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会操表彰大会
2020-10-22 08:58   审核人:   (点击: )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会操表彰大会

十月的校园,丹桂飘香,天高云阔。10月21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会操表彰大会在西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副校长陈业宏、张占祯、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夏新颜,军区某部徐亮中校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夏新颜主持。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校长刘兴友教授发表了题为《志存高远,勇担时代使命砥砺奋斗,谱写青春华章》的讲话。首先,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2020年是铭刻历史的一年,但在全球大考与人生大考交汇的关键时刻,大家都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的坚韧与无畏,成功拉开人生新阶段的帷幕。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和新生一起品读了新乡学院这所大学的意蕴,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传承、育人成果、教学科研和校园精神。他也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与嘱托:

一要坚定理想,爱国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梦有多远,人生就有多壮阔,理想信念就有多豪迈。“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生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唯有奋斗,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师长、感恩祖国、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动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二要励学笃行,脚踏实地。大学与其说是培养你谋生技能的场所,不如说是让你学习比知识、技能更深层次的“为人”之道。进入大学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自主学习方式的转变,要利用这段人生中难得的宝贵的大块时间,读硬书、修硬课,接受锤炼,挑战思维能力的极限。希望大家在大学里能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在课堂里学,在社会实践中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学,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向社会学,上下求索,洗经伐髓,苦练真本事,为未来服务国家社会、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三要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过后,技术变革、认知变革、习惯变革、关系变革、传播变革等都在加速推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同学们应当学会审视世界的巨变,思考如何在“两个大局”中勇担强国一代的责任和使命,也要学习合作与包容,彼此成就,共赢人生。

四要明德修身,全面发展。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努力造就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同时,学校更注重培养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尽早规划未来的学习计划及目标,并把在军训中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执着刚强的品质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增强体质,磨炼意志,身体力行地报效祖国。

教师代表,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名师夏锦红教授作题为《立鸿鹄志,做时代新人》的发言。她以“心中有挚爱,眼中有光芒,手上有力量,脚下有远方”为纲,阐释了对2020级新生的祝愿与期待:要爱党、爱国和热爱社会主义;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要夯实基础知识、强化能力训练,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个性化成长成才;要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坚持学习。愿大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成就更好的自己,拥有健康、愉悦、幸福、美好的人生!

新生代表,我校首批本科一批次录取最高分、药学院2020级制药工程(实验班)李宁波发言道,我们饱含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和无限遐想,背负着亲人的嘱托,带着朋友们的祝愿,从天南海北相聚在美丽的新乡学院。书记、校长的迎接让我们惊讶又感动,“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训,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海纳百川的胸襟、兼收并蓄的智慧、推陈出新的企盼与追求,也给我们指明了放飞梦想的方向。今后的我们,必将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下,勇敢地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乡学院人!

校领导为我校首次一本批次录取新生代表颁发新生奖学金。

副校长陈业宏教授宣读了《新乡学院关于表彰2020年学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向承担我校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的部队领导赠送锦旗。

之后,军训会操表演正式开始。迷彩少年们整齐划一,分阵列队,相继展现了队列行进、基础训练动作、军体拳,并表演了大型军训团体操,伴着《共筑中国梦》的背景音乐,大型表演方阵分别组成绽放的花苞、蓝色的海洋、绿色的山川田野和转动的风车等意象,展现祖国的的青山绿水生生不息;组成新乡学院的校徽、校名,展现我校的历史沿承与青春活力,2400人默契协作仿若一体,眼睛与汗水在阳光下熠熠闪亮,表达着对祖国和学校的祝福。

最后,全体新生唱响《歌唱祖国》,歌声在操场上久久回荡。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让更多的家长和校友了解学校的情况,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采用4K高清实时直播多机位展示此次开学典礼,当日超千人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在线收看视频直播。

(宣传部文 大学生记者团、新媒体协会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