,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工作

2.畅通信息渠道学院要确保通信联络畅通,随时掌握本学院学生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快速反应,组织力量妥善处理。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