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16年寒假“诚信中原行”活动的通知
2016-12-26 17:52   学生处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为落实《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对贷款学生进行家访和调研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特组织开展2016年寒假“诚信中原行”活动。

一、活动主题:

“诚实做人,诚信履约”

二、活动目的

(一)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二)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最新的还款方式;

(三)了解贷款毕业生家庭情况及其还款意向;

(四)督促贷款逾期毕业生及时还款。

三、活动流程

(一)搜集贷款学生基本信息。通过联系逾期学生在校时的辅导员老师和同学,查询并确认其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父母姓名及联系方式,制定活动开展计划,指派指导老师对参与活动学生进行培训。

(二)赴贷款逾期学生家乡或者工作地,进行贷款政策宣传和督促诚信还贷工作。各学院要通过家访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送达催款通知书,告知贷款学生具体的还款方式、金额及违约责任,同时了解掌握学生相关情况和违约原因,并做好详细记录。登陆国开行贷款系统,在“学生管理-联系记录”模块中录入催缴学生的联系记录,在“沟通要点”中详细记录学生家庭住址、通讯地址、工作单位、联系QQ、电子邮箱、逾期具体原因、计划还款期等信息。

(三)做好调查记录和资料的整理,将《国家助学贷款催息情况登记表》、《到期本金催缴情况登记表》和活动情况形成调查报告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查报告要包括工作开展的活动照片或视频资料、基本情况、调研取得的效果、发现的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内容

四、活动总结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活动优秀个人、团队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以展板、海报、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宣讲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宣传。学生处将会根据学院上报材料组织评审,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对活动开展扎实、资料详实的学院予以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国家助学贷款催缴工作是贷后管理的重要工作和常规性工作,贷款违约率是省教育厅考核我校助学贷款等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指标,也是我校资助中心考核各学院资助工作的重要参考,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技能培训,选派相关辅导员带队指导,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提醒、督促贷款逾期毕业生按时还本付息,努力提高活动效果。

(二)加强教育、保证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各学院要从班级层面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拓展广大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培养大学生诚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推动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及学生资助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附件【附件:XX学院贷款毕业生走访记录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催息)情况登记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新乡学院助学贷款催收通知书等.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