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知识问答
2013-01-09 11:06   审核人:   (点击: )

征信知识问答
 
时间:2010/3/23 10:32:25 来源:学生处


 

 

征信知识问答

1、什么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日常运行和管理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承担。该数据库采集、保存、整理个人信用信息,为商业银行和本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为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其他法定用途提供有关信息服务。

2、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提供的关于个人信用记录的书面文件。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产品,它系统全面地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3、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个人信用报告反映的信息首先是告诉商业银行“您是谁”,即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提醒您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及时更新您的基本信息,以便商业银行对您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

  其次,是为了告诉商业银行您的信用历史。包括个人贷款信息(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记录等),信用卡信息(信用额度、还款记录等),为他人贷款担保的信息(担保金额、被担保人实际贷款余额等)。

再次,还包括查询记录,即哪些机构于何时进行过查询。

  随着该数据库建设的推进,还将采集其他领域与个人信用相关的信息,例如社保、住房公积金、法院民事判决、欠税以及水、电、燃气、电话等公共事业缴费欠费等信息。

4、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将保留多长时间?

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在国外,一般负面记录保留7年,破产记录一般保留10年,正面记录保留的时间更长,查询记录一般保留2年。

5、信用报告中有负面信息是否就无法向银行贷款?

个人信用记录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于有恶意拖欠大额债务甚至是骗取贷款的负面记录的申请人,商业银行银行当然会采取极为审慎的态度。但是个人信用记录也并非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唯一的考虑因素,商业银行一般还要考虑申请人的工作情况、收入水平、住房情况等。不过,如果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商业银行审批的程序会更便捷、贷款额度会相对高一些;如果信用报告中有负面信息,商业银行审批程序会严格一些,在贷款额度、还款期限甚至利率等方面都会有一些限制。

6、良好的信用记录会给个人带来哪些好处?

良好的信用记录对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誉财富。一般而言,为保证收回贷款,银行只有在您提供了充足的抵押品后才可能给您贷款。如果您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就可能使银行相信您会按时还款,即使您无法提供物质抵押品,银行也会给您贷款。因此,良好的信用记录如同“信誉抵押品”,帮助您获得银行贷款。

另外,良好的信用记录可使您获得优惠的金融服务,银行在贷款规模、期限和利率上会有一定的灵活性和优待。

7、如何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1)尽早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简单的方法就是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例如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或申请贷款。这里要澄清的一个概念是:不借钱不等于信用就好。因为没有借贷关系,银行就失去了一个判断您信用风险的便捷方法。

  (2)努力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关键是要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及时归还贷款及信用卡透支款项,按时交纳各种费用,避免较长时间的拖欠。否则,不良行为就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对个人信用形成不良影响。

3)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由于一些无法避免的原因,如输入错误等,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可能会出现错误。一旦发现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内容有错误,应尽快联系提供信用报告的机构,及时纠正错误信息,以免使自己受到不利的影响。

8、决定个人能否获得贷款的机构是信贷机构还是征信中心?

决定您能否获得贷款的是银行等信贷机构。征信中心只是如实地提供您的信用报告,作为银行等信贷机构决定是否给您贷款的重要参考之一。

9、建立个人信用记录(加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需要申请吗?

不需要。您只要去银行办理过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信贷业务,您的信息就会通过银行自动报送给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注意:您不要相信社会上其他机构的非法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10、对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学生处理措施有哪些?

1)要求借款人限期纠正违约行为;

2)停止发放尚未发放的贷款;

3)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加收罚息;

4)提前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本息(包括有权直接从借款人帐户中扣收);

5)经办银行会将已毕业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违约情况严重,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其他个人消费信贷;

6)在大学生就业网、学历文凭查询网站及国家助学贷款网站公布违约的学生名单;

7) 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违约学生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相关信息;

8)在校园网、校友网上公布违约学生相关信息并向用人单位通报借款学生的违约情况;

9) 督促借款学生家长催还贷款,同时书面告知父母所在的村委会(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

10)通过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法律程序催还贷款本息。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