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7-12-27 08:07   审核人:   (点击: )

    12月27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总决赛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刘翔莅临总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学生宿舍楼长和学生代表近450余人观摩了比赛。大赛评委由赵海青、段虎、程玉良、睢鑫、李永刚、沈银华、李喜仁、郑宝霞、汪如磊等老师担任。

    总决赛分现场谈心谈话和即兴主题演讲两部分,经过前期初赛和半决赛进入总决赛的10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经过9位评委的评定:商学院甄珠老师、新闻传播学院肖靓玥老师荣获大赛特等奖;化学化工学院杨颖莹老师、新闻传播学院王星老师、商学院和颖老师荣获大赛一等奖;教育科学院学院刘姗姗老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慧峰老师、管理学院谢腾云老师、商学院温敬敬老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崔琰老师荣获大赛二等奖;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河芬老师、外国语学院冯洪媛老师、刘璐老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琼老师、教育科学学院王梦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宋宁宁老师、国际教育学院杨晓娅老师、文学院范秋静老师、外国语学院贾耀平老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杨艳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于本学期初开始发动、筹备,自11月22日正式开始,共历时近2个月,分初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包含笔试(基础知识和网文写作)、主题班会策划(视频)、谈心谈话(答辩)、三个部分;半决赛为案例分析现场展示;总决赛为谈心谈话(现场模拟)和即兴主题演讲2个环节。在本次比赛中,全校103名在岗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初赛,20名辅导员进入了半决赛,最终10名辅导员在总决赛进行了精彩展示。

    总决赛历时两个半小时,10位辅导员老师在比赛中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的能力和风采。在两个比赛环节结束后,担任大赛评委的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喜仁老师对大赛做了精彩点评。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国家为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每年组织举办的一项常规比赛。我校每年都积极按照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大赛通知组织比赛,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省、国家比赛,以此促进辅导员间相互学习交流,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通过连续五届校级大赛的举办,一是在学生工作体系中形成了一个长期的导向,以赛代训、以赛代练,让辅导员老师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熟悉、熟练了辅导员日常工作技能,以此推进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二是通过历次比赛,选拔出了多名优秀辅导员代表我校参加了河南省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三是通过比赛一方面让辅导员发现了个人目前在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日后逐步提升,另一方面是能让学校和学生处发现在当前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对下一步的学生工作进行规划、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四是通过集中比赛,打造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各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能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同时通过比赛,向学校、学院领导和师生进行集中展示,让领导、老师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工作。

    在教育部43号令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校全体辅导员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勇于责任担当,积极主动的开展学生工作,用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关心和关爱每一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助力添翼,为学生实现梦想服务。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点此查询              邮箱:xxxyxsc@126.com          
   
站内搜索: