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关于开展主题班会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7-04-24 17:20   审核人:   (点击: )

 

政办字〔201721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主题班会评选工作的通知

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发〔2017〕9号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主题班会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 评选工作领导小组。

   

副组长:欧阳豫樊  

 员:刘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领导小组负责对评选工作进行指导评审和奖励的具体工作。

主题班会评选的目的

大学生主题班会是在一定的环境和背景下,确立教育主题,围绕主题或针对班级学生思想、学习、日常生活行为和生活中的某个问题而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手段具有主题的灵活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针对性、情景的互动性等特征,优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态度、职业素养、道德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题班会的要求

主题班会在内容上要基于辅导员的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要紧密围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道德情感教育、安全法纪教育、诚信教育、班集体建设、心理健康指导、人际交往指导、专业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等主题,在策划和开展时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1.导向正确。主题班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要体现班级风貌和学生群体特征,要充分调动学生群体的积极性,形成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氛围,发挥环境育人的功效,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得以实现。

2.主题鲜明。主题班会要围绕当前形势、学生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或困惑选择主题,通过师生间的积极探讨来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针对性要强。

3.形式多样。主题班会要综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党团活动社会实践教育手段的优势,在主题班会的开展过程中,既可以有辅导员的理论宣讲、案例分析,也可以有学生的唱歌、跳舞、小品等,要切合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

4.情景互动。主题班会要打破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讲授模式”,要紧扣普遍性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师生间的互动。

、评选工作的环节

1.2017515日前,各学院辅导员将个人主题班会策划书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处,同时将主题班会策划书和视频的电子文档按统一格式规范拷贝至学生处

2.20175月16日-19学校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主题班会评审

3.20175月23召开表彰及观摩对优秀主题班会的辅导员进行表彰,并进行优秀主题班会现场展播

五、表彰与奖励

学校根据主题班会策划书视频得分评选出20场优秀主题班会,并予以表彰和奖励。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把此次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活动,从思想上真正加以重视。

2.精心准备。各辅导员要积极积极参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精心策划和召开主题班会。

3.严格要求各辅导员的主题班会策划书和主题班会视频按照指定时间准时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行文严格按照学校公文要求(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一级标题 黑体 三号,正文仿宋 GB2312 三号,行间距 31磅);主题班会视频限时10分钟,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统一采用U盘拷贝形式报送,视频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学院的相关信息

                                       

                                         学生处

                                      2017424日

新乡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7424日印发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