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关于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免费午餐工程的实施方案
2017-05-18 12:03   审核人:   (点击: )

新乡学院关于节假日和重大活动

免费午餐工程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与感恩教育,深化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展示学校对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经学校研究决定,实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免费午餐工程,具体方案如下:

一、实施范围

   (一)免费午餐工程以传统节日为依托,辅以学校重大活动,范围为元旦、端午节、毕业生离校、中秋节、校庆日。

   (二)元旦、端午节、中秋节、校庆日免费午餐发放对象为取得我校正式学籍的在校大学生;毕业生离校免费午餐发放对象为我校当年应届毕业大学生。

   (三)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设立免费午餐专项经费。

 二、工作要求

   (一)做好免费午餐的宣传发动工作

   为确保免费午餐工程实施后全校学生能够主动参与、有序领取,各部门、各学院要结合节假日我校重大活动,提前进行宣传发动,利用宣传栏、网络、微博、微信等舆论平台,重点结合节假日我校重大活动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合理组织各项活动,营造宣传氛围,使学生们能够提前感受到节日和活动气氛并参与其中,主动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爱校荣校情感。

   (二)加强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及感恩教育

   免费午餐工程是我校一项惠及广大学生的特色工作,迄今已持续了6年的时间,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各部门、各学院要针对我校大学生的特点,在学生感受到学校关爱的同时,合理安排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入挖掘中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原大地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感和健康的人格,真正宣传好、落实好免费午餐政策,一事多办,做好学生的各项教育工作,使免费午餐实施效果真正入脑入心。

   (三)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要全面分析东西区餐厅及相关商店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饭菜的卫生状况和发放餐券时的拥堵等有关情况,制定并完善免费餐券发放期间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校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保障措施

  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我校重大活动免费午餐工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明确职责,强化责任

  免费午餐工程由学生处、后勤管理处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宣传部、保卫处、各学院等部门要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免餐工作。纪委、监察处要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

   (二)动态研判,不断完善

  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要深入研究分析、科学评估该工程实施效果及影响,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妥善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要继续健全免费午餐工程的长效机制。

  (三)注重宣传,加强教育

   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各学院要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加强文化宣传、政策宣传和氛围营造,提前组织、发布与我校免费午餐相关的活动和内容,使大学生能够及时、全面了解免费午餐工程的文化意义及具体内容,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乡学院

                                                                              2017年5月18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